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SG人才荒背後的崛起:政策與國際需求

轉載來源:經理人

E-port兔,悄悄話

台灣ESG(環境、社會、治理)人才需求急速增長。政府法令要求公司在2027年前完成碳盤查,供應鏈需求亦影響台灣企業。永續長、永續管理師、碳審計師等相關職缺正迅速增加,並跨足不同領域。企業需培養具跨專業知識的人才,為他們提供多元工作機會和使命感,以因應ESG人才短缺挑戰。

《轉載 經理人》

綠領月薪中位數 4 萬,比整體高 14%!企業為何搶著要這種人才?

(2022.12.29 更新)ESG 風潮延燒,持續帶動綠領人才需求與薪資行情!104 人力銀行觀察,2022 年全站綠領相關工作機會數,平均每月 6305 個,比 6 年前成長一倍;其中,53.1% 綠領的工作不限年資、歡迎社會新鮮人。且最近 6 年,超過 1400 名曾有綠領相關工作經歷的職人,薪資中位數為 4 萬元,比 2022 年全體職人月薪中位數 3.5 萬多 5000 元、增幅 14.3%。

「台灣需要大量的 ESG 人才,這是一個很大的缺口,」資誠(PwC)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指出,根據深耕綠色經濟的媒體機構 GreenBiz 2020 年的統計資料,58% 的大型企業在過去 2 年增設永續相關的職務,相較前一年增加 2 成;新設永續長職務的公司多達 31 家,超過過去 3 年的總和。

回到台灣,1111 人力銀行於 2021 年 12 月發布的「 2022 十大亮點職務」,ESG 永續管理師名列其中,且考取證照的永續管理師入行起薪至少 5 萬元起跳。金控龍頭富邦金也在 2 月份釋出 6800 個職缺,首次招募企業永續組 MA 。

「過去 104 上 100 個 ESG 職缺,只有 2、3 個真正在做;現在暴增上千個,而且 7、8 成都是玩真的,」安侯(KPMG)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分享,如今找上門的客戶,都在問「要怎麼樣才能成為 MSCI、DJSI 成分股?」

這股 ESG 人才旋風,為何崛起?綠領人才又有哪些?企業如何招募到對的人呢?

ESG 人才荒成因:金管會拍板!1746 間上市櫃公司 5 年內要完成碳盤查

李宜樺分析,這波 ESG 缺工潮可以從 2 個面向切入:

本網站所分享之部份圖像影片、文章或資料…等內容,是以新聞訊息立場來發佈,其中有使用自動化系統程序或是引用、摘錄或整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而得出,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文章內文會註明出處或原作者,但來源不明或原作者已無法查證之文章,則無法適時註明,尚祈見諒。
平台小編會視情況會將文章稍做編輯(如修改標題、新增前言、調整標點、重新排版等等,但絕對不會更動文章主體和內容連貫性),以利Lucker/Eport的讀者學習閱讀。
若您為原著作者或分享者,且您不同意本站轉貼文章內容,請立即告知發信至 eport_info@eporttw.com,本站將立刻進行下架處理;若想和本站做交換連結亦歡迎來信告知,謝謝。