別再穿白襯衫、西裝褲了!3分鐘告訴你大學面試必勝穿搭

,

Eport兔,悄悄話

面試該怎麼穿?除了白襯衫、西裝褲,還可以…

大學面試要選擇什麼穿搭?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讓我們先換個角度思考。假設我們現在是一個即將面試學生的教授,你會希望即將開門進來面試的學生的穿搭是什麼?會是養眼的辣秘書或是梳著油頭的企業小開嗎?我想應該都不會吧!

答案應該很簡單,基本上大多數的教授還是會希望來面試的學生,給他們一種「好學生」的感覺。換句話說,也就是希望學生穿的有學生樣並且乾淨、整齊

給教授一種好學生的感覺,也可以試著去那個校系看看學長姐是怎麼穿搭!給教授那種:你就是我們科系的人的感覺!

延伸閱讀:大學面試不再緊張!成大榜首不藏私分享上榜 4 心訣

那可以穿制服去大學面試嗎?

答案是:可以的!

不過若是家中經濟許可,小編不會建議大家直接穿學校制服去面試。原因有二,第一:已經穿了兩年半的制服,難免會有一些污漬以及褪色,對於乾淨這點就沒有達標了;第二:若是有將制服改版過的也超級不建議大家直接穿去面試,教授容易對學生留下不太好的第一印象。

需要去訂製套裝嗎?

答案是:千萬不要!

要記得自己依舊是一個學生,把自己穿得太過正式,會顯得太老氣,失去了學生的感覺,就像上面所說的,教授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活力、熱忱的學生,而不是一個看起來很老沉的中年失業大叔。

女生一定要穿絲襪嗎?

答案是:不一定!可以穿也可以不穿!

若是你的腳色差很大,可以考慮穿絲襪面試,一方面比較美觀,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自己的信心。但若選擇穿絲襪面試,一定要記得戴上備份的絲襪,絲襪這種東西常常很無情地說破就破。

大學面試服裝這樣選

上衣選擇

大多數教授、專家都會建議學生穿白襯衫去面試,沒錯!這絕對是最保險的穿搭,不過卻沒辦法替自己爭取到被教授記住的優勢。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假設今天有100個人去面試同一個校系(同時段、都一樣的教授),有95個人都穿白襯衫,其中有1個穿著酒紅色的襯衫,如果你是教授,你會對誰比較有印象呢?一定是那個穿酒紅色襯衫的學生麻!那既然你都會這麼想了,為什麼還要選擇不太會被記住的白襯衫呢?更何況現在這個口罩世代,大家都戴著口罩面試,對於教授來說每個人根本都長得差不多,如果學生的回答又沒有很深刻的記憶點的話,那他們怎麼會記得你呢?

(這邊說的酒紅色襯衫指的是素色襯衫,絕對不是叫你穿一個花襯衫去面試!)

參考來源:給即將上戰場的你|大學面試 100% 錄取全攻略

素色襯衫、簡單圖形襯衫,簡單卻又可以加深教授的印象!

下身選擇

過膝裙子或西裝褲

女生的話可以建議穿著超過膝蓋的裙子以及西裝長褲(9分褲看起來會更加俐落),絕對不要穿高於膝蓋的短裙或是牛仔褲去面試,這對教授來說絕對是很扣分的穿搭。

西裝褲

男生的話會建議穿西裝褲(絕對不要穿九分褲+長白襪!)並且可以別上皮帶可以更顯得正式。、跑趴、或是郊遊的,你是來面試的。

記住,你不是來展現身材、交朋友、或是郊遊的,你是來大學面試的。

鞋子選擇

女生的話,建議可以選擇有一點跟的高跟鞋,但絕對不是百貨公司專櫃小姐那種15公分的高跟鞋,這邊說的是厚跟的短高跟,穿上高跟鞋會讓身體挺得更直、更有自信、不容易駝背;男生的話,會建議穿黑色皮鞋,搭配西裝褲可以更顯得正式。但若不習慣穿著高跟鞋或是皮鞋的話,選擇布鞋、球鞋也是可以的,不過一樣需要留意的是「是否乾淨」、「是否正式」、「搭配服裝是否格格不入」。

不管男生女生,絕對不要選擇穿涼鞋、或是任何不包腳踝/腳趾的鞋子,這對教授的觀感會很不好,絕對是扣分的項目。

附圖為高跟鞋的區別,最建議穿NO.3圓頭方根去面試,不容易跌倒卻又可以維持體態。附圖連結

絕對不要穿的禁忌

女生

  • 網襪
  • 太緊身的套裝裙子
  • 短裙/短褲(不及膝蓋的長度都通稱為短)
  • 牛仔褲
  • T shirt
  • 花色、圖案太多的襯衫

男生

  • 穿球鞋搭西裝
  • 運動襪
  • 純黑領帶
  • 九分褲
  • 牛仔褲
  • T shirt
  • 花色、圖案太多的襯衫
絕對不要穿去面試!面試禁忌!

結論

  • 白襯衫改為素色硬挺襯衫
  • 正式、乾淨最重要
  • 可以穿制服去面試
  • 絕對不要去訂製一整套的西裝套裝
  • 不一定要穿絲襪面試
  • 不要運動鞋配西裝褲
  • 保有學生的感覺、留給教授一個好印象。

延伸閱讀

延伸推薦影片:申請入學季來臨:那些「相互傻眼」的面試現場 ft. 顏聖紘

作者:亦恙

🔗 文章來源 拉課力:https://blog.luckertw.com/college-interview-outf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