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志願選填好迷茫,分數不到想去的科系怎麼辦?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聊聊心裡話|分數到不了想去的科系,該怎麼選志願?

Eport兔,悄悄話

「成績只是一時的,不代表一切」,從選項當中慢慢的去理解、去排序,選出自己可以接受的!每個科系未來的出路都不只一種!

《轉載 教育丸子》

聊聊心裡話|分數到不了想去的科系,該怎麼選志願?

本文擷取自《晚自習來碗關東煮》Podcast,系列內容由「心理師的深夜學堂」的嘉貞老師共同參與錄製。

選志願就像在海上航行,如果沒有明確的方向,便容易迷失在海上;但也常常遇到,即使有了方向,卻因為其他眾多的因素沒辦法順利到達目標的情況。遇到這樣的狀況,學生們該怎麼辦呢?

成績≠能力,從排序和學群檢視自己

一般填志願時,最常見的狀況是考試成績無法讓他們就讀想唸的學校或科系,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時,需要先了解考試成績只是一時的,並不能代表未來的一切。建立好正確的心態後,可以先列出現有的其他選項並排序,接著再來一一檢視這些選項之中,哪些是自己也可以接受的。

萬一遇到沒什麼選項或是自己可能不太能接受的情況,建議可以從同一個學群或其他相似的學科下手,因為相同學群所學的基礎專業科目多半雷同,在未來想要就讀研究所或是從事相關職業時,也都會有幫助。

目標可能只有一個,但方法有很多種

另外,學生時期可能也會發現,自己的志願可能也隨著不同的時間點跟著改變,面對這樣的情況,學生其實也不需要過於擔心,反而應該著重在「自己為了這個改變付出什麼?」如果學生能夠向教授詳細地說明,轉換志願的動機、目標,以及付出的努力,這反而會是一個脫穎而出的契機。

在大學,其實每個系出路都不只有一種,甚至有非常多的專業工作者都不是本科系出身,這樣的人除了具備專業的能力之外,還可以運用原先所學的知識及經驗,帶來完全不同的視野及體驗。

無論怎麼選,最重要的還是展現自己的熱忱

選志願對學生和教授都是很重要的事,學生希望能找到自己未來能夠持續努力的領域,教授則是希望能找到真正對系所有興趣的潛力人才,這當中的連結就是學生們呈現的文件資料(如:備審資料、自傳),以及面試的對談。因此,無論是哪個科系,只要能夠展現企圖心、想法,教授們自然就能收到這份心意,也可以在適當的時間提供幫助。

想知道更多的內容,可以搜尋《晚自習來碗關東煮》第8集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