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疫情,為了買口罩總是大排長龍!讓口罩地圖創辦人談談他的工程師之路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職人專訪】玩出職人精神,口罩地圖創辦人Howard談資工系到軟體工程師的路

, , ,

Eport兔,悄悄話

國中時期想往資訊領域發展,是因為自己太愛打電動,從電動當中研究出比別人更強、更厲害的方法!

《轉載 教育丸子》

【職人專訪】玩出職人精神,口罩地圖創辦人Howard談資工系到軟體工程師的路

本文摘錄於教育部《晚自習來碗關東煮》Podcast節目

不是只有寫code的才是工程師!

工程師在做什麼? 

好想工作室的Howard目前自行創業,設點於台南,主要提供共同工作空間,同時也提供程式教育培訓共學空間。如果對於好想工作室有點陌生,也許大家會聽過「口罩地圖」這個網站。

在2020年疫情期間,因口罩短缺民眾須至定點購買口罩,因此大街小巷常常都會大排長龍,為了節省大家的時間,口罩地圖就被做出來了。

談到架設網站,直覺上可能會馬上與工程師連結,但其實工程師這個職位也有許多分野。Howard表示,工程師根據產業源可以略分為兩大部分:資訊、軟體產業和科技業。資訊、軟體產業包含我們生活中常接觸到的桌機軟體、手機軟體、網站,以及南港軟體園區和高雄軟體園區也是屬於這類產業;而科技業,則是像半導體、晶圓等這些常在新聞上被提到的產業,都在範疇之內。

關於工程師圈內的特別文化

談起工程師,一般人可能都會想到他做了什麼東西、解決什麼問題,這對工程師們來說並不是一件特別的事情,因為相比某些領域,工程師產出一個東西的成本及製程是相對低的,所以工程師們多半會自行開發一些東西使用。

再加上程式圈有許多共享的「開源」資料 (open source),這些內容都是眾多工程師們的智慧結晶,當大家完成一個東西時,會將做好的東西公開到網路上,提供給別人使用,甚至是讓其他人以此為底進行改良,這樣無私共享的精神是程式圈的一大特色,也是讓Howard感到十分敬佩的地方。

然而,在工程師的圈子內,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主動解決問題,有的人喜歡按部就班、接收指令執行,如同其他職業領域,還是會有許多不同種類的人,因此也不是什麼樣的人就特別像或是適合工程師這個職業。

學校學到的知識,可以讓工程師走得更好

回到Howard就讀資工系的時間點 ( 2003年),不同於現在,當時的環境沒有智慧型手機,網路速度及普及度也不如現在,在志願列表上,強調硬體的電機系多半才是理工科學生的熱門選擇。

雖然整體環境是如此,Howard國中時期就早早決定要往資訊的領域發展,主要的啟發點純粹是因為自己太愛打電動。Howard表示,小時候打電動花了非常多時間,總是希望能夠比別人強,因此會想盡各種辦法,甚至是研究出比別人更厲害的方法,因此啟發了對程式、資訊領域的興趣。

Howard在學時,學校端主要以傳授基礎知識,雖然基本,但這些知識對日後的延伸或實務上還是持續有影響,尤其是工程師如果想要鑽研更深入的知識、讓路走得更長遠的話,他認為在學時期學習的基本知識是不可或缺的。舉例來說,如果要架設一個乘載極大流量的網站或是打造一個高效率的app,這些知識就變得非常重要。

如果想成為工程師,可以試試看這麼做

除了接受正規的教育,Howard認為現在的環境比起過去擁有更多獲取資訊來源的管道,像是網路、社群媒體、線上課程、書籍,因此具有更大的彈性和空間,只要你能夠確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只要願意主動學習,想要入門並不是件難事。


對學生而言,想要踏入資訊相關的科系就讀,其實可以好好思考自己能夠產出什麼,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即便還不會寫程式,但如果能針對這個領域或是某家公司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同樣能夠在眾多競爭者中吸引目光。

想知道更多的內容,可以搜尋《晚自習來碗關東煮》第1、2集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