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系之路:語言熱愛與文學追求的平衡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學好語言,找到文學的熱愛,才是就讀外文系最重要的事情】

, , , ,

Eport兔,悄悄話

外文系申請迷惑?英文能力不必過強,熱愛文學與語言更重要。課程涵蓋英語與第二外語,學業範疇廣泛,專業發展彈性。釐清興趣,考慮各校系所特點,善用閱讀和語言能力,將其轉化為學習資源。

《轉載 教育丸子》

學好語言,找到文學的熱愛,才是就讀外文系最重要的事情

讀外文系,英文一定要很好嗎?如果高中期間,擅長國英文或不善於數理科目,唸外文系是不是比較好呢?這些對於外文系常有的疑問,就由成大外文系大三的許文芃來分享。

擅長國英考試,不代表外文系能唸得好

文芃高中時,因為在學期間國文和英文的表現佳,加上自己對文學的興趣,最後透過繁星選擇成功大學的外國語文學系。

進入成大外文後,文芃發現身邊許多同學,英文程度比自己高出許多,也有許多同學,高中是三類組的學生,但他們在實際應用上非常熟練,也早就將英文融入生活中,而非單純的善於考試。這樣的差距,文芃一開始曾感到十分挫折,但在課程的安排及努力提升自己後,慢慢找到自己前進的方向。

語言、文學、翻譯,三大領域組成外文系

外文系的課程除了英文,還會學習西德俄法等第二外語。在大一大二階段,學校除了安排寫作訓練、口語訓練的基本課程,也會有西洋文學概論、文法、音韻學等這類學術專業的課程。到了大三,學校課程的安排則相對彈性,也加入更多第二外語的學習。

文芃表示在外文系,語言是一個基本工具,更多的時間是在閱讀文獻、文學作品等,英文很好固然會加分,但對於文學或語言沒有足夠的熱愛,讀起來可能會比較痛苦;相反地,雖然英文不是很好,但如果靠著對語言的熱愛,可以透過長時間的訓練和練習,逐漸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

除了在學的專業,有許多學生也會輔修、雙主修其他科目,在良好的外語能力之下,搭配更多的專業,讓未來出路更為廣泛。

釐清目標,針對各校系特長準備

想申請外文系的學弟妹,文芃建議,先不論自己是念哪個類組,最重要的是先釐清自己是否喜歡文學,再釐清各校系所的強項(文學、語言學,翻譯),針對不同強項的系所進行內容調整,能有更多的機會被錄取,也較不會後悔。

文芃提到,她的同班同學因為熱愛英國文學,申請時和教授分享自己閱讀托爾金作品的經驗,因而成功錄取。對於想就讀外文系的學弟妹,也可以參考這個方式,平時可以研究特定的文學作品,將這些內容變成自己在學的準備資料,也會有所幫助。

找到定位並結合語言能力

最後,雖然有些人認為念外文系、閱讀文學對職涯助益不大,但文芃認為外文系學生本身有不錯的語言能力已是一項加分條件,只要能早點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一定也能有不俗的表現。
 

相關參考資料:

https://www.unews.com.tw/Group/Index/113

https://ioh.tw/articles/ioharticles-破解外文系迷思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