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你有睡飽嗎?

醫藥衛生學群 , 衛生與護理類
,  流行時事, , 自主學習

E-port兔,悄悄話

世界睡眠日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發起,旨在提升對睡眠的重視。該活動於每年3月第三個星期五舉行,主題涵蓋睡眠與健康關係及改善睡眠品質。睡眠對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學習能力和注意力有重大影響。睡眠時間因人而異,成人需7至9小時,青少年和兒童需更多。

「世界睡眠日」的由來

世界睡眠日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宣傳活動,旨在提高人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並促進更健康的睡眠習慣。該活動於每年3月的第三個星期五舉行,最早從2008年開始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WASM, World Association of Sleep Medicine)的世界睡眠日委員會發起,旨在引起公眾對睡眠和相關健康問題的關注。世界睡眠日的主題通常圍繞睡眠與健康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改善睡眠品質展開。後來,世界睡眠日委員會(WASM)和 世界睡眠聯盟(World Sleep Federation, WSF),共同成立世界睡眠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 WSS),在這一天,人們會舉辦各種活動,包括座談會、健康講座、宣傳活動等,以提高人們對睡眠健康的重視,並傳播相關的科學知識和建議。

歷屆「世界睡眠日」的主題

2008年3月14日睡個好覺,清醒生活(Sleep well, live fully awake)
2009年3月20日清醒駕駛,安全到達(Drive alert, arrive safe)
2010年3月19日良好睡眠,健康人生(Sleep Well, Stay Healthy)
2011年3月18日良好睡眠,健康成長(Sleep Well, Grow Healthy)
2012年3月16日輕鬆呼吸,輕鬆睡眠(Breathe Easily, Sleep Well)
2013年3月15日良好睡眠,安享歲月(Good Sleep, Healthy Aging)
2014年3月14日心平氣和,健康人生(Easy breathing, Restful sleep, Healthy body)
2015年3月13日當睡眠是健全的,健康和快樂比比皆是。(When sleep is sound, health and happiness abound.)
2016年3月18日良好的睡眠是一個可達到的夢想(Good Sleep is a Reachable Dream)
2017年3月17日安睡,養生(Sleep Soundly, Nurture Life)
2018年3月16日加入睡眠世界,維護你的節奏,享受生活(Join the Sleep World, Preserve Your Rhythms to Enjoy Life)
2019年3月15日健康睡眠,健康增壽(Healthy Sleep, Healthy Aging)
2020年3月13日更好的睡眠,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星球(Better Sleep, Better Life, Better Planet)
2021年3月19日規律睡眠,迎向健康(Regular Sleep, Healthy Future)
2022年3月18日優質睡眠・健康心靈・樂活世界!(Quality Sleep, Sound Mind, Happy World.)
2023年3月17日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Sleep Is Essential for Health)
2024年3月15日睡眠公平促進全球健康(Sleep Equity for Global Health)

睡眠品質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睡眠對人類的影響非常重要,它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1. 生理健康:充足的睡眠有助於維持身體各種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包括免疫系統的功能、代謝調節、心血管健康、荷爾蒙分泌等。

  2. 心理健康:良好的睡眠能夠促進情緒穩定和心理健康。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可能會導致情緒波動、焦慮、抑鬱等問題。

  3. 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充足的睡眠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和學習能力。睡眠期間,大腦會進行記憶整理和學習加工,有助於更好地記住所學的知識。

  4. 注意力和集中力:良好的睡眠可以增強注意力和集中力,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

  5. 身體修復和恢復:睡眠是身體修復和恢復的重要時間,有助於肌肉生長、組織修復和能量恢復。

每天一定要睡滿8小時嗎?
儘管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可能會有所不同,但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天需要約7至9小時的睡眠,而青少年和兒童則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因此,每天都要睡八小時可能並不適用於每個人,重要的是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睡眠需求來確保獲得充足的睡眠。

E-PORT兔金頭腦

Q1:你知道世界睡眠日是哪一天嗎?

①每年的10月10日
②每年的6月21日
③每年的3月第三個星期五
④每年的4月1日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3

Q2:世界睡眠日是由哪個組織創辦的?

①國際人權組織
②法國勞工組織
③世界睡眠協會
④美國兒科學會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3

「世界睡眠日」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睡眠與健康飲食
睡眠和飲食習慣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促進更健康的睡眠。

【數位化時代對睡眠的影響
電子設備如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發出的藍光可以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干擾人們的生物節律,使入睡困難。長時間暴露於螢幕光源下可能會導致睡眠品質下降。

【憂鬱和焦慮與睡眠的關係
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的神經化學平衡,增加對憂鬱和焦慮的敏感度。同樣地,焦慮情緒也可能使人難以放鬆,難以入睡,或者使人在睡眠中容易驚醒。因此,良好的睡眠對於管理憂鬱和焦慮症狀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