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要分組好緊張!聽聽首屆108課綱學長姐怎麼決定的吧!

,

Eport兔,悄悄話

要升高二了好緊張,班群到底怎麼選?讓108課綱學(白)長(老)姐(鼠)們親自告訴你怎麼選!

目錄

1 問卷調查

問卷結果分析

發放時間4天,總共回收87份問卷。(這個數字真的不是故意的)

受試者班群分佈

因筆者本人是第一班群,因故第一班群的受試比例偏多,為此調查的缺失。

學長姐們選班群是根據科目喜好嗎?

共計70%的學長姐是根據自己的科目喜好選擇班群,因此多多了解自己對於科目的喜愛程度及各個班群的科目偏重,對於選擇班群是相當重要的。

科目擅長程度是學長姐們的考慮因素嗎?

共計73%學長姐是根據科目擅長程度選擇班群,如擅不擅長歷地公、數學、物化等等,通常是以高一的段考、學期成績為衡量點,但要注意的是,高一與高二三的課程內容難度大相徑庭,本來得心應手,升上高二直接爆掉也是不在少數。

學長姐選班群是根據未來志向嗎?

共計86%的長姐們表示非常同意或同意應「根據未來志向來選擇志願」,畢竟高中的班群選擇會直接影響大學科系再影響到未來職業,在有目標的狀況下,接下來兩年的讀書過程即使辛苦也能撐下去!讀得快樂、讀得有興趣、讀得下去才是重點!所以趕快捫心自問,自己未來到底想做那種類型的行業呢?

學長姐會因為想跟好朋友同班選擇同班群嗎?

共計79%的學長姐們不認為選擇班群應該考慮是否與好朋友同班,朋友固然珍貴需要珍惜,然而也不是分班後就見不到!如果你是「因為朋友選什麼就跟著選」的同學,請儘速打消念頭!班群的選擇十分有可能會影響你的人生,不要為了下課十分鐘有人陪你聊天或開學第一天沒有社交障礙而跟風選,再者,如果你跟隨自己的心,依據喜好選擇班群,更可能交到千年一遇的知心好友!

學長姐當初有衡量各班群的課業壓力與時間分配嗎?

這87位學長姐對於以「班群課業壓力、時間分配差異」作為選擇考量意見相當平均,但必須注意的是一四班群的課業壓力差異相當大,兩班群在段考科目上最大可以差到4到5科,如果是在課餘時間有許多安排的同學可能就需要慎重衡量自己的時間分配能力,但學長姐們仍真心建議各位弟妹們:「不要管課業重不重,自己喜歡就對了!」

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到底是!?

這題我們採取開放式作答

我們將所有答案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1. 未來出路、志向與職業(最多)
  2. 未來科系
  3. 興趣
  4. 科目喜好、擅長程度
  5. 升學方便度(易轉組、多學一點科目就更多系可以選)

大部分是的學長姐考量重點是未來的出路與科系。因此學長姐們建議:當目標確定、自己喜歡,不論科目是否足夠擅長與喜愛,都能付諸毅力與心力將其完成。

學長姐最後的大學校系有跟所選的班群相同嗎?

圖一
圖二

從圖一可以看出,大學與類群的重複率大約有七成,而再根據不同班群的調查結果(圖二)來看,第四班群的相同比例最低,再來是第二班群,依據前面的調查結果推測,第四班群學得科目較廣,相對其他班群選擇較多,因此在最後選擇科系時,較容易進入與原班群不同屬性的系所。而第二班群的部分,許多人最後是選擇了文史法政的相關科系,事實上,一二班群的興趣、重點科目其實差不多,僅有數A、B的差異,而數A所涵蓋之課程範圍又大於數B,因此有許多原本就想念文史法政科系的同學一開始就選擇商管班群,使自己在高三升學出路上會稍廣一些。

如果能再一次,各班群的學長姐仍會選擇一樣的班群嗎?

