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別人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4種錯誤說話方式

轉載來源:經理人

Eport兔,悄悄話

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哪些資訊是對他有用的?用最簡潔有力的方式傳達給對方。

《轉載 經理人》

4 種錯誤的說話方式,讓你拚命解釋、別人還是聽不懂!

專業口才調教師、《精準表達》作者比爾.麥克高文(Bill McGowan)曾發生過一件糗事。某天早上 8 點 20 分,他的助理捎來訊息:「臉書總部打電話來,他們想知道你現在人到哪了。」

原來,當天他準備和臉書談合作,臉書總部提供的地址「加勒福尼亞大道 1601號」在北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而不是舊金山(San Francisco)。兩地路程不塞車距離約 30 分鐘,身在舊金山的他,直到赴約前一刻,才得知正確位置。

勢必會遲到的他,快速向窗口認錯,「我完全沒藉口,用這種方式展開合作關係是我不對,真的對不起。」雖然最終合作還是順利進行,但溝通不精準,讓他差點喪失重量級客戶。

溝通不精準的後果,輕則影響他人對你的評價、喪失合作機會,重則造成嚴重傷亡。1977 年,荷蘭皇家航空班機和泛美航空班機在西班牙屬地的特內里費島(Tenerife)機場跑道相撞,造成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空難事故,共 583 人罹難。

當時,荷航班機通知塔台,已準備好待命起飛,而塔台僅回覆「OK!」但事實上,這個回應是知道荷蘭航空準備好了,卻讓荷航誤以為得到起飛許可,開始加速,未再次確認行動,再加上機場濃霧視線不佳,在荷航加速起飛時,撞上正在跑道滑行的泛美班機。

你說你的、他聽他的,再簡單的訊息都有人誤解

兩個案例溝通的訊息都非常簡單,一個是地址,一個是起飛許可,為什麼還是無法準確溝通?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