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壓倒性通過墮胎權入憲,成全球先例

圖片來源:EMMANUEL DUNAND/Pool via 路透社

E-port兔,悄悄話

墮胎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議題,涉及到倫理、宗教、法律、社會和個人權利等多個層面。法國今年通過墮胎權入憲,成為全球先例。

法國國會議員今天召開國會兩院特別會議,以780票贊成、7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正式通過「自願終止妊娠」入憲案。

法國成為全球首個以憲法保障墮胎權與自由的國家,意義重大。

法國墮胎合法化是在1975年通過法律,被稱為「Veil Law(La Loi Veil)」(法案號碼:75-17),該法案於1975年1月17日通過,正式生效。這一法案得名於法國前女性部長西蒙娜·維伊爾(Simone Veil),她是法國墮胎合法化法案的主要推動者之一。

墮胎合法化的國家

  1. 加拿大:墮胎在加拿大是合法的,由於《莫根案件》(R v. Morgentaler)的影響,加拿大於1988年無需特定條件即將墮胎合法化。

  2. 美國:根據美國最高法院於1973年的判決,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墮胎在美國是合法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州法律的限制。

  3. 英國:根據1967年的墮胎法案,英國墮胎是合法的,但需要在一定條件下進行,例如在孕婦的身體或心理健康受到威脅,或者胎兒有嚴重的缺陷。

  4. 法國:法國於1975年通過了「Veil Law」,將墮胎合法化,並且在一定條件下允許進行墮胎手術。

  5. 荷蘭:荷蘭墮胎在1971年合法化,並且在一定條件下可以進行墮胎手術。

  6. 瑞典:瑞典墮胎在1975年合法化,並且允許在孕婦的健康、胎兒的缺陷或者其他特殊情況下進行墮胎。

E-PORT兔金頭腦

Q1:法國墮胎權利自何時起合法?

①1972
②1984
③1975
④1990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3

Q2:全球第一個通過墮胎權入憲的國家,為以下何者?

①法國
②美國
③荷蘭
④瑞典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1

「法國會通過墮胎權入憲」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憲法修訂與社會變革】
探討法國以及台灣憲法修訂的過程,以及這一修訂對法國社會和法律體系的影響。

【墮胎權利與女性自主權】
探究女性在墮胎決策過程中的自主性和決策權,分析社會文化、政治和經濟因素對墮胎決策的影響。

【社會運動與社會影響力】
分析社會運動在塑造公眾意識和社會變革中的作用,以法國墮胎權案為例進行深入研究。

【墮胎爭議】
自1960至70年代,隨著性革命和女性主義興起,大部分西方國家陸續將墮胎合法化,特別是美國1973年羅訴韋德案容許墮胎合法後,墮胎權的爭議至此成為西方社會的主要社會議題,也是文化戰爭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