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經濟學系:成功大學經濟系的多元面向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經濟學系不只有股票或金錢,更重要的是分析社會的邏輯思考與觀察力】

, , , ,

Eport兔,悄悄話

經濟學系多元而廣泛。成大經濟系著重社會議題,注重民生經濟。課程涵蓋基礎、個體、總體經濟,並強調思考邏輯。數學不是唯一要求,直覺思考與溝通能力重要。經驗分享涵蓋行銷、實習、研究所等。

《轉載 教育丸子》

經濟學系不只有股票或金錢,更重要的是分析社會的邏輯思考與觀察力

許多人一聽到經濟學系,可能會馬上與股票、金錢等詞彙連結在一塊,其實這只是經濟學系所學的其中一部份。經濟學系涵蓋了很多不同面向的領域,這次我們邀請到成功大學經濟學系的吳心平進行分享,幫助大家打破對於經濟學系的迷思。

經濟學系究竟在學哪些內容?

來自高雄的心平,目前就讀於成功大學經濟學系四年級。心平告訴我們,成大的經濟學系與其他大學比較不同,是隸屬於社會科學院,跟管理學院的差異在於社會科學院偏重探討社會議題,運用模型推導分析整體社會,而成大經濟系主要是以民生經濟為研究內容。

大一以基礎課程為主,像是經濟學原理、會計學、微積分、統計學,其中微積分與統計學兩項科目以應用為主,學習的內容並不像理工科系深入,而會計學則是學習從財務報表的數字來了解企業的營運狀況。心平也建議在大一時期一定要打好基礎,因為許多重要的觀念將來都會用到。

大二時期是深入學習經濟學原理,如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探討的是消費者的選擇行為及利益分析;總體經濟學則是研究整個社會現象、產業,以及國家GDP背後的成因。到了大三的課程則比較生活化,落實將學科應用於生活中。讓心平印象最深的必修課是「國際金融」,老師透過模擬競賽的方式,帶大家操作虛擬投資平台,並結合國際時事,來推導各國經濟走向。

什麼樣的人適合念經濟系呢?

心平也跟我們分享,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唸經濟系,數學是不是一定要很好?其實不然,在許多學科中,數學並不是唯一要會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思考邏輯,因為當你在分析一個社會狀況的時候,需要運用這些邏輯概念了解整個現象發生的成因或過程,因此對經濟的直覺思考也是很重要的。心平認為,平常喜歡探討社會現象以及邏輯思考的人,會適合念經濟系,也因為課堂中常常需要團隊合作,溝通合作的能力也相當重要。

雖然數學不是唯一要會的能力,但還是很多機會接觸到數字,心平也因為高中時期是念一類組的緣故,大一初期接觸大量的數學公式時,曾感到很吃力,面對這樣的困難,她也努力把握每次微積分及統計學課後的助教課時間,將課堂問題好好釐清,也會時常與同學討論分享,在學習數學上也獲得很大的進步。

經濟系的未來出路

目前大四的心平,也嘗試過許多實習工作,目前亦為教育部臺灣GPS 專案的校園大使一員,因為在大一時發現自己對行銷蠻有興趣的,而後也輔修了企管系,並到相關產業擔任社群實習生,雖然系上沒有特別教行銷,但透過實習與職場同事的交流,也讓自己獲得許多相關的經驗。

除了像心平一樣選擇行銷方面的領域,也有人選擇繼續研究經濟並考相關研究所,或選擇雙主修會計系或是統計學系,在未來考取相關公職,或是走資料科學的研究領域等等。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經過這幾年的大學生活,心平建議也想要唸經濟系的學弟妹,如果有空閒時間的話,可以先研究一點微積分,並了解經濟相關的時事,在未來銜接大學課程時也會比較容易上手。平常也可以多看看相關平台分享的文章,像是「經濟學人」、「下班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等,對於掌握國內外的經濟趨勢都有很大的幫助。在高中時期,也可以盡量多多去探索,嘗試不一樣的事物,或許也會意外發現新的領域 。

相關參考資料:

https://www.unews.com.tw/Group/Index/171

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MajorIntro?current_major_id=117

https://ioh.tw/talks/台大經濟系-吳宗翰-adrian-wu-tw-study-ntu-bde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