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饒舌巨星 Post Malone 首度登台演唱會

社會與心理學群, 藝術學群, 大眾傳播學群, 設計群,
,  流行時事, 自主學習

圖片來源:Tim Mosenfelder/Getty Images

E-port兔,悄悄話

巨星馬龍首次在台北舉行演唱會,吸引1.8萬名樂迷參加。他是美國知名的音樂家,以多元音樂風格和成功專輯聞名。

巨星馬龍(Post Malone)昨(20)日晚首度登台開唱,把世界巡迴「Post Malone : If Y’all Weren’t Here, I’d Be Crying Tour」規格原封不動搬進台北,逾 1.8 萬名樂迷朝聖直接掀翻南港展覽館屋頂。

馬龍(Post Malone)

是一位美國的流行音樂歌手、詞曲創作人和音樂製作人,他的全名是奧斯丁·理查德·波斯特(Austin Richard Post)。以下是他的簡要介紹:

生平背景:

  • 出生日期:1995/7/4
  • 出生地點:紐約州西切斯特郡(White Plains, New York, USA)
  • 馬龍在德克薩斯州的格雷普瓦因(Grapevine, Texas)長大,他的音樂生涯開始於青少年時期。

音樂生涯:

  • 他以一系列成功的饒舌、流行和嘻哈音樂作品而聞名,其中包括熱門單曲 “White Iverson” 和 “Congratulations”。
  • 馬龍的音樂風格獨特,融合了多種元素,包括饒舌、流行、搖滾和R&B。
  • 他於2015年發布了首張專輯《Stoney》,而其第二張專輯《Beerbongs & Bentleys》於2018年發布,迅速取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
  • 他的音樂作品經常在全球音樂排行榜上取得高位,並獲得了多項音樂獎項的提名和獎勵。

社會影響:

  • 除了音樂,馬龍也以其社交媒體上的活躍、幽默風趣的個性和經常表現出對音樂的熱情而受到關注。
  • 他在音樂界和流行文化中具有廣泛的影響力,並經常參與慈善活動。

Mic Controller(MC)

或稱 “Master of Ceremonies” 。這個詞語通常用來指稱饒舌歌手或表演者,特別是那些擅長應對節奏、演出技巧和掌控麥克風的人。

MC 在饒舌音樂中負責表演歌詞、即興演出、與觀眾互動,並在音樂活動或比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的能力可以通過技巧、押韻、表達力和舞台魅力來評價,並且他們在嘻哈社群中經常受到尊敬和讚譽。”MC” 也可以被用來指稱那些主持音樂表演或活動的人。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負責引導表演、介紹藝術家,並與觀眾互動。

饒舌歌手常用的創作手法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饒舌歌手常用的創作手法:

  1. 押韻(Rhyming): 押韻是饒舌音樂中的基本元素之一。歌手使用韻腳和內韻,以使歌詞在節奏中更流暢和有趣。

  2. 多重韻腳(Multisyllabic Rhymes): 歌手使用多個音節的詞語進行押韻,這增加了歌詞的技巧和復雜性。

  3. 內容深度: 饒舌歌手常常在歌詞中探討各種主題,包括生活、社會問題、個人經歷等,以提供深度和情感。

  4. 比喻和隱喻(Metaphors and Similes): 使用比喻和隱喻來形容事物,使歌詞更具意象化和藝術性。

  5. 自傳式歌詞(Autobiographical Lyrics): 一些饒舌歌手使用個人經歷和故事作為歌詞的基礎,這使得歌詞更真實和情感豐富。

  6. 社會評論(Social Commentary): 饒舌歌手經常使用歌詞來表達他們對社會、政治和文化問題的看法,這有時被稱為”社會評論”。

  7. 即興表演(Freestyling): 即興表演是一種技巧,饒舌歌手可以即時創作歌詞,通常在無背景音樂的情況下。

  8. 取樣(Sampling):是一種常見的音樂製作技術,它的作用是將現有的音樂錄音片段或聲音片段(稱為樣本或樣本音樂)從一首歌曲或錄音中提取出來,然後在新的音樂製作中再次使用這些樣本片段。Sampling 的使用需要遵守著作權法規,通常需要取得授權或支付版權費用,以合法使用他人的音樂錄音。不合法的 Sampling 可能導致版權爭議和法律問題。
  9. 文學參考和引用(Literary References and Allusions): 歌手可能引用文學作品、詩歌或其他藝術形式,以添加深度和文化參考。

