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體系沒有工業工程管理相關科別,倒底工管系在學什麼?

轉載來源:Linkedin

Eport兔,悄悄話

工業工程與管理涵蓋的面非常的廣泛,需要了解產品管理、生產、產線、策略規劃、市場分析⋯⋯等。

《轉載 Linkedin》

科系:工業工程與工業管理之路

作者:Corey T. / Management System Consultant

該科系主要主旨就是協助企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品質、滿足交期等,簡單來說可定位為企業醫生(涵蓋生產線、生產排程、產品整合、品質管理、策略規劃、成本分析等面項)。

從事職涯發展時,必須考量「產業發展性」、「公司規模」與「部門職務」三個面項,個人將以「部門職務」切入主題。

「產業發展性」考量該產業是否為夕陽產業(面板、LED等),或者成長型產業較如電池能源、半導體產業等。

像是個人初踏入職場先選擇電腦硬碟生產碟片產業之供應商品保職務,該產業認為是台灣獨一無二擁有技術的工廠,但後來回想該產業較無爆發性成長,未來也可能會被固態硬碟取代,仍有點風險。

「公司規模」考量企業組織優先考慮已公開上市的科技公司或該領域世界或在台較為知名企業(TOP3),在知名企業上班較有組織制度,更可有機會使用資源及學習制度文化。然而進入優良企業中,身旁皆為優秀人才或聰明者,更可激發自身潛能,擴展視野及提升能力。

「部門職務」最好先了解到個人特質、工作技能、語言能力等要素,成家立業後部分輪班職務還需考量家庭因素,才得以長久。

後續上班還要考慮到長官處事風格、同儕合作,學習資源、加班文化等,才能在此職務好好發展下去,進而邁向管理階層,更上一層樓。

像是個人初踏入職場也選擇半導體IDM(設計製造)之工業工程師職務,該職務以工業工程師應該是本科系第一首選,但工作內容是工時分析(Time Card),較成本分析、專案分析及營運發展的工作內容為非IE的核心,但後來回想該職務若能持續三年,未來也可在工業工程部門中輪調,進行IE核心作業,也是不錯發展。該職務對於社會新鮮人也算是越級打怪,同儕都是台清交成優秀人士並有學長姊介紹,能進入機會不高。

這邊有一個小技巧,若企業組織龐大,而我們可以選擇部門時,最好優先選擇總部或是核心部門上班,第一資源較多、第二雜事較少、第三卡位機會多。要訣就是要有人脈、多打聽,不過通常這種職缺最少,流動性低,仍要運氣。

職務大概可以分成下述幾種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