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之路:從創意到實踐的建築學系學習之旅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從無到有,每個建築物都需要的靈魂人物,培養眾多建築師的建築設計學系】

, , ,

Eport兔,悄悄話

系上課程注重設計能力,也涵蓋結構學、材料力學等基本學科,要學會時間管理及美術繪圖。實習對了解業界有幫助,畢業後有多樣職涯選擇,如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等。準備讀建築系的人可先提升基本繪畫技巧,並實地走訪建築空間。

《轉載 教育丸子》

從無到有,每個建築物都需要的靈魂人物,培養眾多建築師的建築設計學系

小從居住的房屋,大到商辦大樓、博物館,要從零到現在路邊看到美輪美奐的建築物,都有賴於建築師的巧手,本篇文章是由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的宋懿展分享。

找到自己偏好的建築系之路

懿展高中時是普通高中二類組,考完學測後的申請階段雖有獲取大學的面試機會,但在網路蒐集資訊、詢問親朋好友及旁人的建議後,決定參加指考,最後選擇建築設計學系。

而會選擇建築作為未來發展的志向,也是受到家庭的影響。因為爸爸的朋友是建築師,小時候有次去爸爸朋友家參觀,他都會分享許多關於建築的內容,在這些生活經驗的累積之下,讓懿展對這個領域有了更多的認識,而高中時意識到自己不喜歡一般的研究學科,想要選擇比較有趣的科系,因此想到建築系。

好的設計要配合優良的基本功和多方面的知識

開始念建築系之後,大部分的時間多花在設計上,系上也會著重訓練學生這方面的能力。此外,在拿設計圖與老師討論之前要先準備的前置作業,像是製作模型或是把空間合理化等,也都是需要花費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

除了設計,也需要學習其他學科,例如:材料力學、結構學、物理環境、腹地等,因此「時間管理」很重要,若時間分配不當便很有可能會花太多時間在設計上。懿展也分享,若能每天都做一點並把休息時間規劃好,時間的運用上也會比較有餘裕。

學習至今,對懿展而言最辛苦的事情便是美術繪圖及美學,由於建築十分仰賴手繪畫圖,無法只用文字溝通,但因為以前沒有學過相關的知識,大一的時候便花了非常多的力氣來適應和學習,此外,平時也會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源來練習及精進。

實習是培養自己出社會的實戰經驗

談到實習,懿展跟我們分享系上多數的同學及學長姐會選擇到事務所實習或打工,因為透過實習可以更快地和社會接軌,能夠更近一步了解業界的設計手法與概念,且在經過實務學習後,想法上也會有所改變,對於預算的使用也會變得較為謹慎。
因此即便沒有經濟上的考量,許多人還是會到事務所實習,來獲得更多學校可能沒有教的實戰經驗。

給想讀建築學系的學弟妹

建築系相較於其他科系來說的確是很不一樣的挑戰,所花費的時間跟收穫可能也時常不成等比。但是畢業之後,建築系也有很多的可能性,並非侷限於建築師,像是電影動畫、室內設計等也都是未來可能的出路。

如果確定要讀建築系,在技術上可以先精進自己的基本繪畫技巧,像是常用的素描或透視,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如何具體呈現想法」。實際走訪建築也很重要,因為走進空間後才會知道建築的重點(如:空間、品質)。即使高中來不及打好美術基礎也沒關係,重點是要堅持自己的熱忱,把它做完,當有天你看到自己的作品在路上出現時,一定會很有收穫。

相關參考資料:

https://www.unews.com.tw/Group/Index/82

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CollegeIntro?current_college_id=8

https://ioh.tw/learning_categories/建築與設計學群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