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奧斯卡得獎名單】《奧本海默》奪7獎成大贏家

圖片來源:Apimages/達志影像

E-port兔,悄悄話

《奧本海默》是一部關於原子彈發明的電影,講述科學家的艱辛探索、政治角力與道德困境。揭示了科技發展帶來的影響,引發對科學倫理與人性的深刻思考。

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今日於洛杉磯舉行,由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吉米基莫第四度擔綱主持,《奧本海默》共奪7獎成今年大贏家,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攝影、剪接及原創配樂!

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獎(正式名稱為學院獎,英文名為Academy Awards)是世界上最著名和最具影響力的電影獎之一,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每年舉辦一次,旨在表彰電影工業中的傑出成就。以下是奧斯卡獎的主要歷史和重要里程碑:

  1. 起源: 奧斯卡獎於1929年5月16日首次舉辦,當時在洛杉磯的好萊塢羅斯坎納酒店(Hollywood Roosevelt Hotel)舉行。這是為了表彰在1927年至1928年間在電影製作方面取得傑出成就的人才。

  2. 金像獎: 奧斯卡獎最著名的獎項是一座被稱為“奧斯卡”或“金像獎”的小金人雕像。這個獎項最初由美國藝術家賽德里克・吉班斯(Cedric Gibbons)設計,並由雕塑家George Stanley雕刻。

  3. 獎項類別的發展: 奧斯卡獎最初僅涵蓋了12個類別,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等。隨著時間的推移,獎項類別不斷擴展,現在包括技術獎、動畫片、紀錄片等。

  4. 第一次轉播: 第一次奧斯卡獎的轉播是在1953年,當時僅在美國東岸的電視上播出。從那時起,轉播範圍不斷擴大,成為全球觀眾關注的重要電視盛事。

  5. 製作公司的變遷: 奧斯卡獎的製作公司曾多次更換,從最初的Metro-Goldwyn-Mayer(MGM)到現在的ABC電視網。

  6. 特別獎和榮譽獎: 除了主要的奧斯卡獎項外,學院還頒發了一系列特別獎和榮譽獎,表彰對電影工業的卓越貢獻和成就。

  7. 歷屆最佳影片: 奧斯卡獎歷屆最佳影片包括眾多經典作品,如《鹿鼎記》、《鐵達尼號》、《橫衝直撞大逃亡》、《辛德勒的名單》、《教父》等。

  8. 多元化和社會意義: 近年來,奧斯卡獎逐漸關注多元化和包容性,致力於提高女性、少數族裔和LGBTQ+社群在電影業的代表性和視野。

  9. 歷屆獲獎最多的作品:《珍珠港》、《賓虛》、《鐵達尼號》、《教父》、《橫衝直撞大逃亡》、《西城故事》、《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10. 獲獎最多者: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一位著名的動畫製作人和企業家。他在其一生中共贏得了26座奧斯卡獎。迪士尼以其創立的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而聞名,該工作室製作了許多經典的動畫電影,如《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灰姑娘》、《獅子王》等,這些作品贏得了多項奧斯卡獎。此外,迪士尼還因其對動畫技術和電影工業的貢獻而獲得了多項榮譽獎和特別獎。他的影響力在電影界和娛樂業中都是無可置疑的,他的成就也使他成為奧斯卡獎史上最成功的人之一。

《奧本海默》

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以13項獎項提名的記錄領銜,最終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原創配樂獎、最佳影片剪輯獎共計7項獎項,成為該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最多的電影。

講述美國科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等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研發原子彈的歷程。他們的研究項目被稱為曼哈頓計劃(Manhattan Project),這是一個秘密計劃,旨在開發出可用於戰爭的原子彈。1945年,原子彈首次被成功測試,並在同年在日本投下了兩枚原子彈,導致了戰爭的結束:

  1. 廣島(Hiroshima):1945年8月6日,美國向日本廣島市投下了一枚原子彈,代號為「小男孩」。這次攻擊導致了數萬至十萬人的死亡,並在城市中造成了巨大的破壞。這次事件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首次使用核武器的事件。

  2. 長崎(Nagasaki):1945年8月9日,僅僅幾天後,美國向日本長崎市投下了第二枚原子彈,代號為「胖子」。長崎的原子彈爆炸導致了類似的死傷和破壞,進一步加劇了日本的悲慘狀況。

這兩次原子彈襲擊導致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投降,標誌著戰爭的結束。然而,這兩次事件也引起了廣泛的爭議和道德問題,並引發了對核武器的使用和控制的討論。

E-PORT兔金頭腦

Q1:第96屆奧斯卡獲得七大獎成為最大贏家的電影是?

①《芭比》
②《奧本海默》
③《可憐的東西》
④《蒼鷺與少年》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2

Q2:歷史上得過最多次奧斯卡獎的人是?

①梅莉史翠普
②凱瑟琳赫本
③史蒂芬史匹伯
④華特迪士尼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4

Q3:以下何者非為歷史上得到最多奧斯卡獎的電影?

①《鐵達尼號》
②《夢斷西城》
③《賓虛》
④《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2

Q4:請問奧本海默被稱為__之父??

①核能
②原子能
③核武器
④原子彈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4

Q5:哪個國家在二戰中首次使用了原子彈?

①美國
②德國
③日本
④英國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1

Q6:世界上第一顆及第二顆原子彈分別在哪裡被引爆?

①長崎和廣島
②車諾比和莫斯科
③東京和京都
④奧斯陸和斯德哥爾摩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1

「2024奧斯卡得獎名單《奧本海默》奪7獎」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影視行業與大眾傳播
探討奧斯卡金像獎對於影視產業的影響,以及如何透過大型頒獎典禮推廣影視作品。

【電影製作與技術
探討《奧本海默》獲得的獎項,包括攝影、剪接、原創配樂等技術領域,以及這些技術如何影響電影製作的品質與觀眾體驗。

【電影導演與創作風格
分析《奧本海默》導演的風格與作品特色,以及他在影片中的導演手法如何影響故事情節和觀眾情感。

【主持人角色與表演藝術
分析吉米·金摩(Jimmy Kimmel)作為脫口秀主持人在大型活動中的表現,探討主持人在活動中的角色定位和表演技巧。

【文化價值與藝術品味
探討《奧本海默》在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多個獎項的意義,以及這部影片所蘊含的文化價值和藝術品味。

【原子彈對環境和人類的影響
分析原子彈爆炸對周圍環境、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的影響,包括輻射汙染、核災難後果等方面的研究。

【原子核物理與核反應理論
探討原子核的結構和性質,以及核反應的機理和動力學。研究原子核分裂和核融合反應在核武器和核能發電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