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老狗瑞過世!萄萄牙獒犬31歲嵩壽逝

生物資源學群, 農業群,
,  流行時事, 自主學習

圖片來源:翻攝自《紐約郵報》

E-port兔,悄悄話

波比(Bobi)世界上最老的狗,於31歲165天高壽結束。牠的主人分享秘訣,包括遠離城市,自由生活,以及吃去除調味料的人類食物。這隻葡萄牙阿蘭多獒犬的生命總共11,478天。

葡萄牙阿蘭多獒犬波比(Bobi)今年2月以超過30歲高齡,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球現存最老狗」,他在今年5月才歡慶31歲生日(約是人類217歲),不過一位獸醫23日遺憾宣布,牠周末在一家獸醫院去世,享嵩壽31歲165天,總計在地球上活了11,478天。

波比的主人柯斯塔(Costa)透露,波比出生時由於家中已飼養太多狗狗,他的父親曾把波比埋進洞裡,希望他無法存活,但沒想到偷跑出洞外,還活超過30年。他也透露波比長壽的秘訣就是遠離城市過平靜的生活,不熟狗鍊的束縛,還一直都出「人類的食物」,不過牠吃的食物會先去掉調味料。

獒犬

獒犬是一種強壯、巨大且具有自信和勇氣的狗種,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國、喜馬拉雅山脈以及尼泊爾地區。獒犬在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品種,其中最著名的是藏獒、尼泊爾獒和印度獒。

波比則是一隻阿蘭多獒犬。阿蘭多獒犬(Alano Español)是一種來自西班牙的古老犬種,它的名字中的”Alano”源於阿拉伯語單詞,意思是”犬”。這種獒犬以其強壯、威猛和勇敢而聞名,通常被用作工作犬,特別是在獵狩和牲畜管理方面。一般來說,此品種的平均壽命只有12-14歲。

以下是一些阿蘭多獒犬的主要特點:

  1. 外貌:阿蘭多獒犬是一種大型犬種,具有肌肉發達的體格,厚實的骨骼和強健的結構。頭部寬大,面部平坦,嘴巴強壯。耳朵通常是中等大小,呈V形,可以立起或垂下。尾巴是中等長度,通常下垂,但在興奮時可能會卷曲。

  2. 毛色:阿蘭多獒犬的被毛短而密集,顏色多變,包括白色、黑色、紅色、虎斑等。

  3. 性格:這種獒犬通常具有忠誠、自信、堅定和勇敢的性格。它們對家庭和主人非常忠誠,並且可以成為出色的守護犬。然而,它們也需要適當的社交化,以確保與其他狗和人類和平相處。

  4. 用途:阿蘭多獒犬的用途非常多樣化,它們曾被用於獵狩,特別是野豬狩獵,因為它們具有驅趕和捕捉獵物的能力。此外,它們還在過去用於牲畜管理,特別是驅趕牛和馬。如今,它們通常作為家庭寵物,同時仍然保留著其守護和保護的天賦。

  5. 健康:阿蘭多獒犬通常是健康的狗種,但它們可能會面臨一些大型犬種的常見健康問題,如關節問題和腸胃問題。定期的健康檢查和適當的運動是維護其健康的關鍵。

更多獒犬介紹

全球10個擁有金氏世界紀錄的狗

世界最高的狗

來自密西根州的「大喬治」,品種為大丹犬,從腳到肩膀的身高為1.046公尺。
圖片來源:擷自Guinness World Records網站

兩隻腳走路最快的狗

美國有1隻博美Jiff Pom 會用2條腿走路,在10米短跑中僅需6.5秒(後肢)、7.7秒(前肢)。
圖片來源:擷自YT 《On Demand News》

世界上第一隻會滑滑板的狗

來自英國的鬥牛犬 Tillman ,在金氏世界紀錄中以19.678秒成績獲得「最快滑板過100公尺的狗」。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世界上最小的狗

