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迷思:資訊工程學系的多元魅力與學習範疇

全文授權轉載:教育丸子 【用程式語言架構出多元科技世界──資訊工程學系】

, , ,

Eport兔,悄悄話

資訊工程學系,不僅限於「修電腦」,學生專精程式語言控制電腦、手機、伺服器等運算平台。

《轉載 教育丸子》

用程式語言架構出多元科技世界──資訊工程學系

程式語言及軟體才是資工系的範疇

聽到資訊工程學系(以下簡稱資工系),常被誤認為「修電腦的人」,雖然他們與電腦有關,事實上資工系的學生專精於透過程式語言去控制、管理電腦、手機、伺服器等運算平台。簡單來說,有了手機,需要有人開發系統、應用程式(App),讓手機具備特定的功能;有了電腦,要有軟體、作業系統才能使用,這些都是資訊工程學系的學習範疇。

這次分享的學生是廖宏淇,目前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的學生,高中畢業選擇到香港念大學,大二時因為疫情的影響,透過教育部協助在港台生的機制,來到清華大學就讀。

資工系學什麼?基礎理論+分項專長

清華大學的資工系,對基本的理論知識的訓練十分扎實,大一大二時課程的安排多以此為主,像是微積分、普通物理、C++、計算機概論、作業系統等;大三大四,學生可以針對特定的領域進行選修,如人工智慧、晶片設計、電腦系統、計算機網路。雖然資工系主要還是以軟體、程式為主,但清大資工系也會希望學生們能具備電機類的硬體知識。

在就讀資工系的這段期間,宏淇分享,她原先以為申請資工系的人,一定對於寫程式這件事非常有天賦,但因為身旁同學的經歷,讓她對此改觀。大一時,她的一位同學,雖然高中時未曾接觸程式相關知識,但透過個人的努力,最後也能夠跟上同學們的進度,並且足以獨力完成個人專案,甚至在競賽中獲取佳績。

持續學習、專注解決問題是資工人常見的生活

這個經驗讓她發現,只要你是樂於持續學習、尋找答案,且不排斥程式語言,都可以在資工系找到自己的小天地,因為現在資工領域的知識更新速度很快,很常需要學習全新的內容,再加上寫程式、除錯(debug)的過程,雖然耗時且困難,但完成作品及解決問題的成就感,是資工人很重要的動力,如果你也是喜歡這樣的類型,資工系會是一個值得考量的選擇。

資工系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科系,近幾年也搭上科技的發展趨勢,讓資工人才更為搶手,有興趣想唸資工系的學弟妹們,宏淇建議可以透過各種校內或線上免費的教學影片,先接觸程式語言,試著製作自己的第一個作品,瞭解自己對軟體是否感興趣,是不是喜歡未來可能接觸到的環境,高中的宏淇,也是先加入社團接觸到 Python 後,才更確定資工系會是她未來選擇的道路之一。

對宏淇而言,雖然大學在學期間多了許多意料之外的變化,但也因為如此體驗到了臺港大學不同的學習環境,對於之後的規劃,宏淇也表示先將待補的學分補上之後,會先求職,未來如果有特定想鑽研的領域,才會進修相關的研究所。

相關資料參考:

https://reurl.cc/n1DLae

https://www.unews.com.tw/News/Info/342

https://www.daso.com.tw/chosenArticle/inside?str=1AFE3CC873897236869B73D66C8FA462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service@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