  10. 反諷和幽默(Irony and Humor): 使用反諷和幽默來嘲笑或諷刺特定主題或情況,使歌詞更加引人注目。

  11. 角色扮演(Characterization): 饒舌歌手有時會創建虛構的角色或身份,並透過歌詞來詮釋這些角色的故事和觀點。

  12. 音樂文化參考(References to Music Culture): 引用其他音樂作品、藝術家或音樂事件,以展示他們對音樂文化的了解。

  13. 情感表達(Emotional Expression): 歌手使用音樂和歌詞來表達情感,包括愛、失落、憤怒、希望等。

  14. 社交和文化評論(Social and Cultural Commentary): 饒舌歌手有時使用歌詞來探討社會和文化問題,包括種族、階級、性別等。

這些創作手法可以單獨使用或結合在一起,以創建具有吸引力、情感和深度的饒舌音樂作品。不同的饒舌歌手可能會強調不同的手法,以展示他們的獨特風格。

全球前五大饒舌歌手

  1. Eminem:本名為馬歇爾·布魯斯·馬瑟斯三世(Marshall Bruce Mathers III),來自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Detroit, Michigan)。以其快速流暢和獨特的饒舌風格而聞名,被視為饒舌音樂界的傳奇之一。他的音樂作品廣泛被世界各地的聽眾認可。

  2. Jay-Z:本名為肖恩·卡特(Shawn Carter),來自美國紐約。作為一位嘻哈音樂巨星和企業家,Jay-Z以其音樂和商業成功而著名。他不僅是一位有影響力的饒舌歌手,還參與了多個業務領域。

  3. Kanye West:本名是卡尼耶·奧馬里·韋斯特(Kanye Omari West),來自美國芝加哥。以其多樣性的音樂風格、創新性和嘻哈音樂的影響力而聞名。他也是一位成功的音樂製片人和時尚設計師。

  4. Drake:本名是奧布萊·格拉漢姆(Aubrey Drake Graham),加拿大饒舌歌手。以其流行的音樂、深情的歌詞和高度商業化的成功而廣受歡迎。他在全球音樂界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5. Kendrick Lamar:本名是肯德里克·拉馬爾·德坎馬·杜克斯(Kendrick Lamar Duckworth),來自美國加州。Kendrick Lamar以其深刻的歌詞、概念性的專輯和社會評論而聞名。他是當代饒舌音樂中最受尊敬的藝術家之一。

E-PORT兔金頭腦

Q1:“MC”的縮寫在饒舌嘻哈文化中代表什麼意思?

①Music Composer
②Master of Ceremonies
③Music Critic
④Motor Car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2

Q2:什麼是“Sampling”在饒舌音樂製作中的作用?

①製作塗鴉藝術
②使用現成的音樂片段作為創作的一部分
③即興創作歌詞
④進行舞蹈表演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2

Q3:什麼是“Freestyle”的表演形式?

①預先編寫的歌詞
②即興創作的歌詞
③曲風隨意的表演
④舞蹈表演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2

Q4:哪位饒舌藝人被廣泛認為是「饒舌之神」,並以其流暢的技巧和多音節押韻而著稱?

①2Pac
②Notorious B.I.G.
③Eminem
④Jay-Z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3

「饒舌巨星 Post Malone」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1. 【流行音樂與文化】
    探討流行音樂如何反映出當代社會與文化現象,研究嘻哈文化對當代音樂、時尚、語言和藝術的影響。
  2. 【嘻哈饒舌音樂的起源和發展】
    探索嘻哈饒舌音樂的起源和發展,了解它如何在紐約市的社區中誕生,並在全球范圍內擴展。
  3. 【 嘻哈饒舌與社會政治意識 】

    研究嘻哈音樂中的社會和政治訊息,了解它如何反映了社會不平等、種族議題和社會變革。
    探索社會運動和嘻哈文化之間的關聯,以及藝人如何利用音樂來傳達政治訴求。

  1. 【音樂製作與表現技法】
    學習如何創作饒舌歌詞,包括押韻、節奏和歌詞結構。分析著名饒舌歌手的歌詞,了解他們的創作技巧和主題。
  2. 【嘻哈文化的媒體呈現】
    研究媒體如何塑造、呈現和影響嘻哈饒舌音樂文化。如「大嘻哈時代」等電視節目如何影響台灣的嘻哈文化。探討電視、電影、廣播、社交媒體和新聞報導中的嘻哈形象和敘事。
  3. 【音樂活動和音樂節】

    研究嘻哈音樂活動、音樂節和音樂巡演的組織、運營和影響,如「浪人祭」、「S2O」等音樂祭活動如何運行。了解音樂活動在嘻哈饒舌音樂文化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