從上面的圖表我們可以發現:

  • 十分意外,在上題所屬班群與大學科系相同比例最低的第四班群,即使讓他們再選一次班群,他們仍會有一樣的選擇,或許跟其學習範圍廣、升學選擇多相關。
  • 維持比例最低的財經商管班群卻是各班群在第二次選擇裡的冠軍
  • 文史法政,針對性、偏科性太強,顯然並不是還在探索生涯階段的高中生首選

2 長姊留言板!師大附中首屆課綱學長姐對於選班群有什麼建議呢?

本人將會挑選各班群代表們,準備十個問題,進行實質訪談,並且統整重點,將各班群的血淚史如實重現!訪綱如下:

  1. 你覺得這個班群的優勢是?
  2. 你覺得這個班群的缺點是?
  3. 哪一個課程讓你最有收穫?
  4. 考科有哪些?段考準備壓力大嗎?
  5. 你覺得不同班群師資有差嗎?
  6. 建議不太清楚未來志向的學弟妹來嗎?
  7. 選班群要注意的事?
  8. 跟其他班群差最多的地方(一班群不能回答數B)
  9.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第一班群:文史法政

筆者我就是一班群的小廢物,這次我邀請了我們師大附中1511班其他幾個數學笨蛋來一起分享一班群的快樂日子與被其他班群霸凌的經歷,我文組我驕傲!

班群優勢

  1. 喜愛討論、關注人文議題、哲學思考
  2. 數B非常簡單!
  3. 第八節少,自由時間很多(師大附中一班群的第八節時數:高二 0 節、高三 1 節/週)

班群缺點

  1. 升學:大學科系選擇少
  2. 生活:常被說是放牛班,易被歧視
  3. 考試:學測幾乎每一班群都會報考數B跟社會,尤其數B之分數因此被衝很高,倒置第一班群在個人申請的門檻也大幅提高,也就是說一班群易被衝康。
  4. 其他:很多能力用考試檢定不出來,素養、技能無法以考試程度區分,可能要自己去尋找成就感。

最有收穫的課程:社會科探究與實作

  1. 不是以單純輸入為主,是以產出為主。
  2. 產出能力也包括語言組織、系統思考、立場轉換,不是單純的寫答案、選項,主要目標為使人了解、思考自己所做之專題與核心價值。
  3. 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考科與段考壓力

有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公民,一次段考大約5~6科,其實相當少。

學姊的話:我們的讀書時間紀錄,最早是前兩個禮拜,最晚是考試前一節自習課速讀,但還是有班排前幾。

你覺得不同班群師資有差嗎?

有,例如本班的社會科老師都是正職老師,而三四班群的社會科老師會選擇年資較輕的老師,但要補充的是,資歷深淺不代表老師的教學能力,很多正職老師也是薪水小偷。

建議不太清楚未來志向的學弟妹來嗎?

完全不建議!!選了就沒退路了,另外,一班群的重點課程與價值探討都非常看重學生是否對社科、文學有一定程度的熱愛,因為許多時候是需要靠自主學習(廣義)、自行延伸探討課程內容,並不是單純考試、寫作業而已,更多的是思辨與討論,如果過程中沒有熱情會相當通苦。

建議選一班群的三種人:

  1. 法政社會型,具有社會關懷、服務熱忱,喜愛思考社會問題與研究,擅長思考人類社會之有形無形制度缺失。
  2. 藝術型,喜愛電影、動畫、美術等等。
  3. 語言型,對外文學習有極高的天份與興趣。

你們跟其他班群差最多的地方

  1. 組成多元、個體差異極大(也有可能是附中特色)
  2. 擅表達、喜愛討論、關注人文議題、哲學思考。
  3. 生涯規劃明確,十分清楚未來志向。
  4. 社團、聯會幹部很多。

選班群要注意的事?