這隻在美國的吉娃娃 Pearl,體重不到半斤,身高只有9.14公分。
圖片來源:擷自YT 《Guinness World Records》

一分鐘內完成最多技巧的狗

來自英國的的傑克羅素犬 Smurf,可以在一分鐘內連續表演32個把戲
圖片來源:擷自YT 《Guinness World Records》

天才足球守門員

在日本的黃金米格魯 Purin,擁有三項世界紀錄:「一分鐘內用手掌接到最多球的狗」當時連續擋下了14顆球、「10公尺踩球前進速度最快的狗」、「一分鐘內跟人類一起跳繩最多次的狗」
圖片來源:擷自YT 《Purin Kumagai》

世界上舌頭最長的狗

在美國的聖伯納犬 Mochi,擁有18.58公分的舌頭,也讓他出現呼吸問題。
圖片來源:擷自YT 《Guinness World Records》

世界上耳朵最長的狗

在美國的獵犬 Harbor,兩耳加起來有65公分。
圖片來源:擷自 《公視新聞網》

世界上尾巴最長的狗

愛爾蘭獵狼犬Keon,尾巴有76.8公分。
圖片來源:擷自YT 《Guinness World Records》

世界上聲音最大的狗

在南澳大利亞的黃金獵犬 Charlie,在一場比賽中,叫聲達到113.1分貝。
圖片來源:擷自 《自由時報》

10大最長壽的狗品種

  1. 混種狗(米克斯): 屬於混種血統,使他們不容易有遺傳疾病,壽命平均約10-15年間。

  2. 吉娃娃: 體型迷你的小型犬,壽命平均約12-20年間。

  3. 傑克羅素梗犬:是一種小型至中型犬種獵犬,常用於獵捕狐狸,壽命平均約13-16年間。

  4. 西施: 個性熱情,是一種小型犬,壽命平均約10-16年間。

  5. 馬爾濟斯:個性相當黏人,是一種小型犬,壽命平均約12-15年間。

  6. 約克夏: 忠誠又聰明的狗,是一種小型犬,原本是為了狩獵而培育的,特別是用來捕捉和驅趕地下洞穴中的害獸,如狐狸和鼠類,其壽命平均約12-16年間。

  7. 博美: 與約克夏一樣,對家人忠誠是一種小型犬,壽命平均約12-16年間。

  8. 臘腸: 擁有可愛的小短腿,是一種小型犬,壽命平均約12-16年間。

  9. 柴犬: 日本最古老的犬種之一,是一種中型犬,壽命平均約12-15年間。

  10. 澳洲牧牛犬: 在台灣並不常見,以中型工作犬種來說屬於較長壽的狗,主要功能是牧羊和管理牛群,壽命平均約12-15年間。

狗的年齡換算

狗的年齡並不是簡單的人類年齡的線性換算。狗的年齡換算會隨著狗的體型和品種而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可以使用以下一個簡單的規則作為參考:

  1. 小型犬種:在狗的前兩年,每個狗年相當於約 4 人類年。之後,每個狗年大約相當於 5 人類年。

  2. 中型犬種:在狗的前兩年,每個狗年相當於約 5 人類年。之後,每個狗年大約相當於 6 人類年。

  3. 大型犬種:在狗的前兩年,每個狗年相當於約 6 人類年。之後,每個狗年大約相當於 7 人類年。

E-PORT兔金頭腦

Q1:大型犬的「狗年齡」如何換算?

①狗的出生年份
②狗的實際年齡
③狗的年齡乘以7
④狗的年齡減去7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3

「世界最老的狗瑞過世!」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1. 【動物壽命和壽命紀錄】
    探討不同動物的壽命,以及什麼因素可能影響它們的壽命,例如基因、生活環境和養育方式。研究其他動物的長壽紀錄,了解它們的生活習慣和特點。
  2. 【動物營養】
    波比長壽的秘訣之一是食用去除調味料的「人類食物」。可以深入研究動物營養,包括哪些食物對狗的健康有益,哪些食物應避免,以及營養如何影響動物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