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培育,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轉載來源:技職大玩JOB

,

Eport兔,悄悄話

你知道嗎?臺灣蘭花產業創造十億商機!

《轉載 技職大玩JOB》

高教創新》屏東科技大學特聘教授 陳福旗
鑽研種苗,讓蘭花綻放全球

提到臺灣蝴蝶蘭的種苗量產,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農園生產系特聘教授陳福旗可說是重要的推手。畢生投入蘭花組織培養、新品種育成、種苗變異檢測技術研究,陳福旗所累積的豐厚成果,在2020年獲得國家產學大師獎肯定。

他發現利用蝴蝶蘭生長點或其它組織含有的特定營養成分-培養基誘導擬原球體(Protocorm-like-bodies,簡稱PLBs),經人工光照培養後,PLBs可在6星期內增殖15到20倍,如果業者應用這套誘導增殖技術,將可在短期內獲得大量高品質的蝴蝶蘭種苗。

搶攻全球十億商機

陳福旗估算,臺灣蘭花業每年可產出8千萬到1億株的蝴蝶蘭種苗,但全球市場每年有4億株需求量,如果臺灣業者能加強增殖技術,降低種苗變異率,將可再大幅提升生產能量,以1株瓶苗單價10元來計算,假設倍增生產,將可增加10億元的產值。

1993年,陳福旗取得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 System)園藝系博士學位後,到屏科大擔任農園生產系副教授,當時臺灣正掀起一股花卉經濟熱潮,尤其蘭花更受到關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輔導產業發展,特別成立了植物種苗技術服務團。

那時陳福旗是服務團成員之一,他和許多專家走訪臺灣各地花卉業者,除了給予技術指導,也導入政府資金,建構儀器設備。在輔導廠商的過程中,讓他有機會將許多樣本帶回實驗室做研究,其中是蝴蝶蘭最勾起他的興趣。

首先,他研究蘭花組織培養技術,降低變異率,也就是讓每株蘭花繁植出的花都長得一樣美、一樣香,具有同等經濟價值,這對業界有兩個幫助:提升良率、降低淘汰品的付出。另一個研究是變異檢測,探討蘭花的生長為何會發生變異,例如哪些原因會造成蘭花花型不一,或顏色、香味、大小有落差,進而找出如何控制環境溫度、溼度、作業技巧等。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