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200多年中立政策!瑞典正式加入北約

圖片來源:歐新社

E-port兔,悄悄話

瑞典正式加入北約,是北約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它標誌著北約在歐洲的擴張,也反映了歐洲安全局勢的變化。

在烏俄戰爭的陰影下,瑞典終結 200 多年的中立政策,7 日在美國華府完成入盟程序,正式成為北約第 32 個成員國。

北約

北約(NATO),全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一個由歐洲和北美洲國家組成的軍事同盟。它成立於1949年,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不久,冷戰正開始。當時的美國和西歐國家擔心蘇聯會擴張勢力,所以結成盟約,共同防禦蘇聯的威脅。

北約的成員國承諾,如果任何一個成員國遭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會出兵協助。這項承諾被稱為「集體防衛條款」,是北約最重要的原則。

北約的總部設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北約的最高決策機構是北大西洋理事會,由所有成員國的外交部長或國防部長組成。北約還有一個軍事委員會,負責監督北約的軍事行動。

北約在冷戰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阻止了蘇聯對西歐的擴張。冷戰結束後,北約繼續存在,並擴大了成員國的範圍。目前,北約共有32個成員國,其中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西方國家。

北約在現代世界仍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不僅是歐洲和北美洲安全的保障,也是全球反恐戰爭的重要力量。

以下是北約的一些重要功能:

  • 集體防衛:如果任何一個成員國遭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會出兵協助。
  • 危機管理:北約可以派遣部隊參與維和行動或人道主義救援行動。
  • 軍事合作:北約成員國可以通過聯合演習和訓練來提高軍隊的戰鬥力。
  • 對話與合作:北約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保持對話與合作,以促進全球安全與穩定。

北約是針對誰?

北約最初是針對蘇聯的,但冷戰結束後,北約的目標已經轉變為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包括恐怖主義、網路攻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

北約是否會擴大到亞洲?

目前沒有跡象表明北約會擴大到亞洲。不過,北約已經與一些亞洲國家建立了合作關係,例如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

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

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一直很緊張。近年來,俄羅斯在烏克蘭等地區的軍事活動引起了北約的擔憂。北約加強了在東歐的軍事部署,以威懾俄羅斯。

北約創始國

北約於1949年4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成立,最初有12個創始國,這些國家都是位於北大西洋沿岸的歐洲和北美洲國家,分別是:

  • 美國
  • 加拿大
  • 英國
  • 法國
  • 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
  • 丹麥
  • 挪威
  • 冰島
  • 葡萄牙
  • 義大利

北約在冷戰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阻止了蘇聯對西歐的擴張。冷戰結束後,北約繼續存在,並擴大了成員國的範圍。目前北約的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

E-PORT兔金頭腦

Q1:在昨天7日完成入盟程序,正式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的國家是?

①芬蘭
②瑞典
③丹麥
④比利時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2

Q2:什麼原因促使瑞典終結200多年的中立政策加入北約?

①經濟政策
②同盟國條約
③烏俄戰爭影響
④公投結果通過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3

Q3:以下何者非為創立北約的國家?

①比利時
②義大利
③盧森堡
④西班牙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4

「瑞典正式加入北約」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北約在現代世界的地位
北約在現代世界面臨著一些新的挑戰,例如俄羅斯的軍事擴張、恐怖主義的蔓延、網路攻擊的威脅等。

北約的成立及其歷史演變
你可以從三方面探討北約的演變:(1)北約的成立背景;(2)北約的成立過程;(3)北約的歷史演變。

北約的集體防衛條款
你可以從條款了解什麼是武裝攻擊、集體防衛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條款是用的範圍與限制、條款起草與簽署過程、對世界安全的局勢與影響⋯⋯等,進行詳細的研究。

北約與中國的關係
北約近年關注中國軍事崛起,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你可以從幾方面開始探討:歷史淵源;冷戰時期北約與中國的關係;現狀分析;北約對中國的戰略認知中國對北約的戰略認知兩者在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的合作與競爭;兩者未來發展局勢與面臨的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