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質世界的奇蹟:探索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的學習之旅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解析樹木背後的科學與應用: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學什麼】

, , , ,

Eport兔,悄悄話

即使我們在現代生活中接觸樹木的時間有限,木材製品卻隨處可見,為了順利生產和維護這些產品,不可或缺的是「木質材料」專家的專業知識。

《轉載 教育丸子》

解析樹木背後的科學與應用: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學什麼

雖然現今生活能見到樹木的時間並不多,但木材製品在生活中卻是隨處可見,要能讓這些產品順利被生產以及後續的維護,需要仰賴「木質材料」的專家。

然而,全台灣只有兩間大學能夠培育這樣的木質材料專家,分別是國立嘉義大學以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究竟他們都在學什麼呢?本篇文章邀請到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以下簡稱木設系)的林育廷和我們分享他的學習心得。

進入木設系的契機

今年剛從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畢業的育廷,一路從高職農校的電子科、木設系進修部,最後才轉到日間部就讀,在就讀期間還曾到法國南特高等木業學校的國際木材貿易學程交換一學期。

「在念完電子科後,覺得沒有很喜歡,也沒有唸得很順心,因而想轉換領域,嘗試看看憧憬的木質材料,也因為家住雲林,所以決定就近選擇嘉大的進修部,先念木質研究看看」育廷說。而後考量日間部可以學到更多的課程,也有機會認識到更多不同領域的同學,在參考學姊的經歷以及老師的鼓勵下,讓育廷興起轉去木設系日間部就讀的契機。

隱藏在木材背後的秘密

木設系學習的內容主要可分為對木材的物理與化學性質做研究的「木質材料科學領域」,和利用木材作為材料,應用並設計與製造的「木材利用設計領域」。

大一時著重於學習像是木材性質、木材化學等基礎理論,到了大二則會多了實作的課程,學習如何應用木材;大三大四時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木材科學或是木質材料設計進行發展,以育廷自己為例,他對木材科學較為感興趣,畢業專題也以柳杉加壓熱處理的物理性質強度試驗作為研究。

育廷也提到在大學期間,木材乾燥與木材乾燥實習是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除了授課老師講述方式非常生動之外,他也解釋道「看到木材從一棵樹,經過去頭去尾,再裁切及乾燥處理等好幾道流程才能做成家具,整個過程非常有趣。」

而根據育廷的觀察,從木設系畢業後有些人會投入木材設計相關的領域,以木材進行產品設計與製作,也有一部分的學長姊會選擇考取林業技師或是林務局的公務人員。雖然談到林木業,大多人可能都聯想到傳統產業,其實在木設系會有很多與應用層面的連結,不會只侷限在傳統產業。

找到自己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在經歷過許多不同的學習環境,育廷也建議有興趣想讀木設系的學弟妹,可以先去看看林務局的官網介紹或是透過網路查詢系上教授的實驗室在做什麼,先確定自己是否有興趣,如果覺得這些內容太生硬,也可以透過歷史故事的角度來瞭解台灣林業發展的背景,都是很棒的嘗試。

有了這樣基礎的認識以後,可以多去找同學、老師進行討論交流,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多參加相關領域的活動,多和領域內的人士交流,一定可以獲得更多收穫,也更能確立自己的方向,不受到名校的迷思所影響。

如同他自己一路以來也是經歷過許多的摸索才找到現在的道路,育廷也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去嘗試,享受過程中的一切也是很棒的收穫。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