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趕著期限製作學習歷程?3步速成學習歷程檔案

Eport兔,悄悄話

學習歷程怎樣可以快速完成?3個步驟1個工具,讓你輕鬆上手,成為製作學習歷程的小達人!

接近上傳期限,你還在趕著熬夜製作學習歷程嗎?明明這一學期做了許多作品、參加不少比賽,但學期末就是找不到當時的照片或成果檔案?對於高中生來說,壓著上傳期限做學習檔案似乎是必經之事,其實有更方便的模式與工具,讓你在日常中紀錄素材,期末比別人更快做出檔案,筆者在這篇文章就教你如何平時紀錄素材,要上傳時迅速搞定一份學習歷程!不再忙手忙腳!

一、學長姐經驗談:平時紀錄素材,期末製作會更輕鬆

身為 108 新課綱的第一屆,筆者誠心建議學弟妹:平時就能記錄每個作品或是活動的素材,包含照片、電子文件檔案、網站連結、當下的心得想法等等,等到學期末( 上傳期限時 )再彙整成一份學習歷程

因為學習歷程本身的重點之一在於「 紀錄 」如果平時沒有紀錄素材與心得反思,到最後忙著往回找素材、掰心得就會很浪費時間,做出來的檔案也很難有品質( 等於白做 )。

只要平時養成紀錄習慣,期末做學習歷程會輕鬆許多

完成課內的課堂報告後,將資料與文稿存到電腦資料夾、參與課外活動時,將主辦單位或自己拍攝的紀錄照片儲存到特定相簿,只要做好記錄累積素材,編輯學習歷程時你會有更好的發揮空間去呈現你的所學與心得,也更有資料去佐證、增加說服力。

下面筆者分享 3 個能幫你平時紀錄素材的工具,協助你養成紀錄素材的習慣!

1 使用手機記事本,記下文字圖片資料

第一個方法是手機內建的備忘錄,現在手機原廠預設的記事本 App 可以呈現文字、圖片、檔案、錄音等等,是一個不錯的紀錄方式。

以拿 iPhone 的同學來說,可以在設定 > 控制中心,將備忘錄加到快捷選項,這樣需要紀錄素材時,就可以叫出控制中心、快速新建一個備忘錄進行記錄:

只是缺點是:最後要做學習歷程檔案的時候,必須手動轉移、複製到其他文書軟體做編排或美編,會比較麻煩 ~

2 用 Instagram 也能紀錄

你知道嗎?其實你的社群帳號就是最豐富的生活記錄地,在 Instagram 和 Facebook 的貼文和限時動態就是最好的歷程素材。

想不到吧?IG 也能用做學習歷程紀錄

你說那些素材都不能做成學習歷程檔案?才不是呢!那些都、可、以、做成學習歷程檔案!不信的話可以看下面的例子

跟朋友出去玩的貼文怎麼做成歷程檔案?你可以記錄:

  • 怎麼會想要去玩?是去參加什麼活動展覽或是節日?
  • 為什麼選擇這個景點?是怎麼做旅遊攻略跟規劃的?
  • 拍網美照的時候有構圖嗎?修圖有使用什麼軟體工具或技巧嗎?
  • 有沒有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
    • 比如跟朋友意見衝突或是想去的店沒有開?
    • 如何解決突發狀況?
  • 有沒有什麼收穫?下次安排行程時會注意哪些事?

自己做了一份晚餐的美食照要怎麼做成歷程檔案?

  • 為什麼會自己做飯?
  • 是怎麼學習做飯的呢?看食譜、找教學影片還是有人教你?
  • 做飯的過程?是自己採買食材嗎?如何控制預算?
  • 給自己一個回饋吧!哪裡好吃?哪裡下次再做時可以調整?火侯問題還是調料?

