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肥料竟然會爆炸!聊聊什麼是「硝酸銨

轉載來源:恆素養

,

Eport兔,悄悄話

「硝酸銨」除了肥料用途,早期曾製成土製炸彈!

《轉載 恆素養》

自然科議題/貝魯特大爆炸!農業肥料「硝酸銨」為什麼變炸彈?

作者:李佳綺

責任編輯:李佳綺

位於中東的國家黎巴嫩,在本月4日於首都貝魯特港區發生嚴重爆炸事故,原因是港區囤放了高達2,750公噸的硝酸銨,因為焊接工程不幸點燃了硝酸才導致大爆炸。此批硝酸銨囤放了六年沒有處理,此次大爆炸事件,至今造成百餘人死亡、逾四千人受傷,三十萬居民的房屋建築受到破壞,更讓早已面臨嚴峻經濟危機的黎巴嫩,情勢更加雪上加霜。

【延伸影片】黎巴嫩首都發生大爆炸,現場升起蘑菇雲- BBC News 中文

讓我們來聊聊,什麼是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硝酸銨是一種工業化學品(化學式NH₄NO₃),以白色結晶固體存在,在水中溶解度大,主要用來當作農業肥料,其實硝酸銨在正確的存放處理之下,並不會產生爆炸,因為硝酸銨本質不易燃燒,也沒有爆炸性;而一旦被石油或其他化學物質汙染,就會變得極易揮發、爆炸,因為硝酸銨是一種強氧化劑,具有助燃的特質,就算沒有空氣,也可以幫助其他物質燃燒。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