並不是數學不好就要選文組。

選擇文組在現在的升學制度算是一種不歸路,要有相當明確的未來志向,數學只是目前升學體制內的一種檢驗項目,在你未來之大學、出社會時,更多的是將你在生活中的所學所想反思與應用,相應的,一班群培養的是一種邏輯思維與思辨能力,如果你因為單一負面原因(數學不好),而選擇了其實也不太有興趣、不適合自己的班群,第一、你高中的後兩年只會在空虛與怨忿中度過。第二、你在升學制度裡已然沒多少選擇。

當然,人生並非單行道,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岔路與驚喜等著你去發掘,然而自我本質的覺察與了解,不僅僅適用於現在的班群抉擇時刻,更適用於往後人生路途裡的每一個選擇,所以學姊們奉勸大家:從高一就要勇敢嘗試,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方向

延伸閱讀:高中生如何知道自己的志向在哪裡?回顧你的過去找靈感!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1. 認真上社會探究實作,跟大學作業形式有點像,好好學就會受用無窮!
  2. 時間管理很重要,不要因為很自由而玩瘋。
  3. 最重要的能力:自學與自制。

第二班群:財經商管

我們這次邀請到畢業於師大附中1512班,曾擔任附中樂研副社長、學生會活動,現就讀台大農經系的時間管理大師李佳紜學姊向我們分享當初選擇班群的心路歷程以及兩年來的心得!

班群優勢

  1. 社會組,所以課程相較於自然組沒有這麼硬,在高二同時兼顧社團與課業沒什麼大問題,且因為都是自己喜歡的科目和內容,所以感覺甚至比高一還輕鬆。
  2. 學數A,比起一班群有更多的科系選擇
  3. 在附中高三時也可以自行選擇要選數甲還是數乙,學生可依據個人需求自行評估。

班群缺點

  1. 升學:社會組要進頂大的機會本就比自然組低
  2. 課程:高二下期末報告做不完
  3. 考試:在共同應對數A或數甲的考試中,因自然組在自然科上使用數學的機會更頻繁,二班群則明顯相對弱勢。例如:111學測數A慘案

最有收穫的課程:加深加廣課程

我們在英文深廣課練習英文表達,透過各種趣味課程實際運用英文。例如以英文報告分享行程安排、英文辯論,下學期則是以老師的專長--電影為主軸,學習拍攝鏡頭等相關知識。

考科與段考壓力

國、英、數A、地理、歷史、公民,因為都是我喜歡的科目所以我覺得念起來不會很吃力,高一時還要念自然反而還比較辛苦。

你覺得不同班群師資有差嗎?

我覺得本校師資都有一定水平,再加上高二後就分組,所以各科老師都會在各自領域認真教學。頂多是高一時可感受到特殊班的教師水平會再高一些。

建議不太清楚未來志向的學弟妹來嗎?

不建議,我是因為我很清楚我就是想念商管所以才唸這個班群,除非是已經將自然組科系完全排除,這樣的話念這個班群確實值得(除了社會科基底,又可以訓練數學)。

你們跟其他班群差最多的地方

數學選擇多的社會組,甚至還可以學數甲,對我這樣喜歡數學的人非常適合。還有我們的加深加廣課程可以選擇要加強英文還是資訊,這兩個科目對這班群的幫助都蠻大的。

選班群要注意的事?

想清楚自己到底想念什麼科系,不要到了高三才後悔自己選了社會組而不能進入醫牙電資。我覺得就算高二很忙要選自然組也沒有不行,只要高二不要完全不念書,高三一定救得回來。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要念社會組前一定要想清楚,如果真的對未來很茫然我覺得先念自然組再轉組也沒關係。再來就是多和朋友、師長、家人討論,了解自己的興趣以及人格特質非常重要。最後就是無論選哪個組,高二可以稍微放縱,但下幹後請馬上開啟讀書模式!

