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臺灣之美:走進臺文系的世界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展現臺灣本土的面向,你不可不知的臺文系】

, , ,

Eport兔,悄悄話

臺灣文學系專注於研究臺灣的文化特色,雖非主流選擇,但值得關注。

《轉載 教育丸子》

展現臺灣本土的面向,你不可不知的臺文系

身為臺灣人,住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每當被問起臺灣的文學、文化是什麼,能好好回答的人可能不多。事實上,有一群人的專業就是在研究這樣的議題。在臺灣有些大學有開設臺灣文學系(簡稱臺文系),但是一般學生選擇臺文系的比例不算高,網路上的資訊也不算豐富,而以臺灣文學或語言為主幹的臺文系,究竟在學什麼,這次邀請到師大臺文系大三的祝嘉敏同學進行分享。

進入臺文系的契機

嘉敏在高中準備升大學時,原先希望就讀傳播相關科系,但因為分數未達預期的目標,因此改填心中第二順位的語言類科系,最終選擇科系時,考量相關科系基本學科的方向大同小異,最後便選填師大臺文系。

三個臺文系的關鍵字

臺文系的學習,可分為三個領域-語言、文學及文化,語言以臺語為主,課程學習聲韻、語言學、句構學等,這也是師大臺文系著重發展的領域。文學是以臺灣文學為主,像是反共懷鄉、現代主義等不同時期的臺灣文學。而文化著重於文化研究,包含民族誌、符號學、文化研究概論、臺灣文化概論,也會透過實地走訪、田野調查的方式,對相關文化議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一開始在學習課程時,嘉敏在語言上碰到許多困難,在高中時期的國文是學習文言文、古詩詞等,但在臺文系學習的是語言更專業的層面,如文音、白音、句構,這樣的轉變讓她感到不太適應,所幸在和同學們共讀請教,並花時間跟上教授安排的課程進度,才克服了這個困難。

展現臺文熱忱及經驗是成功申請的關鍵

根據自己學習的經驗,嘉敏認為要申請臺文系,最重要的是向教授表達對臺灣文學的熱忱及臺灣文化的認同,畢竟這些內容都是需要有相當程度的熱愛,才能夠好好讀完,如果能再展現連結系所課程的內容,會非常加分。以文學來說,先閱讀相關的文學作品,對臺灣文學有基礎的認識;如果是對文化感興趣的學弟妹,則可以嘗試找出自己關注的議題,從不同的角度研究並整合出自己的論點。

臺文系也能一片天

雖然臺文系不是傳統熱門的科系,但許多人會選擇雙主修或輔系,習得第二專長,搭配臺文系的背景,在傳播影音公司、文化出版行業,甚至是其他領域,也都能夠有出色的表現。若是回歸到相關領域,能夠將臺灣文學及文化系統化的展現,只有臺文系能做到。另外,在臺文系的訓練之下,除了具備特殊的語言專長,對議題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未來也是相當有用的一個特長。

相關參考資料:

https://www.unews.com.tw/News/Info/167

https://twl.ncku.edu.tw

https://ioh.tw/talks/成大台文系-陳汝硯-ju-yen-chen-tw-study-ncku-bde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