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科研火箭 淡大 Jessie 火箭成功試射

工程學群, 動力機械群,
,  流行時事, 自主學習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E-port兔,悄悄話

淡江大學團隊成功於台灣屏東旭海發射「Jessie」科研探空火箭,總重46公斤,最高飛行高度4.32公里,搭載磁場量測計等酬載。台灣學界在火箭研製能力方面逐漸提升,國家太空中心積極支持火箭開發計畫,以彌補太空運輸缺口。

台灣也有一支充滿熱情的「火箭隊」!9月 11 日上午 6 時 49 分,淡江大學團隊成功於屏東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發射該校第 2 支科研探空火箭「Jessie」,台灣學界研製火箭能力正逐步提升。

國家太空中心(TASA)表示,今年已啟動入軌火箭研製計畫,持續研究火箭開發,培育人才提升學界火箭研製能力,達到補足台灣太空運輸的缺口的目的。

Jessie火箭

「Jessie」是單節火箭,以淡江一型為基礎再升級,使用新興固體推進劑RNX,採用輕量化復合材料當作箭身。總重46公斤,總長2.87公尺,最大直徑13公分,平均推力2,164牛頓,最大推力2,898牛頓,原先在實驗室計算的目標高度約3.7公里,抵達現場後,加上天氣數據,最終目標高度為4.2公里。

9月11日上午,「Jessie」火箭成功推進7秒,最高飛行高度4.32公里。這次也增加任務酬載,有磁場量測計、應變規及加速規。

什麼是磁場測量計、應變規、加速規?

  • 磁場測量計:是一種用於測量火箭或太空船周圍磁場的儀器。它通常用於科學研究、太空任務或導航目的,以確保火箭或太空船不受外部磁場干擾,並確保其定位和方向的正確性。
  • 應變規:用於監測和記錄火箭在飛行過程中受到的應變或形變情況。這些應變規可以幫助工程師和科學家評估火箭的結構健康狀況,確保它在飛行期間不會發生過度應變或破裂。
  • 加速規:加速規通常使用不同的傳感器技術來監測和記錄飛行器的加速度變化。

單位「牛頓」

用來測量力量的單位,它是以英國科學家艾薩克・牛頓的名字來命名的。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衡量物體被推、拉、或者任何其他力量影響的方式。簡單來說,牛頓告訴我們有多少力量在作用於一個物體上。

例如,當你用手推一本書,你施加了一些力量在書上,這個力量的大小可以用牛頓來表示。如果你用更多的力量推,就會有更多的牛頓。相反地,如果你用較少的力量推,就會有較少的牛頓。所以,牛頓是用來量化力量大小的單位,幫助我們了解物體是如何受到力量的影響的。

E-PORT兔金頭腦

Q1:「Jessie」火箭的任務酬載中包括哪些儀器?

①熱量計、溫度計、壓力計
②磁場量測計、應變規、加速規
③太陽能電池板、GPS接收器、雷達
④攝影機、麥克風、喇叭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2

Q2:「Jessie」火箭名字取字以下何者日本動漫?

①Spy Family
②航海王
③原子小金剛
④寶可夢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4

Q3:國家太空中心(TASA)今年已啟動哪項計畫,以支援台灣太空產業鏈中的「太空運輸」?

①衛星中造計畫
②地面設備升級計畫
③入軌火箭研製計畫
④地球觀測衛星計畫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3

「淡大 Jessie 火箭試射」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1. 【 太空科技與探索 】
    深入研究火箭科技,包括火箭發射、推進系統、導航、控制等方面。了解不同類型的火箭,以及它們在太空探索中的應用
  2. 【 火箭研發與設計 】
    探討火箭的設計過程,包括材料選擇、結構設計、推進劑、測量儀器和控制系統。學習如何計算火箭的飛行軌跡和性能。
  3. 【 航太工程學系 】
    深入了解航太工程學系,探討學界如何參與太空相關的研究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