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設計學群怎麼跨領域做自主學習?藝術設計學群自主學習+學習歷程大補帖!

學習歷程檔案, 建築與設計學群藝術學群設計群
高中生, 高職生, 自主學習多元表現

目錄

E-port兔,悄悄話

你可以將個人興趣與未來大學系所結合。 本篇以開發劇本殺桌遊為例,作者將自主學習應用於探索興趣和未來學科。 他結合了設計、文學創作和心理健康領域的知識,透過創作劇本、設計遊戲卡片、海報以及宣傳等跨學科的方式,將知識應用於實際項目,最終完成了桌遊的製作。

編按:未來想申請建築、設計與藝術學群相關科系,卻在自主學習無從下手?本篇文章邀請拉力 POP徵稿比賽獲評金獎的李紫琪同學親自撰文,跟我們分享她是如何跨域製作新媒體藝術自主學習以及學習歷程的方法與技巧,未來考慮藝術設計相關學群的同學千萬別錯過!

⭐️ 想參考李紫琪同學的學習歷程檔案可以到拉課雲端圖資館:消失的少女:新媒體藝術

自主學習主題選定?

在開始實作之前,我們必須清楚地了解到自主學習之於我們的重要性,以自身作為出發點,連結興趣、大學科系加以整合作為自主學習的主題。

以這次製作劇本殺桌遊作為舉例,我希望能夠藉由自主學習來探索自身的興趣、未來就讀科系,於是回顧過往的經歷包含設計、文學創作以及心理健康等領域,藉由設計劇本殺桌遊時利用語文創作能力以及心理健康知識背景撰寫劇本,設計桌遊的卡牌、海報甚至是成品過後的宣傳動畫以及網站,跨域連結新媒體課程以及基本設計課程,將所學知識學以致用,歷經十八週的自主學習過程產出完整的劇本殺桌遊。

學習歷程的小巧思或是方法?

詳實記錄過程

在學習過程之中必須詳實記錄自己的學習狀況,並設定固定時間檢視自己的學習過程之中面臨到的困難之處抑或是發現自己擅長的地方。

編按:在記錄自己的學習狀況時,可以留意自己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以及自己最初實行計畫的動機,最後一定要記錄自己的反思與心得!
⭐️ 紀錄完成就能一鍵輸出的學習歷程工具:Lucker 拉課

主動詢問老師回饋

完成訂定的實作週數後,先不要急著開始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以我自身作為舉例,在閱覽學習歷程時無法預設他人的背景知識,為凸顯自己在學習過程之中的特別之處,可以嘗試和同學或是老師分享自己的實作過程,當他人對於同樣的事情產生好奇心,製作學習檔案便可以加強敘述其過程。

資訊視覺化

學習歷程檔案的核心價值在於「完整且詳細的呈現學習過程」,描述每一點一滴的進步才得以完成整體的實作成果。

為詳細描述好讓大學端教授能理解該堂課的核心概念,我使用二十三頁的篇幅撰寫整體的學習過程,但卻不會使閱覽者感到疲憊並持續閱讀下去的秘訣在於「資訊視覺化」

資訊視覺化的方式可以利用表格、圖表等等,我常使用的表現方式就是利用簡單的圖片搭配文字,這樣一來能夠吸引閱覽者的好奇心,也能使其得知整體的學習流程。

圖片來源:投稿者提供

標示重點

延續上述的資訊視覺化,當我們描述的內容僅能用文字描述、無法使用圖片表達時,將想要凸顯之處無論是自己的個人特質、學習困難之處抑或是啟發,可以透過更換內文文字使閱覽者快速掌握重點。

圖片來源:投稿者提供

學習成果統整

在製作檔案時,我常會花比較多的篇幅在描述學習過程,導致學習檔案的頁數過多,若是在心得反思前加上該次的學習成果統整和分析,便可以幫閱覽者統整好重點。

圖片來源:投稿者提供

製作相似類型遊戲的同學建議?

「劇本殺」是一款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推理解謎的遊戲。

「為甚麼非玩不可?」在籌備階段這個問題便開始在心中悄悄地發芽,桌遊的種類包羅萬象,遊玩原創桌遊的理由是甚麼?

對我來說「與眾不同」便是答案。觀看我的學習歷程檔案便可以發現有一個特別的部分「範例參考與分析」,我嘗試找尋相同風格走向的桌遊加以分析實際遊玩發現的問題點,可以將其作為參考在開始製作桌遊時可以改善或避免。

此外,我增加和其他桌遊較為不同是增加「動畫」以及「導覽網站」

編按:在做自主學習時,可以像筆者一樣想想過去的範例有什麼需要改善的部分,而自己又有什麼特別的創意可以加入自主學習當中,就可以創造與眾不同的學習歷程!

在完成桌遊過後,可以嘗試利用設計思維檢視整份桌遊。

到了「使用者體驗」的流程,我找尋班上同學進行遊玩流程,並且利用表單回饋的方式改善,藉由他們的回饋考量到遊玩者的遊玩經驗可能會影響致遊戲的進行,於是架設線上的導覽網站使每一位玩家在不藉由主持人的引導之下也能擁有良好的遊玩體驗。

編按結語

謝謝李紫琪同學跟我們分享她製作自主學習及學習歷程的過程方法與技巧,編按這裡簡單幫大家統整一下:

  1. 自主學習的定題從自身出發
  2. 詳細記錄自己在過程中的學習狀況
  3. 主動向老師與同學詢問意見與回饋
  4. 學習歷程製作將資訊視覺化
  5. 從別人的經驗範例學習並在自己的作品中改善問題及創新

相信大家看完李紫琪同學的分享肯定收穫滿滿!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你製作自主學習的一些靈感,讓你在之後的製作上可以越來越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