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專心複習怎麼辦?分科戰士 6 個提高專注力的技巧!

,

Eport兔,悄悄話

坐在書桌前總是很難專心?讓分科測驗戰士告訴你一些小技巧,提升你的專注力!

1 還滑啊?換成智障型手機讓你更專注

「 打開IG,滑個限動、貼文,再看看Youtube,看幾個廢片,喜歡的 Youtuber 更新了,十幾二十分鐘的影片,配個零食,接著打開LINE,看到聳動標題新聞,想說去看一下那些爆氣留言娛樂一下自己,好朋友剛好在線,你一言我一句,聊個不停,好不容易聊完,兩小時過去了…… 」

覺得上面的流程很熟悉嗎?至少我是這樣,生活在網路世界的我們,時時刻刻依賴著社群媒體,然而一天能用的時間也不過幾小時,隨便一滑,時間轉瞬即逝,接著再懊悔,不停責怪自己,無法逃離這個惡性循環。

陪伴本人三個月的手機

如果你也因為 3C 產品而無法專注,何不將你的智慧型手機換成只能打電話、鍵盤數字跟鈴聲一樣大的智障型手機?與家人朋友溝通好,有急事打電話給你即可。

雖然看起來很誇張,但請相信我!改用傳統型手機後,你的生活會瞬間變得清靜許多,也會發現就算沒有即時回覆朋友限動,世界也不會毀滅,從前依賴的種種,都將變得無足輕重,甚至,你會發現原來你真正想關心的人就那幾個而已,對於家人你也會更感恩他們的陪伴,最後,那些學測生的誘惑也會被隔絕於千里之外,無法影響你!

對於考生來說,珍貴的不只是時間或記住多少知識,還有注意力,不用智慧型手機看似很激進,但在你需要大量注意力的情形下,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這可以將你一天珍貴的專注力放在真正該在意的地方,減少分心的機會。

2 限定一小時收發訊息,不至於跟社會脫節!

看完第一點你一定會想說,如果有重要訊息怎麼辦?除了事前就先說好請他們傳簡訊或打電話給你,還可以在一天中安排一小時可以收發訊息的時間,回line訊息、查收郵件、看看國際時事、新聞、知識類型的影片等等,或者查資料補充讀書時不會的筆記

當然,你也可以去看看朋友們的新貼文,但前提是自己心態千萬不要被影響,像我個人是個十分容易東想西想的人,所以備考的時候我把 Instagram 帳號暫時停用,主動隔絕那些容易影響心情的資訊。

如果你是個需要用文字抒發的人,推薦你使用LINE 貼文,可以設定公開對象,讓知心好友們知道你的近況即可,也不會讓你無法控制自己的小手手滑來滑去喔!

注意,一定要讀完書才能收發訊息喔!

我自己推薦的上網時間是睡前三小時之間。( 假設十一點睡覺,七點到八點即是你收發訊息的時間 )否則手機或電腦螢幕的藍光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連帶影響睡眠品質與讀書狀態。

3 把目標寫在讀書看得到的地方

人只有在做人生重大決定的時候會想著目標,然而準備分科測驗,假使有一百天以上,每天做著一樣的事,難免會覺得迷惘、灰心喪志,忘記當初為何選擇了這條路,為何不跟其他人一樣學測就上?爽玩四五個月的暑假?所以我自己建議所有拼分科的學弟妹們將自己的目標、或一些自己喜歡的勵志小語寫在書桌旁邊,尤其是坐上書桌的時候就會看到的地方,提醒自己不忘初衷。

小編當時甚至將撕碎的大學面試應考證放在面前,時時刻刻告訴自己:「這是你的選擇,要對自己負責,千萬不能後悔。」

儘管這個小辦法不是什麼能實際應用的小工具,然而我覺得這對於時而慌張迷茫的分科戰士試極為有效的定心丸。

貼在小編書桌旁邊的雞湯們,對不起,畫質很垃圾。

4 寫日記,強迫自省!

