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呼吸到吐氣都是流體力學!肺癌又列國人癌症十大排行榜第一名!

轉載來源:技職大玩JOB

Eport兔,悄悄話

儀器設備價格昂貴,機臺自己設計、加工,因應不同的實驗,自己組裝的設備較符合研究需求。透過這樣的過程可培養扎實的訓練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轉載 技職大玩JOB》

高教創新》臺灣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黃榮芳
以流體力學,改善空氣品質的魔法師

肺癌名列國人10大癌症排行榜上第一名,源頭不外乎與粉塵、廢氣、油煙等汙染有關。其中,女性與廚師罹患的比例又明顯偏高。專攻流體力學的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黃榮芳,耗時多年開發出多種「近乎零洩漏」的創新型通風技術與設備,可說是工廠廢氣、粉塵、家庭油煙的最佳捕手,目前已技轉成商業運用,造福社會大眾。

流體力學領域是一門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人體呼吸從吸氣到吐氣,都是流體力學,」黃榮芳進一步解釋:「從解剖學可以知道,肺部的體積,遠遠大於吸進一口氣的氣體體積,而且吸氣後需馬上吐氣,新鮮空氣要如何抵達肺泡?關鍵就是流體力學。」將科學專有名詞解釋得讓人一聽就懂,可以看出黃榮芳務實致用的工作態度,從他當年草創實驗室時,就可以看到這種性格。

自己的設備自己組

走進黃榮芳位於臺科大工程一館地下室的熱流實驗室,偌大空間裡放滿了各種實驗機臺,角落的鐵架樓梯通往夾層空間,是實驗室外籍學生的活動場域。傍晚下課鐘聲響起,一、二十位外籍學生與臺籍生,紛紛走進實驗室,著手展開實驗。這裡是黃榮芳與學生們「一手打造」的實驗空間。

2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地面積土的廢棄空間,沒水沒電、牆上都是壁癌,黃榮芳與學生們徒手重整,連實驗器材都是自己一手設計、打造、組裝。在這過程中,不只不用對外買機臺,甚至有數項黃榮芳與學生開發出來的儀器與設備,正在對外技術轉移,引進產業界使用。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