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迷思:探索財務管理的多元學習與出路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財務管理不只管錢、數錢,也教你洞察公司財報背後一流的分析能力】

, , , ,

Eport兔,悄悄話

考慮財經學群?財管系不僅涵蓋公司理財,也專注個人理財。學系主要差異在於市場角色。不一定需高強數學能力,邏輯思考及口語表達更重要。

《轉載 教育丸子》

財務管理不只管錢、數錢,也教你洞察公司財報背後一流的分析能力

財經學群一直是十分熱門的學群,諸如會計、經濟、財務金融、國際貿易、保險、財稅等學類,有些科系看到名稱很容易和相關工作連結,但像是財務金融、財務管理,但學生沒有財產可以管,適合就讀嗎?

本篇文章邀請高雄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系的廖春暉進行分享,他也身兼教育部臺灣GPS的校園大使一職。

(延伸閱讀:什麼是臺灣GPS?

財務管理學系和金融管理學系差異在哪

今年就讀大三的春暉,高職時期就讀商管類科,後來因為參與商業經營相關的營隊,最終選擇財務管理學系(以下簡稱財管系)。

財管系,他認為主要分成兩大面向:公司理財、個人理財。在公司理財的部分,簡易的說法就是學習如何成為一間公司的財務長(CFO),並具備所需要的各種知識;個人理財的部分,則是偏向學習理財專員執掌的業務,如金融產品特性、個人財富的運用(退休金、買車、買房置產)。

春暉也提到,與財務管理學系相對容易搞混的,就是金融管理學系,這兩個科系未來出路很相似,但最大的差異就是在市場上角色的不同。金融管理學系學習的是市場甲方的知識,像是如何制定金融產品、金融機構的運作,而財務管理學系,則是學習如何在現有的架構及機制底下運用自己的專業。

財務管理的四年,仰賴這三大能力

高科大的財管系,在大一大二時課業占比會比較重,主要以建立基礎的財務金融知識,像是初級會計、微積分、中級會計、商事法、統計學、財務管理,到了大三大四,則是希望學生以實務為主,希望學生能多參與實習,或是考取金融相關證照,培養專業能力。

根據他自身的經驗,春暉認為就讀財管系不見得需要很強的數學能力,反而是邏輯能力比較重要,因為現今的計算很多都由電腦或是計算機取代。另外,課程學習時,會遇到很多數字報表、個案探討等,因此口語表達及分析的能力,也是他覺得要就讀相關領域的人必須具備的。

善用免費資源取得資料,主動詢問取得有用資源

針對未來想要就讀財務管理學系的學弟妹們,春暉建議可以先透過網路搜尋大量的相關資料,他也推薦可以直接打去大學系所詢問,這個方式有時候可以讓你獲得意外的收穫。

對於不知道自己對商科有沒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先去圖書館找相關的書籍看,或是透過輔導室獲得相關的資訊,先從手邊容易取得的資源來看看自己是否對這個領域有興趣。

最後,談起自己從高職商經領域轉換跑道至財金領域的經驗,春暉表示雖然辛苦,但他也透過輔修會計學系,讓自己能夠具備更多相關領域的知識,進而脫穎而出。

相關參考資料:

https://finance.nccu.edu.tw

https://finance.nsysu.edu.tw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82370?page=1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