第三班群:理工電資

第三班群的部分我們邀請到畢業於師大附中1514班的張姓學姊與1515班朱姓學姊,前者在高一時發現自己對於美感的興趣與熱情,就確定自己想走建築、設計方面的科系與職業;後者是個文組、理組雙棲仔,高二時擔任學生會學權長,家庭又有建築背景,因此她什麼都有濃厚興趣,什麼都有涉略,但不想當醫生,所以選了第三班群,今天就請她們來分享在師大附中第三班群存活兩年的小小經驗談:

班群優勢

  1. 理科但沒有生物所以課業壓力相對小。
  2. 高二有修習社會科,大考跨考文組理組門檻也很低。

班群缺點

  1. 生科、資訊是此班群的特殊課程,時程、進度規劃粗簡,較不完整,個人認為學得不三不四,且108課綱新制,學習歷程十分重要,在這樣的課程狀況下,也很難做出成熟之作品。
  2. 電資部分同學間個人能力差距太大,課程內容幾乎無法符合程度,會有浪費很多時間的感覺。
  3. 如果是確定走理組的同學,對於高二仍有社會科,會覺得內容又多又雜,十分煩躁。

最有收穫的課程:物理探究與實作與數甲

  1. 物理探究實作,高二做的實驗會在高三剛好學到相關課程,畫海報報告小巧但又算有份量。
  2. 數甲,可以為各個科目奠基,也可以銜接大學,難度普通,其實更加偏向於新數學概念的基礎與原則。

考科與段考壓力

高二要考國英數物化歷地公,共8科,然後看你選的是資訊還是生物決定要不要考生物,所以整體份量偏多,選修物化又很難,常常社會科裸考。

高三剩下國英物化數甲,共5科,雖然少,但物化範圍大量多,也需要提前準備

你覺得不同班群師資有差嗎?

些微,物化老師都十分優秀,高二地理老師較老派,其他非此班群重點科目的老師,如公民和歷史,都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建議不太清楚未來志向的學弟妹來嗎?

非常建議。

朱姓學姊:三班群就是給選不出來但知道自己不想當醫生的人的。

張姓學姊:連該去文組還是理組都還沒想好的可以來,學測兩邊都夠用!

你們跟其他班群差最多的地方

第三班群在班群制度裡算是一個小交集點。

  1. 相對保守的選擇
  2. 大學科系選擇可文可理
  3. 課業壓力也沒有四班群大。

選班群要注意的事?

  1. 不要光聽班群的名稱就選擇。
  2. 了解課程安排和內容才有辦法更貼近於實際狀況。
  3. 建議還是不要用科目的擅長程度來決定,因為進入高二所有科目困難度都大提升,還是選感興趣的最重要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朱姓學姊:沒有明確志向也不用太擔心,退一步而言,就算最後要跨考,學測範圍來說其實根本不會有什麼問題,真的還是不安的人就選三四班群吧!

張姓學姊:學習歷程雖然是個總是令人煩躁的新制度,但還是建議不要每個學期都擺爛適時的累積、紀錄,最後總是有辦法擠出來的,千萬不要被打敗!

第四班群:生醫心理

第四班群的受訪者,我們找來了畢業於師大附中1516班的龔姓學姊與1517班的林姓學姊!

龔姓學姊一直是相較於社會科更喜歡自然科,但高一時的她還不確定自己想走哪個理組,因此選擇了轉圜餘地比較大的第四班群

林姓學姊是第四班群的奇才,因為她是深藏於第四班群的社會組,高二發現自己不是自然組的料,才默默勵志轉戰社會組,高三時她的第一志願甚至是台政法律,要補充的是她並沒有轉組!她最後仍選擇在讀書風氣比較好的第四班群備考,只不過缺點為了準備於科系相關的學習歷程,她需要花額外的時間製作作品。

兩位學姊將跟大家分享,如何邊在loading超重的第四班群生存,同時進行學群探索,找到自己的心之所愛!

班群優勢

  1. 選擇多,學測可跨考社會組
  2. 高三如轉組,每個科目都有基礎知識,不會有進度落後、跟不上的問題。
  3. 讀書氣氛好。

班群缺點

  1. 段考的時候會比較累,課業重,壓力大
  2. 要上第八節的天數會比其他班群多。
  3. 多學社會科對於很堅定要讀自然組的人來說有點多餘
  4. 課後時間少,可能會影響社團、聯會參與,需要做好時間管理。

最有收穫的課程:自然科探究與實作

  1. 可以學習實驗方法、寫實驗紀錄
  2. 可以和同學討論、刺激思考。
  3. 學期末還會跟其他組和班級互相分享實驗成果。
  4. 很好的學習歷程題材

延伸閱讀: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學習歷程如何呈現?第一屆108課綱學生告訴你!

