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創意編織:輔大服飾設計系的多彩時尚學習之旅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給他們靈感,他們的雙手會變出一片天的設計類群-服裝設計學系】

, , ,

Eport兔,悄悄話

時尚、個人品牌驅使人進入時裝界,服裝設計系提供多樣發展。服裝設計不僅關於衣服,進修難度高,無相關背景學生亦可。多畫服裝畫練習、自行企劃設計,並關注時尚流行趨勢。

《轉載 教育丸子》

給他們靈感,他們的雙手會變出一片天的設計類群-服裝設計學系

「時尚、走秀、擁有個人品牌」這些都是想進入時裝產業的原因之一,就讀服裝設計系就成了許多人的選項,服裝設計系是不是都只有在做衣服?讀服裝設計是不是很辛苦?沒有相關背景的一般生進去會不會跟不上?

目前就讀輔大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設計組大三的洪巧安,高中是就讀三類組的學生,在學測申請時,意外地走向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對於高中非相關類科的她,這完全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非相關類科的學生該如何準備申請?

回頭看自己的準備過程,巧安建議要申請的學弟妹,平時可以試著多畫服裝畫當作練習,或是自行發想一個企劃,並設計出一件衣服,像這類的實作案例也是最能展現個人特色的方式。就算是在申請後才下定決心,也可以趁有限的時間,發展自己的作品,增加自己審查資料的競爭力。 

另外,多閱讀、蒐集資料也很重要,多看時尚、流行產業的雜誌,瞭解產業內的流行趨勢或是熱門議題,累積自己的靈感,也會有助於面試時和教授的應答,展現自己對科系及專業知識的熱忱。

簡單來說,雖然是申請階段,但如果能夠把自己想像成正在就讀的學生去準備,會讓你的申請資料更有吸引力,也會更能展現你和別人的不同。

服裝設計學系在學什麼?

整體來說,織品設計學系的課程安排是參考產業需求進行設計,一件衣服從無到有會經過這些階段:企劃提案、設計稿、打版、樣品製作、修改、生產,每一個階段,都有相應的能力,這也是課程的訓練目標。

在大一時,會先學習和織品、服飾相關的基本課程,也會要求學生訓練縫紉、設計、素描相關的基本技能。大二則是開始對服飾的知識有更進一步的課程,也會有更多「服飾設計/企劃」及「服飾產品實務」實作的課程,到大三大四則是偏向個人技術的精進及獨立發展作品的能力。

在過程中,每個人會將課程所學習到的觀念,落實到實作上,從分組討論練習到發展屬於自己的作品,最後再透過辦展覽公開呈現四年學習的成果。

對服裝設計學系的看法

就讀服裝設計系相關學科的學生,生活多半不是大眾所想的光鮮亮麗,最終呈現出來的時裝、走秀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時間也是辛苦的度過,例如透過長時間的練習來熟習縫紉機的操作,實作的時候也必須花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成品,也常會遇到沒有靈感,或是腦中的想法沒辦法被做出來等等這些挫敗的情況。

雖然很辛苦、困難也很多,但完成屬於自己作品的那份成就感,也會成為繼續往下創作的動力,這也是讓巧安覺得最開心的地方。除了專業技能之外,服裝設計專業的學生,也必須要主動去學習關於市場、溝通、行銷等這些未來必備的技能,若是畢業後想以個人服飾品牌創業,更是不用說。因此在學期間,實習或參與相關的活動,都是很好的方式,也會讓自己對未來生涯的方向,有更明確的認識。

到畢業前的這段時間,巧安正在為了畢業的展覽做準備,發展更多個人的作品,她也預計將投入服飾品牌實習,學習更多關於服裝產業的知識。

相關參考資料:

http://scfd.usc.edu.tw

https://www.unews.com.tw/Group/Index/90

https://ioh.tw/talks/實踐服裝設計系-李俋欣-cindy-lee-tw-study-usc-bde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