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最流行話題「ESG」,你知道有永續管理師這個職業嗎

轉載來源:經理人

,

Eport兔,悄悄話

近年來,國際組織、政府越來越重視永續發展,也開始明定規範,讓企業不得不重視!

《轉載 經理人》

ESG 趨勢下最搶手的新興職位!想成為永續管理師,你要有哪些本事?

「以前都要拜託別人參與,今年需求多到要排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秘書長、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財吉舉例,自己長年帶領團隊研究碳審計、碳排放,協助政府推動減碳方針,如今對於日漸高漲的 ESG 趨勢特別有感。

根據勤業眾信(Deloitte)發布的「2021 氣候檢視報告」,調查全球 13 國、750 位高階主管,超過 80% 的受訪者表示非常關注氣候變遷,近 25% 的公司表態加速永續行動,勢必帶動永續管理人才的需求。

永續管理人才已成為炙手可熱的行業,其中,又以永續管理師,或稱 ESG 管理師、ESG 專員、永續顧問等為大宗。2022 年報名 TAISE「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的學員,比去年成長近 94%,約為 1700 多位。報名者也不乏公司的高階經理人, 包括電通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王馥蓓、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副司長黃志揚等 ,顯見企業、機關對永續的重視。

而這門新興職缺,具體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如果想轉行,又該具備哪些技能?

永續管理師做什麼?不只撰寫永續報告書,更是策略目標的制定者

TAISE 董事長簡又新指出,過去 10 年,企業並未設立專職的「永續管理師」職務,多是環境安全、品牌行銷、人力資源部門兼著做。郭財吉補充,早期的工作內容多半是撰寫永續報告書,從業人員只是被動地蒐集營運資料,從中找出與 ESG 有關的成績,「好像有淨灘、捐錢就算有做 ESG,」報告書根本是虛應了事。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