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模型的百年傳承:從教學到商業,東京合羽橋的獨特歷史

轉載來源:Medium

E-port兔,悄悄話

東京合羽橋以製作各種獨特食品模型聞名,起源自1917年的京都。模型製作歷經多次革新,如在1932年由岩崎瀧三創立的「食品模型岩崎製作所」開創租用制度。食品模型在日本餐廳門口展示成為特色,歷經時局變遷,至今仍是吸引遊客的亮點。

《轉載 Medium》

食品模型:展現日本美食魅力的秘密武器

東京合羽橋除了可以買到各種不同的調理器具之外,這裡的食品模型也是一大亮點。日本最早的食物模型,可以追溯到 1917 年的京都,當時在東京專門製作人體模型的職人西尾惣次郎,被京都的島津製作所找來幫忙當地的衛生所製作一些改善國民飲食習慣的教學食材道具。當時製作模型的主流方式,是用石膏做成模型灌蠟,但是石膏與食品之間,總無法做出很細緻的模子。於是西尾改用寒天包裹著食品,成型之後再將蠟灌入,成功的做出教學用的食材道具。隨後在 1900 年前後,日本掀起一波到百貨商場的餐廳、美食街用餐的風潮。由於百貨店經常人潮眾多,為了要加快客人點餐買餐券的速度,白木屋(後來的東急百貨店)乾脆找人製作每一道餐點的模型,然後在食物模型前面擺上一本餐券,想要吃什麼,直接撕下模型前的餐券,拿到櫃檯付費點餐。

最早的訂閱制商業模式 每個月租用食品模型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eport_info@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