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公司Neuralink 成功植入大腦晶片

生命科學學群, 醫藥衛生學群,
,  流行時事, , 自主學習

圖片來源:圖取自Neuralink網頁neuralink.com記者吳俊鋒攝者吳俊鋒攝

E-port兔,悄悄話

億萬富翁馬斯克創辦的Neuralink成功將晶片植入人腦,實現意念操控電腦的目標,在治療神經系統疾病上取得重要進展。其植入裝置Link的大小約五枚硬幣堆疊,通過FDA批准的臨床試驗展現潛力。該技術專注於無線腦機介面,促使腦與機器雙向通信,有望改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等疾病。

億萬富翁馬斯克創辦的神經科學初創公司Neuralink已成功將晶片植入人腦,這標誌著該公司實現其創辦目標的重要一步──即讓人們能夠僅憑意念操控電腦。

就像科幻電影《阿凡達》中描繪的場景,當行動不便的男主角躺進機器裡,便能夠意念控制「阿凡達」,行動自如。

Neuralink

Neuralink為馬斯克於2016年共同創辦的神經技術公司,這間公司的願景是增強人力的能力,希望能治療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或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等神經系統疾病。

Neuralink的技術主要透過一種名為Link的植入裝置發揮作用,其大小約相當於五枚硬幣堆疊在一起,需要透過侵入性手術植入於人腦。

去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了Neuralink首次在人體進行晶片植入的臨床試驗。隨後,該公司於九月份開始招募參與試驗的患者。

Neuralink的PRIME研究專注於評估無線腦機介面(BCI)的安全性,其目的在於評估植入物與手術機器人的整體安全性。

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

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是一種技術,它建立了直接連接人類大腦和外部電子裝置的通信通道,利用腦波電訊號,進行人與機器間的溝通,令使用者得以操控電動輪椅,或利用機械手臂抓取物品。這種介面的目標是讓大腦和電子裝置之間能夠實現雙向通信,使得人類可以透過思維或意識控制外部設備、機器或電腦應用。

腦機介面的實現方式可以包括植入式設備、外部感測器以及軟體演算法。植入式腦機介面通常是透過手術將電極或感測器植入大腦或其他神經系統區域,以讀取和解釋神經活動。外部感測器可以是腦波檢測頭帶、皮膚上的感測器等,用於監測腦部活動。

E-PORT兔金頭腦

Q1:馬斯克創辦的神經科學初創公司,Neuralink的目標是什麼?

①讓人們能夠以意念操控電腦
②研究人工智慧的應用
③製造可穿戴式裝置
④研發新型手機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1

Q2:腦機介面BCI技術的基本工作原理是?

①透過手指觸控來操控大腦
②將電極植入大腦來記錄神經訊號
③利用腦波對大腦進行刺激
④使用光學器件探測大腦活動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2

Q3:腦機介面有望協助治療複雜的神經系統疾病,以下何者非為神經系統疾病?

①癲癇
②巴金森氏症
③多發性硬化症
④甲狀腺亢進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4

「Neuralink 植入大腦晶片」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腦機介面(BCI)技術】
腦機介面(BCI)技術的發展歷程、應用範疇和潛在影響。

【神經系統疾病】
深入了解神經系統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治療方法和最新研究進展。

【醫學工程和創新】

  • 研究腦機介面技術在醫療領域中的應用,如治療脊髓損傷、帕金森氏症等。
  • 探索未來醫療科技的趨勢和發展,以及對醫療保健體系的影響。

【醫療倫理與政策】

  • 分析腦機介面技術對醫療倫理和政策制定的挑戰,提出相應的規範和建議。
  • 討論新興醫療技術如何平衡創新和風險,以及確保公平和個人隱私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