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美感與功能的交匯:探索商品設計之道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創造能解決需求又美觀的產品,揭開「商品設計學系」的巧手魔力】

, , ,

Eport兔,悄悄話

對想學習商品設計的人,美術基礎、觀察力、多媒材實驗都很重要,對於非相關科系的學生,也可以透過記錄想法及改進方式,將想法與產品結合,創造成功的產品設計。

《轉載 教育丸子》

創造能解決需求又美觀的產品,揭開「商品設計學系」的巧手魔力

商品設計講求產品除了有優美的外觀造型,也必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進而帶給用戶不同的使用體驗。要能夠設計出一件合格,符合上述目標的產品,在學時期該學什麼?科系又會如何訓練學生具備這些能力呢?

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發展

目前就讀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大三的張念慈,從高職的廣告設計科起步,雖然家人對廣告設計這條路,有所顧慮,但在和家人溝通及自主學習相關的技能之下,順利邁出設計路上的第一步。

因為廣告設計科的學經歷,讓念慈先學習業界常用的Adobe Illustrator、Photoshop等軟體,升大學時,再選擇「商品設計」作為自己未來的發展專業。念慈分享,如同許多設計科系,商品設計學系也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發想作品,且在購買材料或實作等方面也花費很多金錢,而在學習基本技術的過程中,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然而,這也是商品設計有趣的地方,除了每天都會有新的想法之外,到最後順利完成作品時產生的成就感,是支持念慈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之一。

完整的產品設計流程=策略性思考+完善的實務技能

一件產品從概念到生產發行,大致會經過幾個階段:市場調查、分析現況、決定客群、提出問題點、發想企劃、設計草模以及生產。

系上的課程主要是訓練學生能夠在產品設計的各個環節,具備該有的知識及實務技能。例如,從最初的市調分析及企劃能力,便有文案企劃的課程,挖掘使用者的痛點,並將其落實到紙本企劃;而後端草模的設計及生產,則有工藝陶器的製作等課程,訓練學生在學期間具有相關的基礎能力製作樣品,瞭解生產過程,以利未來對接生產端。

談到過去的實習經驗,念慈表示他是在一間矽膠相關的工廠實習,協助工廠設計產品。在實習的過程中,他體驗到商品設計這個專業,在矽膠產業是如何被應用,也學到了矽膠產業的相關知識和機器的運作。

打破常見框架,凸顯個人特色

對於未來想要投入商品設計領域的學弟妹,念慈認為學習商品設計,基本的技術及美感固然重要,更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多元的知識,才能找出生活中常被忽略的需求,這些能力都可以從生活培養,像是觀察產品、使用者的需求等。

在不確定自己的興趣之前,製作一件手工藝品(如:拼貼畫、雕刻)是體驗產品設計的一個好方式,因為在過程中,像是市調、主題發想、製作、回饋修正等,其實就和設計產品非常雷同。

對於已經有一定美術能力的學弟妹,除了平時多練習之外,多嘗試不同的媒材去製作作品會有很大的幫助,畢竟之後接觸到的產品,材質與種類一定是五花八門,透過不同的媒材,有機會找到全新的一條路,也可能帶給你不同的想法。

非相關科系的學生,也不必太氣餒,除了先學習基礎的美術技能之外,你可以嘗試表達對市售產品的想法以及改進方式,將這些概念記錄下來,透過紙本或是各種平台、軟體呈現,讓你的想法能夠跟產品結合。

無論是哪一類型的學生,產品設計還是著重於對生活的洞察,能夠找出共同困擾的問題,便是成功的一半,雖然在製作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但看到自己的產品完成,以及真的解決問題的成就感,是做產品設計最美好的一件事。

相關參考資料:

http://web.pdd.mcu.edu.tw

https://cpd.asia.edu.tw

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DepartmentIntro?dept_id=046027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