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長的經驗來看財金系

轉載來源:遠見

,

Eport兔,悄悄話

財金越讀越迷惘?或根本不確定是不是適合自己?你並不孤單,讓學長娓娓道來財經的學習之路

《轉載 遠見》讀好財金系所的基本特質:細心、不心浮氣躁

作者:【遠見 × UrSchool︱學習經驗談】 

分享人: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二年级/潘彥叡

關於我

我是潘彥叡,畢業於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三類組,以學測申請的方式進入目前所就讀的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現階段是大一升大二。

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選擇

在升上高三以前,其實對於自己的興趣及未來想讀的科系都沒有什麼想法,只知道自己好像不排斥一些領域的知識,如:商學、國學常識與物理實驗等。

在高一升高二面臨選組時,由於不清楚自己的志向到底落在什麼領域,因此對於選組這件事情困擾了許久。後來,詢問過爸媽及一些老師的想法後,他們建議我先選擇自然組就讀,畢竟在高一時,我物理、化學的成績比地理、歷史好,且也不排斥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於是高二後我進入自然組就讀。

確定自己未來的道路

高二這一整年來,雖然在自然組的成績還不錯,但卻漸漸發現自己對於化學、生物等自然科學領域的知識越來越不感興趣,甚至有時覺得枯燥乏味。後來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階段,自己好好思考了一番並查詢了一些學校科系的課程後,發現自己適合往「商」發展,因為除了對於國際貿易、金融趨勢及投資等方面課程總是特別感興趣外,我也發覺自己面對龐雜的數據、數字時,不但不會感到厭煩,甚至有興趣想要細看、研究!於是此時我確定了自己的志向,未來要往財金等商業領域發展。

夢想的路途並不是那麼順遂

由於確定了自己未來想讀商學院的學校,準備學測時就將大部分的時間用來準備國、英、數三大主科,因為無論是學測或是指考,國、英、數三科對於是否能進入財金、金融等相關科系,都占有極大的重要性。然而,學測成績卻不如預期,雖然國、英兩科都有達到自己的要求14級分,但數學卻是大失常,只有11級分,連頂標都不到,也讓我思考了許久自己是否該參加指考。

後來,與爸媽、朋友及一些老師討論過後,決定先參加申請入學(一邊也準備指考)。我申請入學所填的6個校系,在第一階段被刷掉一半,只留下3個,分別是中正財金、中正經濟及中山財管,其中中山財管是我當時最想就讀的校系,中正財金則是第二想讀的。最後,我正取中正經濟,備取中正財金,經過自己評估後,若有上中正財金的話,就去就讀,因為是自己喜歡的科系,反之就參加指考。在5月中放榜後,我順利備取進入中正財金就讀。

踏入「財金」的世界

中正財金系是「多對一多關面試」,每一關約3、4位教授面試一位學生,有時是英文回答,有時則為較輕鬆的閒話家常,特別印象深刻的面試題目有:「現在的100萬和五年後的100萬有何差別?」另外也詢問了一些財金相關領域的基礎知識。

進入財金系後,與我當初想像的財金系有些許落差,但不大。或許是因為大一階段學的是初級會計學、經濟學原理等入門財金領域的基礎科目,所以尚未感受到財金世界中的專業與奧妙。

如果能再選擇一次科系,我還是會選擇中正財金。雖然學校周邊的資源並不是那麼多,但校內老師的教學十分認真、仔細,對於學生未來無論是要繼續就讀研究所或是進入銀行等領域就業而言,都非常有幫助。

自由的校園環境

中正大學,俗稱「鳳梨田大學」,從校門口走出去不遠後,即可觀賞到不少的鳳梨。此外,中正大學曾被票選為全台最美的大學,校內有不少美景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駐足欣賞,如:畢業季常見的黃花風鈴木等。中正大學附近的商家基本上是以賣「吃」的為主,也因此從宿舍區到校門口間正對的3條道路,有了「大吃、中吃及小吃」的稱呼,它們時常是中正學生三餐的好去處。或許是因為地處偏遠,中正的校風是較自由、開放的,步調也較慢,雖然有時容易讓人因此而怠惰,但對於學生適性的發展來說,是蠻有幫助的!

豐富、多元的資源

校內外資源部分,就獎學金而言,每個系有不同大大小小的獎項可以申請,而各系共同有的獎項是「校長獎」,一般是由班排前兩名的學生可以獲得。而中正大學還有許多其他的資源,如:師資培育中心、創新育成中心、職涯發展中心、國際學伴、交換計畫等,每年畢業季時,還有企業徵才月等,幫助學生未來的發展。而中正大學也十分重視一般學校必備的圖書館、體育館等資源,以圖書館來說,是重金打造,8層樓的構造,館藏也十分豐富,是學生能充分充實自己的好去處。

除了校內外資源外,中正大學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讓人的心很「平靜」,是個十分適合念書的地方。由於校園附近較無光害,每當心情煩悶時,可以在夜間抬頭仰望星空,時常可以看到一些星星,心情也會因此變好唷!

「財金系」到底在學什麼?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