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索材料工程:台大材料學系之旅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如同興趣,材料工程學系也是透過一步一步的探索與基礎課程來了解生活中各種材料】

, , , ,

Eport兔,悄悄話

材料工程學系涵蓋製造、改善材料性質和運用方法。生活中各種應用均依賴適當材料。

《轉載 教育丸子》

如同興趣,材料工程學系也是透過一步一步的探索與基礎課程來了解生活中各種材料

一般來說,大家對材料工程學系的課程理解可能不多,然而我們生活中所及皆是「材料」的應用,材料工程學系主要學習如何製造、改善材料的性質,以及妥善運用材料的方法。本篇文章我們邀請臺灣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四年級的林郁弦進行分享,來幫助大家更認識材料學系。

由金屬、電子、高分子、陶瓷四大領域構成的材料學系

隸屬於工學院的台大材料工程系(以下簡稱材料學系),基礎課程和一般工學院科系差不多,包含普通物理、普通化學以及微積分,在必修課程的部分,分成四大領域,分別為金屬、電子、高分子以及陶瓷。郁弦認為在大一的課程中,滿特別的是「材料導論」課程,系上的授課方式是將所有材料分別獨立出來,帶學生一一了解不同材料的特性及應用,對於剛接觸材料領域的學生來說,會讓初學者大開眼界,是很重要的基礎課程。

升上大二,學生就可以根據未來想發展的材料領域做選擇,基礎理論的四大材料科學導論,是以採取四選三的選修方式,每個課程也會分別深入各個領域研究,例如「物理冶金」,即為日後選擇研究金屬的同學,能夠奠定金屬知識的基礎課程,郁弦也表示這是一門非常有幫助的課程。

為研究所做暖身的「專題研究」

大部分工程科系實習,主要是為了日後進實驗室預先做準備,這類的實習多半被稱為「實驗室實習」,也可以說是「專題研究」,學生會跟著教授一起做一個專案/專題研究,這個題目可能是教授指定,也可能是跟教授一起討論的研究。透過參與專案/專題研究,了解實驗室基本的運作模式、實驗操作及流程注意事項,也可以先接觸到許多相關儀器。簡單來說,即是讓大學部的學生在專題研究期間,培養未來研究所進入實驗室的調適準備。

即使日後推甄進入的實驗室跟專題研究時期的實驗室不同也無妨,參與這段期間還是可以獲得許多相關研究經驗,同時與教授建立連結,討論未來生涯規劃。

給學弟妹的建議

課程學習方面,郁弦以自己的經驗,建議學弟妹在準備升上大一之前,可以先預習普化前面的章節,熟悉基本化學分子結構的英文名稱,因為材料學系幾乎所有專業課目的教材都是原文書,如果可以提前預習,未來可以更快掌握課程內容,更快適應新的領域。

另外,郁弦也跟我們分享報考材料學系的經歷,自己是因為在物理、化學兩科的成績表現不錯,家長與老師也以職涯發展的考量建議郁弦可以試著報考材料系,在通過第二階段的物化兩科筆試後也順利來到材料系就讀。但郁弦認為對物理、化學這兩個科目是否感興趣,是選擇材料系更加重要的考量因素。

而在備審資料的準備上,郁弦也建議在高中時做過相關的科展、活動,甚至只是單純的化學實驗心得,都很適合放進備審資料,但要記得的是,最重要的不是你做過或是參與過多厲害的實驗研究、活動,而是讓教授感受到你對這些領域的熱忱與興趣。

如果是不了解材料學系在學什麼內容的學弟妹,除了找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外,在經濟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參加營隊也是可以更深入認識這個系所的好機會,但郁弦也提到,如果參加營隊的出發點只是為了加分,卻沒有興趣想去認識系所的話,反而不是一件必要的事。

總之,探索自己的興趣不用著急,可以慢慢從身邊的資源及機會開始著手,只要你願意開始去探索,從中去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總有一天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領域。
 

相關資料參考:

https://www.unews.com.tw/News/Info/348

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MajorIntro?current_major_id=19

http://www.mse.ncku.edu.tw/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