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智慧,探索現代農藝學系的知識與技術奧秘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我們其實不會種田!藏在農藝學系背後沒告訴你的事】

, , , , ,

Eport兔,悄悄話

提及農藝學,你腦海中首先浮現的畫面是什麼?是辛勤勞作的農夫在陽光下辛苦耕耘嗎?或者是挑著農具辛勞於田間的景象?然而,農藝學的領域遠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加深遠。它不僅蘊含豐富的知識和實踐經驗,同時也積極導入多種科學化技術以促進農業的發展。

《轉載 教育丸子》

我們其實不會種田!藏在農藝學系背後沒告訴你的事

講到農藝,第一個浮現在你腦海中的印象是什麼呢?是在太陽底下揮灑汗水地工作?又或是扛著笨重的農具耕田?其實農藝的範疇遠比你我想像的還要深奧,不只藏著大量的知識與經驗,現今也導入許多科學化的技術協助發展,那農藝學系到底在學什麼呢?這次我們邀請到畢業於中興大學農藝學系的吳紹廷來和我們分享他的學習經驗。

農藝學系學什麼?

高中選擇自然組的紹廷就已經發覺自己對生物領域的興趣,最後在綜合評估生涯發展與個人興趣後選擇中興大學農藝學系。紹廷解釋「農業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政府或是其他單位一定會需要農業的技術,也會投入相關的經費,所以也算是個不會沒落的產業。」

雖然需求強勁且有一定程度的發展空間,但農藝這個名詞對許多人而言可能還是非常陌生,農藝學系究竟會學哪些內容呢?紹廷以中興大學的農藝學系來說明,大致可將農藝分成作物生理、遺傳育種、生物統計三大領域。(備註1)

大一會以基礎的學理知識為主, 像是認識作物的作物學,涵蓋糧食、香料、纖維作物等全球近九成的作物;到了大二大三就會逐漸深入農藝知識的科目(如:生物統計、試驗設計、遺傳育種),大四則以自身有興趣的研究專題為主,查找文獻並整理成書面專題報告。

在唸完四年後紹廷也表示自己十分意外農藝的領域竟然這麼重視統計,雖然生物統計看起來好像跟農業的關係不大,但不論是研究作物的生理,還是植物的基因,在做實驗時都會需要統計的理論來支持,這也和他當初原先的設想有相當大的不同。

走出課本,了解更多農藝產業真實的樣貌

從農藝學系畢業後,試驗單位、農改場、私人農場、種苗公司都是能投入的工作場所,也有學長姐將農業與商業結合應用,發展農業行銷推廣,因此出路也不會只被限制在農業相關的產業。

而為了能提早適應業界與學校的差異,紹廷前往農試所的種源組實習,深入了解種子改良的原理以及種子相關的技術,也曾去種苗公司打工,「在這些經驗我也發現到很多課本上只是一句話帶過的東西,在產業上可能是很重要的事,建議學弟妹如果想多了解農業相關的發展,除了去研究單位實習,也可以去農場、生技公司等產業看看,因為那裡會更接近大學畢業後的世界。」紹廷說。

重要性不輸半導體產業,農藝學系是生活中的隱形功臣

對於農藝學系有興趣但還不確定方向的學弟妹們,除了前面的建議外,也可以先接觸相關的資源來了解這個產業,像是媒體平台「農傳媒」,或是農業試驗所每個月發行的技術服務期刊,都是能夠嘗試或是知道自己對這個領域是否感興趣的切入點。


此外,紹廷也特別強調,「農藝系是比較偏向隱形功臣的角色,雖然不像台積電等科技產業那麼熱門,但每個人吃下去的每一粒米或是作物,可能都是某個研究員花了好久的時間改良研發出來的,同樣是對我們的生活有非常巨大的貢獻」因此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只要對這個領域抱有熱忱就是最好的選擇。

備註 1:
作物生理:研究作物的生理意義、生理機制,例如研究植物高溫耐旱的生長機制。
遺傳育種:探討植物背後是什麼基因在調控,以及育種相關的研究。
生物統計:內容與統計較為相關,主要用於前兩者實驗的實證基礎。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