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現臭蟲!台大專家:台灣恐大流行

圖片來源:路透

E-port兔,悄悄話

台灣近日陷入「臭蟲危機」,萬華區一旅館傳出臭蟲疑慮。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指出,臭蟲體積極小,生命力強,能在1至2個月不吸血而不死,且躲藏在縫隙中。若臭蟲在旅館出現,可能導致全台大流行,高山山屋也無法倖免。

南韓近日陷入「臭蟲危機」,17個縣市陷入臭蟲警報。國內旅館也疑似有旅客反映出現臭蟲,但遭業者否認。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臭蟲的大小僅有0.8公分,每隻臭蟲可生10~20顆蛋,臭蟲很會躲在縫隙或床單,國內旅館若真的出現臭蟲,代表台灣也有可能會大流行。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建議外出旅行者應留意,尤其檢查旅館房間及行李,發現血跡或臭蟲應立即換房。他進一步提醒,回家後勿急著收拾行李,應用殺蟲劑處理,同時保持警覺,避免將臭蟲帶入家中。

昆蟲的定義

昆蟲是一大類動物,屬於動物界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昆蟲的主要特徵包括外骨骼、體節分明、六條腿、一對觸角等。

身體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

  1. 頭部(Head): 包含複眼、單眼、觸角、口器等感覺和進食器官。

  2. 胸部(Thorax): 包含三個胸節,每個胸節上通常有一對足,因此昆蟲通常擁有六條腿。胸部也是翅膀的連接點,如果昆蟲有翅膀,它們就生長在胸部。

  3. 腹部(Abdomen): 包含多個腹節,內部有消化、呼吸、生殖等器官。

它們構成了最龐大的動物門之一,昆蟲的種類繁多,已經描述的昆蟲超過一百萬種,估計實際種類可能更多。昆蟲在生態系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陸地生態系統中扮演著消費者的角色。

有哪些常見的蟲不是昆蟲?

  1. 蜘蛛(Arachnida): 蜘蛛實際上屬於節肢動物們、蜘蛛綱,而非昆蟲。牠們有八條腿,而非昆蟲的六條腿。

  2. 蝸牛(Gastropoda): 蝸牛是軟體動物門、腹足綱,並非昆蟲。牠們通常擁有螺殼,以及單足滑動的移動方式。

  3. 蜈蚣(Myriapoda): 雖然有多條腿,但蜈蚣屬於節肢動物們、蜈蚣綱,不是昆蟲。牠們的身體分分節較多,每個節段上都有一對腳。

E-PORT兔金頭腦

Q1:何者為正確的昆蟲定義?

①所有具有六條腿的生物
②會飛的無脊椎生物
③具有硬殼和四條腿的節肢動物
④具有三對腿和外骨骼的無脊椎生物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4

Q2:昆蟲的身體主要分為哪些部分?

①頭、胸、尾
②頭、背、腹
③頭、胸、腹
④頭、翅、腿

你答對了嗎?答案是:3

「臭蟲危機」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病蟲害防治】
提出在旅館和自然環境中針對病蟲害的可行管理和預防方法,確保生態系統的穩定和保護。

【生態友善的防治方法】
臭蟲早期在台灣曾經很流行,過去還有在使用高毒性的「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DDT」殺蟲劑時,也連帶讓臭蟲於國內絕跡。但隨著DDT禁用後,臭蟲疫情又跑出來。
可探討生態友善的方法,如使用天敵昆蟲、有機農藥或其他環保方式,來防治病蟲害,以減少對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