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壓力好大,快要喘不過氣!2方法舒緩壓力!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聊聊心裡話|課業壓力重怎麼辦?2個方法教給你

,

Eport兔,悄悄話

國中與高中的課程差異極大,深度與廣度增加,開始覺得吃力!不要馬上放棄,你只是還不適應而已。因為我們的不完美,才有機會學習新知識!

《轉載 教育丸子》

聊聊心裡話|課業壓力重怎麼辦?2個方法教給你

本文擷取自《晚自習來碗關東煮》Podcast,系列內容由「心理師的深夜學堂」的嘉貞老師共同參與錄製。

新階段新氣象

無論是高中生或是高職生,都會發現在這個階段,課程的深度和廣度與國中時差距很大,高職學生除了主科的國英數之外,還會需要學習大量的專業科目,最明顯的變化就是,一本課本突然變得很多頁,怎麼翻好像都翻不完。但我們的時間並沒有變多,要應付難度更高的課程,便會開始覺得非常吃力,遇到這樣的情況時該怎麼辦呢?

正視問題,是改善課業壓力的第一步

要改善壓力大的情況,最首要的就是要先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不同的兩個階段(國中、高中階段),因此舊的方式可能不再有效,取而代之的是必須找出新的方法。

在國中時期,一個班上有特殊才藝、很會讀書的同學數量不多。到了高中,會發現同學們不僅能力相當,還有很多具備不同才藝和經歷的厲害人士。面對這樣的轉變,其實不需要太緊張,也不要覺得壓力大,這是因為你到了一個全新的環境,自然就會接觸到新的人事物,而你也才會學到新的東西。

我們多半不是天才,面對到不同的考驗時,不一定會非常完美,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有機會去學習新的東西。

接受並精進自己不擅長的面向

再來,很多人會覺得壓力大,往往可能是因為自己在某些領域,表現得並不如自己預期,給自己太多的壓力,但其實每個人在先天上本來就會有擅長和不擅長的領域,即使是在國中時期,或多或少也會發覺到自己在讀特定科目時比較輕鬆、快速;但相對地,也會有讀起來比較花時間、不容易理解的科目。

當你發現自己不擅長的東西時,可以和別人詢問、交流對方的看法,同樣地,別人對於你所擅長的領域,對方也會和你提問交流。單打獨鬥的學習並沒有不好,但是如果能夠透過團隊合作也能帶給你更多的助益。

當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對所見所聞很陌生,或是感到困難都是正常的。學習本來就是由淺入深,當你一直都在學習知道、熟悉的內容,那可能表示你其實沒有在進步。相反的,當你一直在學習覺得困難、不熟悉的知識,完成後除了會得到成就感之外,你也會發現比起過去的自己,已經有十足的進步。

想知道更多的內容,可以搜尋《晚自習來碗關東煮》第2集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