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中生心靈力量共度校園挑戰

作者:劉雅菡 諮商心理師

目錄

E-port兔,悄悄話

父母應引導孩子自我覺察,接納情緒並協助調適,培養轉換思考能力與有品質陪伴。透過引導與陪伴,孩子將建立內在力量,可以面對未知的挑戰。

專長議題

兒童與青少年諮商
成人諮商
親職教育
情緒與壓力調適
親密關係與家庭議題
戲劇療癒、肢體開發與創意

近期校園中出現的霸凌、自傷案件屢見不鮮。前陣子發生的校園割喉案,震驚了社會,學校家長與老師感到不安與擔憂,學生的身心狀態也受到影響。其實每一個校園事件的背後,都有層層因素堆疊。青少年的家庭狀況、情緒、人際關係、挫折容忍度都是我們可以著手關心的,校園的挑戰還會繼續,重要的是家長如何陪伴孩子面對各種課業、交友、情感問題。在孩子遇到挫折,情緒起伏大時協助孩子培養內在的心靈力量,讓孩子更懂得如何面對挑戰、調適情緒,增加信心來渡過難關。

父母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幫助孩子強化心靈力量

一、引導孩子自我覺察

父母可以透過日常的談話,了解孩子在學校遇到的事件。同時引導孩子進行自我覺察,跳脫自我中心的思考,能看見自己的的情緒、想法與行為如何與環境交互影響,並且發展出適當的方式因應環境。

二、接納孩子的情緒並協助孩子進行情緒調適

當孩子有情緒時,可以問問他:「你還好嗎?」、「想不想說說看發生了什麼事呢?」。讓他知道你接納並且重視他的情緒。當孩子的情緒被同理時,身心會較為安穩,也能培養他日後安撫與調適自己情緒的能力。

三、培養孩子轉換思考的能力

當孩子遇到壓力事件和挫折時, 解讀事件的方式會影響到他後續的因應。父母可以協助孩子在遭遇困境時思考: 「我還可以用什麼角度來看待這個困境?」、「在經歷過這個困境後,我希望得到什麼?」,同時也可以分享父母自己的挫折經驗,讓孩子知道挫折是經驗的一部分,改變孩子看待挫折的方式。

四、有品質的陪伴

每天可以找一段時間,或許只是短短的十分鐘,在這段時間內陪孩子聊聊天,傾聽孩子最近遇到的難題。青春期的孩子內在常是充滿矛盾與衝突的,內心有很多話卻不知道如何表達。有時候一句真誠的關心:「你今天在學校好嗎?最近開心嗎?」然後耐心的傾聽,孩子會感受到你的溫暖與陪伴,願意打開自己多一些,同時也能幫助他建立內在的安全感,讓他知道自己是被充分支持的。

家長無法永遠都在孩子身邊幫助他解決問題,但經過引導與陪伴, 孩子會漸漸發展出自己內在的力量,去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本文皆已取得作者同意公開,文章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