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作到底是什麼樣子?讓SALASUSU台灣負責人現身說法!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職人專訪】不同的就業選擇,SALASUSU台灣負責人品鈞的海外工作經驗談

, ,

Eport兔,悄悄話

面對陌生環境、語言文化差異,必須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雖然不是商業或管理出身,但結合自身社工系專業,讓品鈞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轉載 教育丸子》

【職人專訪】不同的就業選擇,SALASUSU台灣負責人品鈞的海外工作經驗談

本文摘錄於教育部《晚自習來碗關東煮》Podcast節目

海外工作者是在海外「工作」還是「生活」的人呢?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成為海外工作者的契機

趙品鈞目前是柬埔寨社會企業SALASUSU在台灣的負責人,SALASUSU是一間協助訓練柬埔寨女性培養專業技能,同時也販售當地相關設計商品的社會企業。SALASUSU是由三位日本的創辦人所發起,而「SALASUSU」是由兩個柬埔寨文的單字所組成的,「SALA」指的是學校,「SUSU」則是加油的意思,在柬埔寨,當你遇到困難時,人們就會對你說「SUSU」、「SUSU」來替你加油打氣。

談起進入SALASUSU的契機是從海外實習開始,也是品鈞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品鈞談到,如同許多畢業生會遇到的問題,她也在尋找自己真正想要從事的領域,因此參加了許多演講,透過不同主題內容的講座,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也是這樣開啟和SALASUSU的首次接觸。

在瞭解SALASUSU的背景後,品鈞對這個機構也十分的感興趣,決定前往海外實習嘗試,當時在柬埔寨實習,主要工作是經手行銷相關的業務。品鈞認為,社會企業在台灣還不算是一個十分盛行的概念,也希望能夠將這個概念和當地的產品帶回台灣發展。結束海外實習後,品鈞回到台灣,開始負責SALASUSU在台灣的業務。

結合社工系的專業,走向全然不同的道路

在台灣擔任負責人一職的品鈞,大學時期就讀的是社工系,其實跟商業、管理相差甚遠,但是品鈞分享,社工系著重在發展社工助人為業的專業,也重視培養反思的能力,而如何將所學的專業與興趣結合便是品鈞思考的方向。

除了在學期間的學習,品鈞因為自身興趣,也嘗試建立網購平台,再搭上Instagram剛興起的這股風潮,慢慢累積了一些顧客和人氣,並從中找到對商業領域的興趣。因此品鈞開始思考如何將一個不同領域而且是自己有興趣的事,與社工專業結合,她不僅是找一個自己願意從事的工作,同時也是能替他人帶來助益的工作。

在SALASUSU的工作,正是一個結合社工助人專業及網購專長的最佳寫照。

那些你沒想過的海外工作者樣貌

一般對於海外工作的想像多半是高薪、高學歷,並在大品牌、大城市中工作,生活可能會有很多娛樂和慶祝活動,語言能力一定要很好,但其實很多人的狀況並非如此,品鈞的經歷就是個例子。

品鈞表示,其實這件事情還是要看你的業務是什麼,如果工作上是以接觸觀光客為主,只會英文的話也足以應對;但如果需要設計課程,或是深度交涉,學會當地的語言便是必備的能力。柬埔寨本身是一個觀光導向的國家,當地的人民對於多國語言也是非常能夠接受的,但如果你能熟習當地的語言,在生活、社交上也會更如魚得水,大家也會更喜歡和你相處。

除了語言的問題,獨自生活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定會常感到孤單,若是還有時差的影響,也很難及時聯絡到親友;地區環境難題像是停水、停電也都是可能遇到的情況,而這些問題都是海外工作者必須學習去面對並獨自解決的考驗。

海外工作者的兩大衝擊:文化、觀念

在海外工作的期間,最讓品鈞印象深刻的便是文化上的差異。品鈞說道,在柬埔寨女性權利及意識相較於男性是比較薄弱的,有些事情在我們眼中看來可能是個需要去改善的問題,但對當地人而言,卻會因為文化根深已久,對他們而言可能並不是問題。

面對這樣的情況,品鈞開始慢慢調適自己的心態,雖然我們亟欲幫助他們改善問題,但這條改變的路是漫長的,我們也應該停下腳步思考一下,是不是擅自用了自身的價值觀,強硬套入到他們的價值觀裡呢?這種對原生文化的衝擊、磨合或是想要探索不同事物的想法,都是作為海外工作者很值得探究的。

而品鈞從柬埔寨回來後,雖然工作上與在海外工作時有許多的差異,也面臨到許多不同的挑戰,但仍在透過自己的專業和熟悉的方式,找出讓SALASUSU能夠在台灣順利發展擴大的一條路。

想知道更多的內容,可以搜尋< 晚自習來碗關東煮>第5、6集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