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知識,栽種未來:探索中興大學園藝學系的多元學習與成就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走進花花草草的世界,感受綠色的療癒力量——園藝學系】

, , , ,

Eport兔,悄悄話

園藝學系涵蓋五個主要領域:蔬菜、果樹、花卉、景觀造園和採後處理。相較於研究農作物或特用作物的農藝學系,園藝學系專注於蔬果、花卉、景觀植物等園藝作物的研究。

《轉載 教育丸子》

走進花花草草的世界,感受綠色的療癒力量——園藝學系

植物,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更有許多人喜歡自己親手種下一株草、一朵花,感受小小的植物所帶來的生命力,以及治癒人心的力量。而對於植栽的種植與應用,其實也是有專門的學問哦!本篇文章我們邀請到中興大學園藝學系的鄭仁威和我們分享在園藝學系的學習經驗。

園藝學系學什麼?

園藝學系可以分成五大領域:蔬菜、果樹、花卉、景觀造園、採後處理,相比研究農藝作物(五穀雜糧)或是特用作物(咖啡、茶等)的農藝系,園藝系則是以研究蔬果、花卉、景觀植物 (包含觀葉植物、多肉植物)等園藝作物為主。

在課程安排上,大一著重在作物栽培的基本倫理,像是植物學、園藝學、繁殖學等,並介紹各種植物的分類,也會學習造園的相關課程。大二則會偏重採後處理的課程,像是如何延長農作物的新鮮期,或是製作加工農產品等;接著會學習植物的遺傳學、育種學、病蟲害防治等,來了解如何進行品種改良,培育出更好吃或是人類更想要的作物。

從播種到開花結果,親手培育自己的作物

園藝系有非常多的實習課。在實習課中,大家會到實習田練習做一個「田畦」,種植向日葵、麥桿菊或是像豆子、茄子、大頭菜等農作物,從零到有培育出自己的農作物,並在實習結束後互相分享自己種植的成果;寒暑假也會到山地果園實習,學習農場的經營方式及運作模式。因為原本就喜歡種植花草,對仁威來說整個培育的過程很有趣,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這也是最喜歡園藝系的原因。

對此,仁威也建議如果你也是一個對植栽有興趣、未來也想念園藝系的人,可以多培養真正從種子播種到開花的經驗,日後在面對這些實驗課程也能更容易明白。

多元結合的園藝,拓展更多不同的未來

在園藝系裡,喜歡種植固然重要,學術養成也同樣重要,除了著重基本學科外,其他像是分子生物、產品保鮮貯藏及加工的實務操作都要去學習,因為有這樣的學術訓練,園藝系未來才能到農試所、農改場,或是蘭花科技公司、育種研發公司等技術導向的企業發展;也有人會選擇結合人類與植物的「親生命性」,來治療身心疾病的患者,朝著「園藝治療」的方向研究,透過學術與研究的結合,都能夠拓展園藝系不同的出路。

只要有興趣,就該放手嘗試看看

談到與園藝多元的結合,仁威也說到自己其實原本是先考上中文系,但因為對於園藝的熱愛,又不想放棄中文系的考量下,讓他決定申請園藝系的雙主修,開啟忙碌的斜槓大學生活。

正因為園藝相當貼近生活,可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因此有許多人也像仁威這樣跨域來園藝系選修。雖然因為雙主修的緣故,讓整個大學生活非常忙碌,但對仁威而言,只要自己有興趣便能克服挑戰,更重要的是,既然知道自己有興趣,就更應該要勇敢嘗試,因為只有在嘗試過後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