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折頁是什麼?手把手 5 分鐘教會你製作特殊選才榜首面試秘密武器

, ,
讓人想一探究竟的專題到底有什麼特色?超實用技巧,讓你的學習歷程不只質量提升、製作過程更順利!

Eport兔,悄悄話

榜首的秘密武器,教授都滿意的三折頁,快接著看下去!

終於通過第一階段審查,正在苦惱特殊選才面試時,要帶什麼書面資料給教授看嗎?小編這就來解決你的疑惑!這篇文章主要和大家介紹面試三折頁的功能,以及面試三折頁中應該包含什麼資訊,你可以透過在這篇文章學會怎麼編輯出一份屬於自己的面試三折頁,成為面試戰場中的勝利者!

備註:部分大學面試時不可自行攜帶資料進入面試間(必須空手進入面試間),大家可以先上網查看看或是打電話問該系的規定,再決定是否要花時間另外製作三折頁喔!

另外小編也有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撰寫特殊選才的書審資料,還沒看過的人快去看: 超吸睛的書審資料撰寫全攻略!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經驗分享 

三折頁是什麼?有什麼功能?

前情提要

當初小編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準備特殊選才面試的三折頁( 沒有為什麼,很單純只是因為小編不知道可以準備這個幫面試加分 XD )。

最後會知道,是因為小編去問高中班導面試的時候可以帶什麼資料進去面試間,班導這時才跟我提到三折頁這個「酷東西」!

三折頁 - brochure lucker
圖片來源:(freepsddownload.com)

三折頁:一種行銷自己的工具

小編在校內入班分享特選經歷時,一定會提到製作三折頁的部分,幾乎每個班級都會有學弟妹露出疑惑的眼神看著我,眼神透露出「三折頁是什麼?」的疑問。

那到底什麼是三折頁,它是怎麼幫面試加分呢?簡單來說,三折頁像是一種類似於廣告 DM、宣傳單的東西,可以迅速讓大家了解這個商品或概念,並引起閱讀者的強烈興趣想仔細了解。

不同面試取向的三折頁,應該強調的內容跟呈現方式並不完全相同,但唯一不變的是,要把你最想呈現給面試官的東西放在三折頁上,讓面試官可以不用回去看那厚厚的書審資料或是履歷表就可以以最直接的認識自己並產生好感。

小編自己的理解是:「 三折頁是一個行銷自己的工具 」

我的製作心法:簡潔明瞭、濃縮再濃縮的精華

三折頁只有兩面的空間可以呈現想告訴面試官的事情,所以放在裡面的每一句話、每一項資訊都必須是濃縮再濃縮後才呈現上去,切勿夾雜太多攏言贅字,建議可以使用列點法呈現

另外,建議三折頁內只放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幾個經歷就可以,例如「可以突出自己的長才」或是「和該校系有相關的」再放就好,其他次要資訊(教授知道很好但不知道也無傷大牙的經歷)可以選擇放在書審資料內!

三折頁必含的 6 個資訊

  1. 基本資料(姓名、高中學校名稱、學群、個人照片)
  2. 能力簡單描述(個人專長、個人特質、擔任幹部)
  3. 競賽
  4. 特殊經歷
  5. 讀書計畫
  6. 一句代表你自己的名言

所有資訊簡單但是清楚的帶過就可以,不用太多華麗的詞藻修飾,要記得這份文件最主要的目的是讓面試官用最快的速度認識你、了解你,並對自己產生好奇心。

這之中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最後一項「一句代表你自己的名言」,這個可以加深面試官對於自己的印象,建議可以使用比較鏗鏘有力的名言佳句,或是非常可以代表自己狀況的句子。

像是小編自己當初就是放了一句「未來的我,想變得更不一樣。不變的是,我對科學的熱忱」,這句話可以完整體現出小編自己喜愛學習和探索的個性,同時也能展現小編對於科學的喜愛和熱忱。

記得看到最後,小編有把自己的三折頁放在文末讓大家參考喲!(超大Bonus)

三折頁製作軟體推薦

小編自己當初是使用 Canva 製作,但如果沒有習慣使用 Canva 的朋友,用簡單的 PowerPonit 或 word 也都可以達到三折頁的效果喔!

另外,如果是使用 Canva 製作而且想要花俏一些的三折頁模板的話,可以到搜尋欄搜尋「三折頁」就會有很多精美的模板提供大家使用~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 Canva 大多數是專門設計給英文使用者使用的模板,許多設定、字體大小和字型都需要再自己額外設定!

Bonus:小編面試三折頁分享

謝謝看到這邊的大家,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所以小編要來公開當時特殊選才使用的三折頁原始圖檔,因為圖檔上有小編個資的關係,所以有在圖片上面動了一些小手腳(遮一下),還請大家見諒~

三折頁 - 1
三折頁的正面
三折頁 - 2
三折頁的反面

注意:此份檔案只提供 Luckerly 拉課力 網站使用,公開轉載請註明出處,也請勿自行用於其他商業用途,若有特殊需求,可以透過本站聯絡頁面與我聯繫,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小故事分享:被教授稱讚的三折頁

去年小編去特選面試的時候,其中一場有一位教授特別問小編:「這份三折頁是自己製作的嗎?還是學校幫忙做的?」當時小編很有自信的說出:「都是我自己做的,排版、美編設計都是我一個人弄出來的。」後來教授點了點頭,看起來十分滿意這份三折頁,所以最後就成功錄取啦!( 撒花~~~

文章總結

製作一份完整的三折頁,不僅可以提升教授對於自己的好感度,也可以增加教授對自己的印象,大家只要按照掌握「簡潔明瞭、濃縮再濃縮的精華」這個心法,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面試三折頁,祝福大家金榜題名、順利正取!

對特選還有地方想解惑但沒人可以問嗎?貼心的 Lucker 小編團隊創了一個 Line 的官方社群,歡迎大家加入~(社群點這邊

延伸閱讀:

作者:亦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