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設計學群介紹

轉載來源:遠見

Eport兔,悄悄話

不會畫畫可以念設計嗎?念了建築與設計學系能找怎樣的工作呢?應該要具備那些特質呢?讓學長姐來告訴你他們的親身經驗吧!

《轉載 遠見》建築與設計學群

作者:王怡棻       

「 本文出自 2013大學特刊 

他的分享,可能打破了一些人對建築師工作的幻想,然而,對許多嚮往結合人文及工程工作的學子而言,建築與設計學群仍是志願首選。

建築與設計學群包羅廣闊,其中,以建築系及工業設計系最為熱門。近年國際化的潮流,為建築與設計學群的教學安排帶來了諸多新的面貌。

其中十分吸引人的一項,就是提供海外實習機會。學生有愈來愈多機會在寒暑假期間到國外企業、事務所應用所學,甚至為未來工作建立人脈。

比方實踐服裝設計系學生,就有機會去紐約吳季剛、日本Hiroko Koshino、法國Michel Klein的工作室實習。

另一方面,建築與設計學系也積極與國內業界接軌,讓學生能結合理論與實務,不只是會紙上談兵。比方成大建築系即設有「駐校建築師」,讓具備多年實務經驗的建築師來學校親自指導學生,解答疑惑。

為了讓學生拓展視野,建築與設計學系近年也積極舉辦「國際設計工作營」,邀請各國設計學院的重要教授來台,藉著密集式上課、系列講座、成果發表及評圖等方式,讓學生即使不出國,也能了解全球設計的最新趨勢,培養國際級的眼界。

「為了讓學生成為國際級人才,學校近年在國際交流上都非常積極,只要有心,建築與設計科系學生多的是學習機會,」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章以慶說。

師長解惑

強化五官感受力,對世界有好奇心

Q1>我的畫圖能力不是很好,這樣念建築及設計相關系所是不是很吃虧?

A1 技巧是可以訓練的,畫得維妙維肖,還不如畫得「有感」。建築與設計學系要念得好,重點不是技巧,而是你五官的感受力,以及對事物的觀察力,比方在看電影、聽音樂、甚至在吃東西時,能否有敏銳的感觸及反應。

念建築及設計學系表現出眾的一個關鍵,在於對世界要有他的提問。

對世界有好奇心,希望能創造改變、有所創新,而不是毫無異議地直接接受現狀。

換言之,一個優秀的建築及設計系所學生,會想為物件創造新的意義,用設計來解決問題、主動改變既定的狀態,不喜歡墨守成規。 念建築與設計,很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見解與想法。

也因此,學校在招收學生時,會格外希望收到有個性、有想法,在乎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學生。

如果學生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或對事物有獨特的看法,老師就容易幫他引導到合適的位置,給予適當的養分。反之,如果對事事都沒意見,沒有自己的觀察,自我判斷能力弱的學生,要取得突出表現就相對困難。

Q2>現在經濟不景氣,念建築與設計相關學系畢業,工作好找嗎?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