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情當中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未來道路很長,不要怕失敗!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聊聊心裡話|對未來好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

Eport兔,悄悄話

面對「生涯規劃」,不要害怕也不要放棄,從你喜歡的事物著手進行,也許會發現另外一片天地!

《轉載 教育丸子》

聊聊心裡話|對未來好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

本文擷取自《晚自習來碗關東煮》Podcast,系列內容由「心理師的深夜學堂」的嘉貞老師共同參與錄製。

在高中階段,有些人志向很明確,早早就決定好未來想要就讀的科系,並且朝著目標前進。但其實大多數的人並沒有那麼則開始探索自己的志向,對未來也很迷茫,面對「生涯規劃」這個問題也會感到手足無措,到底該怎麼辦呢?

經歷在精不在多,找出那些最關鍵的X因子就好

現在的高中生們都需要面對「學習歷程檔案」這個課題,學習探索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之外,從高一到高三,所有在校成績、課堂作業報告、學習成果或是課外的多元表現都會被收入其中,做為一個學生在高中三年裡學習成果的彙整資料,並且也會在申請大學時作為備審資料的內容之一。為了讓自己能夠錄取想要的學校、科系,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先把自己想成是大學端的教授。每次招募學生,教授們可能都需要從上百甚至上千份資料中,找出那個適合的對象。能成功突圍的關鍵,多半不是最多的經歷,而是最適合、最能展現你適合這個學校、科系的經歷。

小結來說,潛力和動機是評選時的兩大重點。

對未來十分迷茫,先從小事情著手

在高中階段,對自己未來迷茫的人其實並不是少數,當你碰到這樣的情況,不要慌張,除了可以好好利用學校的生涯規劃課和輔導室的資源外,你也可以先從生活中不喜歡的事情開始排除。

當你排除掉那些不喜歡的東西,就會剩下不排斥以及喜歡的項目,這時候你可以再把剩下來的項目和自己的興趣、能力做個結合,可能就會出現幾條不同的方向。

事實上,每個人的生涯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本來就不會馬上定型,即使錯了,之後也有修正的機會,你也會因為持續受到新事物的刺激,找出一條可能你原本沒有預期的道路。

不要停下腳步,停止嘗試才是你最大的敵人

當你處於一個疑惑、困頓的狀態時,可以多多出去找人聊天,並且實際到大學端走走,聽聽過來人的經驗,體驗一下校園的氛圍。當你親身經歷過,你可能就會明確地知道自己想不想要繼續在這個領域發展,或是從事相關工作。

與其花時間東想西想,不如重新邁開自己的步伐,持續地去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就會發現你其實可以得到更多的東西,而這些歷練也都有機會在未來,成為你的助力。

想知道更多的內容,可以搜尋《晚自習來碗關東煮》第7集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