睡前寫日記是我學測前 30 天為了練國寫手感而養成的習慣,我發現在寫日記的過程中,除了紀錄日常瑣事,更是反省一整天讀書狀態的最佳機會,不需要寫一整段的流水文,我主要分成四個部分記錄:

  1. 檢視今日事項( 讀書、運動、生活習慣… )的完成百分比
  2. 可以改進、加強的 3 件事
  3. 今天值得你感恩的 3 件事
  4. 日常小 murmur( 大約30字 )

有時候就算對於一天沒什麼感想,也會基於完美主義,強迫自省,寫滿三點。

這不僅能提升自我生、心理狀態之覺察,並且能夠及時調整讀書方法,對於建立更強壯的考前心態相當有幫助!也很推薦給你。

5 番茄讀書法

番茄讀書法想必大家都聽到爛了,然而 111 年起的分科戰士,要讀的科目可能較為單一,不像學測需要替換讀,反而更加容易感到疲乏,因此使用番茄讀書法(Pomodoro Technique),將時間切分成 50/10 或 25/5( 每讀書 a 分鐘,休息 b 分鐘 )完成一個又一個的時間段,不僅能在短時間內獲得成就感,更能長時間保持高效狀態

小編本人是選用 50/10,順便控制自己寫題目的速度,例如我會規定自己在 50 分鐘內完成一份考古題,時間一到,我便會離開書桌伸展、踏步,保持身體活動,減緩姿勢僵硬。

10 分鐘過後,回到書桌檢討考卷、訂正、補充、延伸,通常也會再耗掉 50 分鐘,因此小編讀一個科目平均需要兩單位的番茄時鐘,一天三科,就是六小時,但一整天下來從不會感到厭倦,也不會感覺時間過得飛快,反而是感到充實與滿足。

你可以用一般鐘錶計時,也可以使用網路上已經剪好的影片當作背景音樂。在這邊推薦有音樂與計時器的 Youtube 影片:

通常搜尋:Study with me pomodoro timer 就會出現很多影片能夠伴你讀書!(小編我當時是使用家人的平板播放,這樣既不會用到社群媒體,也能為自己營造很好的讀書環境)

6 讀書計畫與每日清單,進度掌控,保持生活節奏。

如第四點提到的「 今日事項 」我每天早上在讀書前,都會先規劃當天的 To do list 以及查看讀書計畫。

To do list 是生活小事,在千篇一律的考生生活中營造一點儀式感,例如早上喝一杯咖啡、運動半小時、冥想十分鐘、刷廁所等等,規定自己一定寫五個,而完成率多少完全看當天心情,但只要完成率大於 40%,那天就會感到很滿足!我認為在高壓的備考生活裡,賦予自己一些精神打氣是十分必要的!

讀書計畫的部分,在日曆本上我會分成「 一週必須完成的章節 」「 每日應讀 」兩個部分規劃,我不會每天設定一樣多,更不會規劃到剛剛好極限,章節會設定一回左右的容忍範圍,哪怕一天沒完成,我這週仍能補回來。

這樣便不會因為落後太多而容易想要放棄。而我自己亦有規劃以課程主題為單位的時間表,大概控制一下進度,也更能掌握目前複習脈絡。

這是決定放棄政大政治之準備分科初期,以進入讀書狀態為主,安排的進度不多,慢慢找回讀書的感覺!(PS:這週小編剛好確診,實在無力氣讀太多書。)
以課程主題為單位的時間表

分科測驗的專注技巧結語

當你有心還想要改善自己懶散的讀書狀態、或者想要更加投入與專注時,你就已經贏了很多人了!完全斷絕媒體依賴並不容易,克服對於再次失敗的恐懼也並非易事,整整六十天的讀書計畫,光看也覺得疲憊。

然而讀書最重要的是循序漸進以及狀態調整,做好當日事項、檢討、調整,看著計劃表一格一格的畫滿,最後不管結果怎麼樣,都會相當佩服與感謝沒有中途放棄的自己!

小編在最後也如願上了目標校系,祝福所有分科戰士們都能心想事成!

作者:Amanda Chien

🔗 文章來源 拉課力:https://blog.luckertw.com/tips-to-keep-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