看似很平凡無奇的生活瑣事,只要加以反思、拆解成好幾個問題,都是學習歷程的素材,哪怕做的事很普通,但過程與對自身的成長都是最珍貴的,這就是學習歷程的核心,專業作品的做法也是同理。

但是跟記事本一樣,圖片跟文字轉移到文書軟體會比較麻煩一點,要找素材或當時的心得時還得到典藏紀錄裡翻。

3 Lucker 拉課:平時幫你記錄、一鍵匯出成學習歷程檔案

Lucker 是個主打「 高中學習記錄器 」的 APP 擁有一個很方便學習記錄功能,它整合了圖文記錄的功能( 還能上傳檔案,類似 Google Drive ),只要一按就能自動根據你紀錄的內容匯出成 PDF 檔案讓你上傳、或 Word 檔案讓你做二次編輯,而且完全免費。

過程跟心得可以趁印象深刻的時候寫在紀錄摘要,每張圖片都可以做說明備註,只做關鍵字的話不到 1 分鐘就可以搞定一份紀錄。

Lucker APP 學習記錄畫面截圖

因為 Lucker 拉課是一個針對新課綱學生的 App ,所以期末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時候不需要再把資料轉移到 Word 文書軟體創立文件,可以在同一個 App 直接匯整成歷程檔案,相較於前兩種需要切換不同程式的方法更加方便。

二、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平時有累積素材的話,期末製作成學習歷程檔案就是很輕鬆的事情啦!筆者這邊整理了幾項普遍學習歷程應該具備的項目,同學們可以作為參考小標題使用,記得隨著不同類型的學習歷程微調哦!

學習歷程檔案的常見小標題:

  • 學習內容簡介( 如果你的檔案或課程名稱有經過創意設計,一定要有這個項目!)
  • 動機(可以轉為為研究動機、參加動機等等……)
  • 學習或執行過程(證明你就是原創!可以依作品性質選擇挑重點或完整說明)
  • 心得與反思(各個科系都必看的項目,切忌流水帳!)
  • 成果(如手工成品、自架網站、小論文、實驗結論等等……)

因為本篇主要是速成學習歷程檔案的教學,所以這裡繼續跟大家分享上面提到的 Lucker App。

有做過簡報或美編報告都知道,調整排版還有美術元素超級麻煩又耗時!那要怎麼才能節省時間又能擁有報告的基本美感呢?你可以利用 Lucker 內建的設計模板製作,不只保有你個人的心得內容,還省去後期美編、找美術元素的時間。

Lucker 內建許多美術模板,對於不太懂美編的人可以快速套用

Lucker App 裡面目前有百餘份設計模板,並且在持續新增中,針對不同的檔案類型會有相應的內容項目,筆者上述提及的參考小標題基本上都有。

直接彙整學習紀錄的資料轉為學習歷程檔案,前面寫好的紀錄摘要也可以複製粘貼到項目內容,不需要切換軟件或是自己調整排版,也會幫忙建立目錄摘要,哪怕是上傳截止前一天才開始做都不怕!

 延伸閱讀:學習歷程 Word 目錄製作教學:讓標題變段落超連結

三、做好學習歷程檔案,然後呢?

1 上傳到學習歷程平台

無論是用什麼辦法製作,最後都要匯出成 PDF 檔上傳到學習歷程平台,檔案名稱一定要修改好,不要以亂碼或是無法理解的編號命名。

學習歷程簡述就是在 100 字以內總結:檔案內容說明、過程跟成果,如果有重要的學習項目也可以寫進百字簡述。

最後一定要留備份!PDF 跟編輯檔都建議留一份。

2 參加徵稿活動賺獎金!

「不要讓你的學習歷程第一次被評比,就是殘忍的個人申請。」── 47仕親雲端輔導室

 延伸閱讀:108課綱白老鼠血淋淋的建議,學弟妹趕快收藏起來!

已經做完的學習歷程還可以拿去參加比賽賺獎勵,特別注意一下活動是否允許一稿多投,可以的話就可以拿出你最自豪的檔案去投稿了。

這裡筆者介紹一個獲獎率比較高的徵稿比賽:【拉力pop Lollipop】學習歷程檔案徵件活動

雖然獎金沒有到很高,但是獎項比較豐富,只要有按照徵件規格投稿,通過審核(也就是被放到網站上進行人氣投票的作品)基本就有獎。如果還是高一、高二的學生,筆者推薦用 Lucker App 製作的學習歷程去投,本次活動有抽學習歷程健檢而且抽十個,高三如果對 100 元感興趣也可以投。

因為活動規定的上限是可以投稿 3 份檔案,個人建議留一個檔案的額度用來抽獎。

拉力 POP 活動圖,分享你的高中學習歷程

四、總結

以上就是筆者對於學習歷程製作的一些心得分享,建議利用 Lucker 等工具紀錄你的學習歷程素材,製作時就不會找不到需要的資料和心得,希望這幾招能幫助你能在截止之前、更輕鬆得上傳學習歷程!

延伸閱讀

作者:梨子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