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白色情人節!關於情人節,你該知道的小知識!

管理學群, 商業與管理群, 遊憩與運動學群, 餐旅群,
,  流行時事, 自主學習

E-port兔,悄悄話

白色情人節起源於1977年的日本福岡市,由石村萬盛堂創立。他們引進棉花糖技術,製作出柔軟心酥的「鶴乃子」,為刺激銷售,石村僐悟將3月14日定為「糖果贈送日」,並以白色糖果慶祝情人節,自1980年更名為「白色情人節」。

3/14 白色情人節的由來

最早出現於1977年,由日本福岡市博多區的甜點製造商「石村萬盛堂」所創辦。這家甜點店早在1905年就開始經營,以一種由蛋黃製成的日本傳統甜點「雞卵素麵」聞名。每當製作雞卵素麵時,總會有大量的蛋白剩餘。於是,石村先生靈機一動,引進了國外的棉花糖生產技術,製作出了柔軟心酥的「鶴乃子」,成為當時福岡的流行甜點。

1977年,第三代傳人石村僐悟接手經營,為了再次刺激銷售,他想到了以「3月14日,是情人節後向愛人回禮的日子」來推廣雪白的鶴乃子,強調收到心意的一方應該回禮給對方。這成為促銷糖果的一個策略,當時這個節日最初被稱為「糖果贈送日」(日語:キャンデーを贈る日)。自1980年起,由於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因此被更名為「白色情人節」。

2/14 西洋情人節的由來

情人節源自西方的傳統,通常在每年的2月14日慶祝。它起源於古羅馬時代的一個名為聖瓦倫丁的基督教聖人。據傳聖瓦倫丁曾經為戀人們舉行秘密婚禮,這一舉動被視為是捍衛愛情的英雄行為。

然而,情人節的傳統與聖瓦倫丁有著很多版本,其中最著名的可能是聖瓦倫丁的故事。這個故事描述了一位古羅馬時代的基督教聖人,他在羅馬帝國時期為年輕戀人舉行秘密婚禮,並最終因此被捕並處決。另一個版本是關於聖瓦倫丁在監獄中與獄卒的女兒相戀,並寫下了一封情書給她,最後被處決。這些故事傳說是西洋情人節起源的核心。

除了聖瓦倫丁的故事外,還有其他一些版本,包括與古代羅馬節日盧帕卡利亞節(Lupercalia)的聯繫,以及與中世紀英國詩人喬叟(Geoffrey Chaucer)的詩作有關的版本。然而,聖瓦倫丁的故事是最為廣泛流傳且最為人所知的版本,因此被認為是最著名的版本之一。

情人節在歷史上逐漸演變為一個現代的慶祝活動,人們在這一天會向自己的伴侶、愛人或暗戀對象表達愛意,通常包括送花、禮物、卡片或舉辦浪漫的晚餐。雖然情人節源自西方文化,但它現在已經成為了全球性的節日,許多國家和文化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來慶祝這一日子。

一年有14個情人節?

我們所熟知的情人節包括2月14日、3月14日以及七夕情人節。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和流行文化的推廣,許多新的情人節都源自韓國,這也代表韓國情侶對情人節的重視程度,現在每年總共有14個情人節!

  • 1/14 日記情人節: 在韓國一月作為一年的開端,情侶會互相贈送一本年曆給對方,裡面會標注今年的重要節日,例如:生日、紀念日⋯⋯等等,象徵未來兩人也會一起牽手走過,留下難忘的回憶!

  • 2/14 西洋情人節: 傳說中,聖瓦倫丁因此被捕並處以死刑。在獄中等待處決時,他與獄卒的女兒墜入了愛河,並寫下了一封情書,簽署為「你的瓦倫丁」。據說這封情書是西洋情人節的起源之一。

  • 3/14 白色情人節: 源自於日本,主要是日本女孩會在2/14當天,送禮物給心儀的男生,若男生也有好感,就會在3/14回禮。

  • 4/14 黑色情人節: 這個節日也源自韓國,但與其稱之為情人節,更貼切地說,它更像是單身節,慶祝著沒有情人的情人節!在這一天,單身的人們會一起穿著黑色的衣服和褲子,品嚐著黑色的炸醬麵,搭配著苦澀的黑咖啡,讓自己沈浸在黑暗色調的世界中。這樣的聚會旨在彼此互相支持和鼓勵。

  • 5/14 玫瑰情人節: 此節日也是源自於韓國,5月是玫瑰盛開的季節,情侶可以互相贈送玫瑰表示愛意,若你收到的是黃玫瑰,代表對方想要跟你說掰掰了。如果你還是單身,你可以穿黃色的衣服暗示大家我還單身!

