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該學程式嗎?推薦高中生學的 3 種程式語言與相關學習資源整理

資訊學群電機與電子群, 檢定證照資管類
升學, 學習歷程檔案, 自主學習, 證照, 高中生, 高職生

目錄

E-port兔,悄悄話

隨著資訊與AI科技的迅速發展,程式設計成為熱門學習領域,即使非理工科背景的高中生也應考慮學習。了解哪些程式語言適合初學者,能讓他們更輕鬆入門。本文建議了高中生學習程式語言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一些適合的選擇。

資訊與 AI 科技的快速成長,已讓程式設計成為近年最熱門的學習項目之一,各行各業許多非理工科背景的人也都多少需要接觸一些相關的基礎知識。

那高中生需要學程式語言嗎?哪些程式語言比較好上手又適合高中生呢?
小編整理了工常張的「想在寒/暑假學寫程式?推薦高中生學的 3 種程式語言」與CodingBar 的「跨領域新技能|5大面面觀非理工科系為什麼要學程式」,兩篇文章帶你瞭解高中生學習程式的必要性!

高中生學寫程式的好處

大部分人第一個學會寫的程式:印出Hello World!

提前為大學課程做好準備

相信許多同學都有意申請資訊相關的科系,無論是因為興趣、薪資或時代趨勢,資訊相關科系儼然已成為大家擠破頭想進入的領域。

不過如果想申請資訊科系,卻對程式沒有任何了解,那面試時被教授問到專業問題豈不是很尷尬?或是當你真的進入大學,發現身邊同學們早就都已經對程式瞭若指掌或至少有基本認識,落於人後一定很有壓力。

所以如果你的志向是資訊科系,建議一定要在高中階段至少學過一種程式語言,不但可以提前檢核自己是否適合,而且也可以累積相關經驗,做成學習歷程。現在網路上的學習資源都很豐富,學程式語言不太需要花到錢,很推薦大家可以利用自主學習課或寒暑假來做學習。

培養升學軟實力

那沒有要讀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需要學程式語言嗎?其實學程式不只能學會打 code,還能培養很多軟實力:

  1. 多面向思考:在 code 的世界中,解題往往不只一種寫法,當你習慣一道題目沒有標準答案時,就能以更開放的角度去思考和學習任何事物。
  2. 自學與自律: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程式語言的免費學習資源,也因此讓自學程式變得更加簡單,藉由自己掌握學習計畫,可以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漸漸變得自律。

APCS檢定可用以申請大學

APCS 全名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測驗內容主要是基礎演算法設計與邏輯思考。最重要的是,在申請大學時,APCS 是唯一被列為篩選標準的程式檢定,113 學測全台灣有 54 個校系開設 APCS 組,總共為 179 個名額,只要通過篩選門檻,便有機會以較低的學測成績錄取理想校系,非常適合想走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去報考。

📍113申請入學採計APCS之校系整理

學校名稱 科系 總名額數 成績標準
國立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5 觀念4級+實作4級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3 觀念4級+實作4級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5 觀念4級+實作4級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資安組)
5 觀念3級+實作3級
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與資訊管理系 1 觀念4級+實作3級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2 觀念3級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系 3 觀念4級+實作3級
國立中興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3 觀念4級+實作3級
國立中正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3 觀念3級+實作3級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3 觀念4級+實作3級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3 觀念4級+實作4級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資安組)
3 實作4級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3 觀念3級+實作3級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1 觀念4級+實作3級
國立中山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3 觀念4級+實作3級
國立臺北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2 觀念4級+實作3級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3觀念3級+實作3級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組3觀念3級+實作3級
國立臺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臺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系、資訊工程系(資安組)、資訊管理學系(資安組)、科技學院學士班(資安組)3+3+4+2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資安組)
3觀念2級+實作2級
國立金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系(資安組)3+4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金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3觀念2級+實作2級
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資安組)3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聯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3觀念2級+實作2級
國立聯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3觀念2級+實作1級
臺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國立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3觀念3級+實作2級
東海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資訊工程學系2+3觀念2級+實作2級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2觀念2級+實作2級
淡江大學人工智慧學系、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電機工程學系5+5+5+3觀念2級+實作2級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5觀念2級+實作2級
靜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傳播工程學系4+5+5觀念2級
輔仁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電機工程學系2+5+4觀念2級+實作2級
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5+2觀念2級+實作2級
銘傳大學資訊工程學系3觀念2級+實作2級
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5觀念2級
實踐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3觀念2級