考科與段考壓力

期末的時候可以多達十二科國數英物化生歷地公再加國防、體育、健康,準備段考壓力非常大,常常讀不完,讀段考的時候會選擇放掉一些科目。

學姊的話:時間管理跟運用機會成本所進行之科目取捨是四班群的必備技能。

你覺得不同班群師資有差嗎?

,自然組的社會科老師師資比較差,例如高二的地理老師,只接了高一與高二自然組,不過,自然組的數學師資好像會比社會組的好。

建議不太清楚未來志向的學弟妹來嗎?

非常建議

先來第四班群,如果有確定再轉組或留下,只是高二會很累而已,如果能接受,可以先當作生涯探索的中繼站

你們跟其他班群差最多的地方

因為出路廣,如上題所述,第四班群比較像是讓還未確定志向的人好好觀望之處,因此雖然是生醫心理學群,但有許多同學未來就讀之科系跟此班群無關

選班群要注意的事?

雖然聆聽別人意見很重要,但未來要面對升學的人是你,段考科目超多的是你,千萬不要被其他人影響,考慮清楚自己想要走什麼路,不確定就不確定,想好了就勇敢嘗試,不管怎麼樣,出於自己內心的決定,將來才不會後悔!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高二可能是高中三年中最迷茫最多事情的時候,但記得一定要咬牙撐過去~加油!戰勝108課綱!

3 結語:給學弟妹的3個小提醒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對於選組有沒有更多的想法與頭緒,筆者在這裡給學弟妹3個小提醒,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們!

我未來想要……

行文至此,你們可以發現很多學長姐們即使對未來沒有太確切的想像,但還是會以大方向去選擇,勇敢嘗試與踏入新的場域,筆者認為許多夢想與志向,事實上並不如我們心中所勾勒的模樣,但也唯有真正去體驗與體會,你才能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因此,如若你心中已有自己想追求的目標,就算只是20%的喜歡,80%的不確定,依然要勇敢投入與嘗試,做就對了!

如果反悔……

如果你還是非常不相信自己的決定,別忘了!人生還可以做很多次決定,甚至明年的你,還是可以填寫轉組申請單,填大學志願的時候,你仍然可以選擇別組的校系,上大學的你仍然可以填轉系申請單,惟請記得,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路走小了!不要僅因為不喜歡就不學,不要因為覺得沒必要就不學,不要因為害怕自己無法承擔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就不接幹或不投入,不斷地學習、投入與嘗試,是每個人生階段都要持續保持的事物與心態,而未來的你亦將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兩年過去,我想跟你們說……

如學長姊們分享中提到,高二高三的課程困難度,可能已經與自己喜不喜愛、擅不擅長無干,從高分裡找成就感這件事亦已然蕩然無存,然而是什麼繼續支撐他們不挫折、不放棄、不逃避?便是找到自己在這個班群的定位與仔細思索這個班群可以帶給你什麼。可能是讀書氣氛,可能是彈性的自由時間與討論空間,可能是在未來有更明確的出路或廣闊的選擇等等,有很多因素與考量,但絕不會讓你一無所獲。現在我們以大學生的角度跟你說,如果你半途而廢,自我放棄,不管是什麼班群,在升學體制、人生體驗裡,迷失茫然所帶給你的罪惡感,將會慢慢腐蝕你!然而如你默默耕耘,持續累積,勇敢嘗試,不輕言放棄,你終會發現眼前有無窮之希望與機會等待你的挖掘,所以學弟妹們!兩年過去了,108課綱首屆學姊,筆者本人,想要與你們分享我在準備學測時的座右銘: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作者:Amanda Chien

🔗 文章來源 拉課力:https://blog.luckertw.com/seniors-categorizing-de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