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勝客又再調皮!新品「草仔粿披薩」你敢吃嗎

圖片來源:爆廢2公社

E-port兔,悄悄話

必勝客以推出各種創新比薩聞名,近日更推出「芝心雙粿草仔龜披薩」,以烏龜造型和獨特口味吸引大眾目光。歷史上,比薩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說源自10世紀的義大利拿坡里,另一說則是源自1920年代的美國,並於2月9日定為國際比薩日。

必勝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全新口味的披薩來創造話題,像是過去香菜豬血糕五更腸旺披薩,都引起不少討論。

近日必勝客又推出「芝心雙粿草仔龜披薩」,不僅口味特殊,還將披薩做成烏龜的模樣,你會想試試嗎?

披薩的起源

考古學家在薩丁尼亞島、法國和義大利發現了古老的烘焙麵包,距今已有7000多年。據說當地島民早在古代就將這種麵包進行發酵,製作出類似披薩的食物。在古代,人們經常在麵包中添加各種成分,以增添美味。

公元前6世紀,波斯士兵曾在戰鬥盾牌上烤起司和棗子。古希臘市民製作的扁平麵包叫做plakous,配料包括香草、洋蔥、起司和大蒜。有一說認為現代披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羅馬猶太人在逾越節所吃的猶太潔食。

除此之外,地中海世界流傳至今的大餅有羅馬人的focaccia、黎凡特的manakish、加泰隆尼亞、瓦倫西亞和巴利阿里群島的coca、希臘的pita、巴爾幹半島的lepinja,以及義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地區的piadina。全球各地還有類似的食物,如中國的大餅、印度的paratha、中亞和南亞的naan/roti、撒丁尼亞島的carasau、spianata、guttiau、pistoccu,以及芬蘭的rieska。此外,歐洲還有許多類似的餡餅,覆蓋有各種配料,例如阿爾薩斯的flammkuchen、德國的zwiebelkuchen和法國的quiche。

在16世紀的拿坡里,被稱為披薩的扁麵包被視為窮人的食物,通常在街上出售給一般人。1843年,文豪大仲馬描述了披薩配料的多樣性。一個常被提及的故事是,1889年6月11日,為了紀念義大利王后薩沃伊(Savoy)的瑪格麗塔,拿坡里披薩廚師Raffaele Esposito創造了以番茄、馬蘇里拉起司和羅勒裝飾的「瑪格麗塔披薩」,代表著義大利國旗的鮮豔顏色。

披薩逐漸演變成一種以麵包和番茄為基礎的菜餚,通常搭配著起司。然而,在20世紀初之前,披薩多為甜味,類似現在被稱為schiacciata的扁平麵包。直到1927年,義大利廚師艾達·博尼的食譜中出現了以番茄和馬蘇里拉起司為主要配料的披薩食譜,披薩才轉為以鹹味為主。

一個夏威夷披薩,就可以惹怒義大利人

比薩在義大利文化中具有深厚的歷史和傳統意義。對許多義大利人來說,比薩不僅僅是一道美食,更是他們的文化象徵和誇耀的一部分。因此,當人們對比薩進行大膽的創新,或者將其與非傳統的配料組合,可能會觸及到一些義大利人對於傳統的情感。

另外,對許多義大利人來說,比薩的製作和食用是一個嚴肅的事情,他們對於比薩的原始形式和製作方法有著極大的自豪感。當看到有人對比薩進行極端的改變或者添加不尋常的配料時,他們可能會感到不滿和失望,認為這樣的創新是對他們文化的不尊重或者玷污。

夏威夷披薩是由出生於希臘的加拿大籍廚師山姆・潘諾普洛斯所發明。潘諾普洛斯在料理中,常加入甜與酸的元素,他在1962年加拿大安大略省查塔姆肯特的一間餐廳中,加入一款名為「夏威夷」牌子的鳳梨,創作出夏威夷披薩,起初並不受歡迎,但不久後便為當地人所接受,並擴及全世界。

國際披薩日(National Pizza Day)

起源一:可以追溯到10世紀的義大利拿坡里(Naples,也有人翻譯成那不勒斯)。據說,當時那不勒斯的平民百姓為了慶祝國王恩里科六世(Enrico VI)登基,製作了一種扁平的圓餅,上面鋪滿了番茄、起司和香草。這種食物後來被稱為「披薩」(pizza)。

起源二:可以追溯到1920年代的美國。1929年,義大利裔美國人 Gennaro Lombardi 在紐約市開了一家披薩店,這家店是美國第一家披薩店。隆巴第(Lombardi)的披薩深受歡迎,很快就傳遍了全國。為了紀念隆巴第(Lombardi)的貢獻,人們將他開店的日期,也就是2月9日,定為國際比薩日,此店家至今仍在營業。

如今,披薩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食物之一,在全球各地都有販售。

披薩小知識|披薩中的三腳架
披薩上的小小三腳架,被稱為「披薩救星」,是為了防止紙盒壓到披薩,而放在中間的支撐物。

E-PORT兔金頭腦

Q1:披薩起源於哪個國家?

①美國紐約
②義大利拿坡里
③夏威夷歐胡島
④義大利比薩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2

Q2:夏威夷披薩是由哪個國家的人發明出來的?

①義大利人
②夏威夷人
③希臘人
④加拿大人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4

Q3:披薩中間的塑膠三角架有什麼用途?

①防止紙盒因漏氣塌陷
②固定披薩位置
③切披薩的工具
④方便確認披薩切分的比例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1

Q4:瑪格麗特披薩是參考哪個國家的國旗配色製作出來的?

①義大利
②墨西哥
③匈牙利
④立陶宛

你答對了嗎?

答案是:1

「草仔粿披薩」可以延伸的自主學習主題

【品牌管理與創新
你可以討論如何透過創新比薩產品來提升品牌價值和差異化競爭策略,並建立品牌形象。

【可持續發展與創新
討論如何透過創新比薩製作過程來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減少食物浪費、提高食品安全和環保包裝等方面的創新。

【供應鏈管理與創新
研究如何透過供應鏈管理來提高比薩生產效率和品質,包括原料供應、製作工藝和配送管理等方面。

【消費者體驗
探討如何透過提供獨特的比薩體驗來吸引顧客,包括個性化的製作過程、創意的包裝設計以及舒適的用餐環境。

【地方特色
研究如何結合當地文化和飲食傳統來創造獨特的地方風味比薩,並探討這些比薩如何反映當地特色和吸引遊客。

【餐廳經營模式
研究如何透過提供特色比薩來創建獨特的餐廳品牌,並探討不同經營模式(例如快餐店、餐廳連鎖、高級餐廳等)中的創新比薩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