參考資料:APCS官網甄戰

推薦文章:一篇文看懂 APCS : 考檢定還可以申請大學?113 年最新採計校系和考前必知的事項都在這

適合高中生的3種程式語言

如果你已下定決心要開始學寫程式,那麼接下來你一定會碰到一個難題:我該學哪種才好?
以下為大家介紹三種適合高中生的程式語言,大家可以依自己的能力及需求去選擇哦。

Python:基礎好上手,適合跨域學習者

Python 是許多人的程式語言入門必學,若只是想培養基礎 code 知識或利用自主學習課學一項新技能,Python 會是最推薦的選擇。

Python 的優點在於:

  • 語法不複雜,比多數程式語言還簡單好上手
  • 有許多現成的模組,不用從頭開始寫一堆程式碼
  • 功能多樣,可以用來寫爬蟲(自動瀏覽網頁的機器人)或是小遊戲
想讓電腦顯示「你好」,Python和C++分別需要的程式碼

由上述柴柴示範的例子可以深刻了解到 Python 相較於另個語言是多麼親民,對於想要跨域學習、淺嚐程式語言的人是很高效率的方案!
而且,由於學習 python 的人很多,所以網路上免費/付費的學習資源也很豐富!下面整理幾個給大家參考一下。

C++:想考APCS,確定往資工發展

如果你確定要往資工系發展,或是想考 APCS 的話,功能強大且應用廣泛的 C++ 就是你最好的選擇!C++ 語法雖然比較複雜,但目前很多電腦遊戲及系統都是用 C++ 寫的(例如若要在 Unity 做遊戲,就可以直接用 C++ 編寫遊戲腳本),C++ 仍是程式語言的一大主流,且大部分科系都還是以 C++ 學習為主,原因是:

  • 程式執行速度快、佔用資源少( 比 Python 快很多 )
  • 語法結構更嚴謹,學 C++ 同時學會更深入的原理

想考 APCS 的人也比較適合學 C++,因為測驗有限制程式執行的時間,C++ 在處理複雜問題及大量資料時較 python 快很多,而且 APCS 的筆試題目也是 C++ 的,如果只有學Python,可能會失掉很多分數。

下面也整理一些 C++ 的學習資源給大家:

Javascript / Python:想產出實際作品

如果你學習程式的目的是想要有一個實際的作品產出,例如聊天機器人或小遊戲,那就建議你可以同時學習 Python 和 Javascript。

Python 的部分如前面所說,它有許多現成模組,你可以直接使用內建或在網路上下載別人提供的模組,例如加入一個 Messenger Bot 的模組,做出 Facebook 粉專的聊天機器人,或是裝個 Numpy 模組做成數據分析程式⋯⋯

Javascript 則是個網頁語言,可以用來為網頁設計動態效果,像是 loading 動畫、Youtube 影片播放控制功能、跑馬燈都是用 Javascript 語言做的,而且很多服務都有提供 Javascript 語法的程式碼讓開發者自己使用,像你可以用 Python 或 Javascript 來寫機器人。

Javascript 的學習資源也很多:

結語

小編絕對推薦高中生們學程式語言!無論是為大學做準備或是想跟上時代學一個新技能,只要有心,其實不需要花大錢也可以學好 code。學會寫程式,獲得的技能絕對不只一樣,或許還能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