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通識課程重要嗎?

轉載來源:技職大玩JOB

Eport兔,悄悄話

通識課程雖然不是主要科目,但會讓你增廣見聞,豐富你的大學生活!

《轉載 技職大玩JOB》

高教創新》致理科技大學 蔡郁焄
從策展出發,師生一起為地方說故事

一群來自於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部、資訊管理學系、應用英語學系等的老師們,為了翻轉高等教育現場,不分年紀、教學資歷,皆化身為虛心求教的學生。他們興致盎然地跟著專業策展人吳科毅的腳步,按部就班,以五場系列工作坊學習如何策劃一檔展覽,準備以創意教學結合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帶領學生進行一系列「野柳潮」的教學及策展活動。

通識教育學部的林津羽老師表示,經過「重做學生」的訓練,自己才真正了解學生會遇到的困難有哪些。同樣教國文的老師徐偉軒及蘇佳文說得更直接,他們認為嶄新的策展方式是未來的趨勢,更是讓教學現場進步必要的作法。而這一切的開端,都來自於國文老師蔡郁焄提出之「以策展作為在地議題的發聲器—與在地連結的社會實踐通識課程設計、學習成效與建議」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策展」凸顯野柳發展困境

來到致理科技大學之前,蔡郁焄曾經於臺灣師範大學和世新大學開課,教的是她從碩士到博士班致力鑽研的漢學與易學,學生們的接受度高,反饋也在她的預期之內。然而,當她懷著滿腔教學熱忱進入從未接觸過的技職高教領域,學生對於大量講述的國學課程明顯興致缺缺,「他們的反應非常直接,對我造成很大的衝擊。」

重視學生反饋的蔡郁焄,決定將教學與自己的研究脫鉤,從帶著學生閱讀古文,轉向「故事創作」、「簡報表達」等應用語文。為了深化課程,她從106學年度開始配合「大學社會責任(USR)」學門領域開課,進一步將教學場域擴展至東北角的野柳,帶著學生以「為地方策展」的行動實踐,讓大眾看見野柳的發展困境,同時達到教學及回應地方需求的雙重目的。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