  • 5/20 網路情人節: 520和我愛你的讀音很像,所以在網路用語中520是最經典的數字情話!很多人也會在這天告白、登記⋯⋯等等。

  • 6/14 親吻情人節: 源自於韓國,這天情侶們可以盡情的放閃,許多商人也會在這天舉辦親吻比賽。

  • 7/14 銀色情人節: 源自韓國,這天情侶們會正式將另外一半介紹給家人或是長輩認識,傳統上這天的開銷、聚會是由長輩們來買單。情侶們也可互贈銀飾來表達愛慕之情。

  • 8/14 綠色情人節:起源一:來自東歐國家,倡導環保和綠色生活,可以避免過度消費與包裝;起源二:源自韓國,情侶們會在這天參與戶外活動,例如露營、爬山⋯⋯等。

  • 9/14 音樂情人節/相片情人節:在韓國,情侶們會邀請朋友一起參加音樂祭或是在酒吧舉辦Party來慶祝,順便將另外一半介紹給朋友們認識,單身的朋友也可趁此機會認識其他新對象。

  • 10/14 葡萄酒情人節:隨著季節的轉變,漸漸進入秋冬,韓國情侶們會一起至餐廳用餐,或是在家中開一瓶紅酒來慶祝。

  • 11/14 橙色情人節/電影情人節:在韓國的情侶們會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順便喝柳橙汁慶祝情人節。

  • 12/14 擁抱情人節:在這天韓國的情侶們會在各種公開場合擁抱、放閃。

Google 小遊戲

你知道Google在不同節日都會製作有趣的小遊戲嗎?今年的情人節也不例外,竟然是跟元素週期表有關呢!原來是想要表達人與人之間會產生有趣的化學變化,剛好也可以透過這次的小遊戲,幫你複習元素週期表!

你只要在搜尋列打上「情人節」三個字,就會出現小遊戲了!這裡幫你整理好歷年來的情人節遊戲,快點擊玩小遊戲吧!

你知道第一個遊戲是怎麼創立的嗎?當Google創始人賴瑞(Larry)和謝爾蓋(Sergey)去度假時,辦公室發布了「不在辦公室」的訊息,是不是很有趣呢!在Google Doodles中,你可以找到不同的遊戲,與瞭解創造遊戲的過程!

E-PORT兔金頭腦

Q1:白色情人節起源於哪個國家?

①美國
②法國
③日本
④義大利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3

Q2:最一開始白色情人節贈送戀人禮物的習俗,是為了推銷以下何種甜點?

①白色巧克力
②棉花糖
③白色戀人
④草莓大福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2

「白色情人節」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舉辦活動
你可以組織一個白色情人節活動,並學習如何有效地籌備、組織和執行活動。這將幫助你瞭解活動管理的流程、領導能力和團隊合作。

【市場品牌經營
如果你對市場營銷感興趣,你可以設想一個白色情人節特別企劃,包括品牌推廣、宣傳和銷售策略。你可以設計相應的市場營銷計劃,以及監控和評估活動的效果。

【社交媒體行銷策略
你可以運用社交媒體來宣傳和推廣你的白色情人節活動或產品。這將讓你熟悉社交媒體平台的使用技巧、網絡行銷的策略,以及如何管理品牌形象。

【特色菜單和美食活動
你可以設計一個特別的白色情人節菜單,包括浪漫的主菜、甜點和飲品。這可以是一個餐廳或咖啡館的促銷活動,吸引情侶或朋友們來享受美食和浪漫氛圍。

【活動策劃和管理
如果你對活動策劃和管理感興趣,你可以組織一個白色情人節主題的活動,例如浪漫晚餐、情侶工作坊或音樂表演等。這將讓你學習活動策劃的流程、領導能力和團隊合作。

【主題餐廳佈置
如果你對設計和佈置有興趣,你可以構思一個白色情人節主題的餐廳佈置方案。這包括選擇適合的裝飾、布置桌面、安排燭光和花朵等,以營造浪漫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