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農工學校?除了照顧不同的動物,學生甚至可以練習簡單的結紮手術!

轉載來源: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

Eport兔,悄悄話

技職體系有對於經濟動物的飼養有完整的訓練,從簡單的結紮外科手術,至奶酪、香腸或奶製品的製作,都可以實際操作。

《轉載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雲林老牛有了好去處,但照顧牠的畜產技職生們呢?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念大學獸醫科系的學生,鮮少在學校期間就有親手為動物結紮的經驗,而技職體系訓練出來的畜牧或獸醫相關科的學生,卻是在校期間就要照顧豬牛雞羊狗等各種大小動物。但這些受過完整現場訓練的預備職人,一旦畢業後卻無法為體制所用,不但浪費教育資源,市場需求也未能被滿足。

文:龔建嘉(現任大動物醫生,「鮮乳坊.小農鮮奶直送」創辦人。中興大學獸醫系、台灣大學獸醫研究所畢業。)

我猜大家都有看到新聞,前陣子有一隻動物明星:雲林的一隻水牛,老農養了她將近30年,希望幫她找一個好的養老地點。看到當時的歡送影片,老農淚眼婆娑,我看了真的很揪心。後來老牛被送到了西螺農工,由當地的學生和老師一同照顧。

有一位崙背的酪農好友是西螺農工的校友,關心老牛未來的健康狀況,怕未來有醫療需求,主動介紹我和該校的老師認識,於是就一起到西螺農工去和老牛相見歡。這隻水牛目前很健康,個性非常溫和,雖然年紀很大了,但總算是能悠閒度過餘生。

但農工是什麼樣的學校?老實說我完全沒概念。台北長大的我,頂著明星高中光環進到大學,根本不懂技職體系。

到了西螺農工,老師非常熱心地帶我認識整間學校,可以看到學校非常詳細地規劃了飼養不同動物的畜舍,有雞、豬、火雞、牛、羊、魚⋯⋯等。學生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學習照顧飼養這些畜牧動物,甚至還有一間手術房,可以做簡單像是狗貓結紮的外科手術,學生在學校期間都可以親自練習。當天我看到白板上面寫著某某學生是下次執刀者時,心裡面還真是感到汗顏,在大學獸醫系的訓練中,根本沒有獨立進行手術的機會。另外,學校裡還有提供食品加工的課程,修課就可以學習到包括奶酪,香腸等肉用或奶用製品的做法。

看完這些,我好震驚!原來台灣有對於飼養經濟動物飼養的完整訓練,這不就是我每天造訪的現場最缺乏的技術人員樣貌嗎?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