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學系的多元探索與未來出路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華語文學系,從課程中學習華語文能力及多元文化,再從教學中體驗語言及文化更多的可能性】

, , ,

Eport兔,悄悄話

華文系除語言能力外,注重文化、國際視野及教學技能。表達能力亦重要,簡化複雜資訊並傳達課程。語言交換可初探喜好。熱愛改變、對教學有興趣者,學習樂趣多。系友多元就業,華文教學、行銷、文案等。

《轉載 教育丸子》

華語文學系,從課程中學習華語文能力及多元文化,再從教學中體驗語言及文化更多的可能性

中文系、外文系、歐洲語言學系都是滿容易聯想到的語言學系,但提到華語文學系,總給人一種似曾相似,卻又無法說得清楚的感覺。這次邀請到師大華語文學系大三的張烻(音同雁)晴,分享自己大學的經歷以及課程學習的收穫。

活動體驗成為生涯選擇的方向

高中直升衛理女中的烻晴,因緣際會下參與泰北教授中文的志工團,啟發她想就讀華語文學系的念頭。在泰北,生活的品質不太穩定,當地還有許多破碎的家庭,但是平凡的教學活動,對泰北的學生們卻可能是脫貧的一線生機,這也讓她意識到,原來教學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改變,因此決定投入師大華語文學系。

師大華文系的四大領域

師大華語文學系主要以華文教學為主,相對於中文系,華文系以華語文與華文文學為主,不侷限於中國文學,所以中國、臺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華語文都包含在內。學習範疇可分成四個部分,依序為語言專業能力、文化涵養、國際視野、教學技能。華語文學系除學習語言學、詞彙學等專業知識,也必須具備良好的文化知識及國際視野,搭配適當的教學技能,在未來面對不同國家學生時,才能提供良好的授課品質。

除了上述這些專業能力,烻晴從自己的學習和實習經歷中發現,能將繁雜的資訊化簡並有系統地表達出來,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由於每個學生個性及背景都大不相同,對不同的資訊接收程度不一,如何以對方能夠聽懂的方式,傳遞課程的內容,需要相當多課程前的準備和課程中實戰的經驗。

給學弟妹的申請建議

想申請師大華文的學弟妹,烻晴建議除了可以先從查詢各校系的資訊等基本功開始,也可以透過語言交換來踏出第一步,因為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就可以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個領域。烻晴也提到,如果是喜歡接受各種改變,又對華語文或華語文教學有興趣的人,來唸華語文學系可以得到滿多的樂趣,因為在教學上,每天所碰到的情況都有所不同。此外,如果本身會扯鈴、踢毽子、打太極拳等文化技能,也會為自己帶來加分效果,因為這些文化技能在交流時是有機會派上用場的。

多元發展,不限制自己的出路

從系上的同學及畢業的學長姐們的經驗,有一部分的人選擇繼續從事華語文教學,也有人跨組成為國、英文科的老師,還有的人是利用對華語文的專業,往其他領域發展,像是行銷、文案類的工作。

整體來說就職的面向也是滿多元的。烻晴自己的規劃是在升大四前的暑假前,把握時間嘗試不同實習工作,預計畢業後仍會在華文教學努力,有機會的話也想嘗試到國外教授華文。

回顧三年時間,烻晴表示雖然一開始在學習上有遇到困難,仍然是過得開心的,對於自己當初的選擇也沒有後悔,期許自己在接下來可以續續成長。
 

相關參考資料:

https://cll.nuu.edu.tw

https://dcll.nttu.edu.tw

https://www.nqu.edu.tw/eduCS/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